news-details
即便未婚夫受重傷,塔妮莎·科布仍決定與未婚夫完成婚禮,在上帝面前立下誓言。(圖/Preston Cobb 、Tanesha Cobb Facebook)

不到一個月就要結婚了,沒想到一場化學藥品洩漏意外,讓他的未婚夫嚴重傷燙傷,失去了腿、耳朵…傷勢相當嚴重。儘管如此,塔妮莎還是堅定地給出了「YES」的答案,並在上帝的面前立下誓約。

 

她明白婚姻是一輩子的承諾,她願意許下誓言,也比許多人更早開始承擔「無論生老病死都願相伴」這句話的重量。這正呼應《Desiring God》專欄作家馬修·西格爾(Marshall Segal)所說過的:「如果我們正在尋找離開(婚姻)的理由,我們會找到非常多。而,誓言正把婚姻這條道路的脆弱與神聖儀式上的承諾牽繫在一起。」

 

健康的婚姻充滿挑戰,更要倚靠的是《馬太福音》登山寶訓裡的教導,而非充滿浪漫與情愛氛圍的《雅歌》。

未婚夫嚴重燒燙傷,未婚妻仍選擇立下誓言

普雷頓·科布(Preston Cobb)與塔妮莎·科布(Tanesha Cobb)交往非常長一段時間,2023年對他們來說是非常美好的一年,因為他們訂婚了。婚禮來臨之際,他們沒有一個人料到,在說出「我願意」之前,需要克服如此大的障礙。

 

普雷頓·科布因為化學藥劑外洩事故,失去整隻左腿、右腳的所有腳趾、雙手除拇指以外的所有手指和一隻耳朵。右腿膝蓋以下被嚴重燒傷,雙手和雙臂也佈滿燒傷痕跡。他明白,擺在他眼前的是一條漫長的康復之路...

 

「這並不是我所想像共度餘生的方式。」當時,距離他們結婚只剩22天,他告訴塔妮莎·科布,取消婚禮沒有關係,他可以理解也不會責怪。

 

「她看著我的表情,好像我瘋了一樣。」塔妮莎說,她最高興的事情,就是自己深愛的人還活著。對方是否健康或有殘疾,不影響她對對方的愛。

 

就在普雷頓·科布仍躺在床上,多處包裹紗布的那些痛苦日子中,塔妮莎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完成了病房裡的婚禮。普雷頓·科布感動的說,就是那一天,讓他相信真愛的存在。

 

「她讓我的生活充滿價值。上帝把我們放在一起,上帝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感謝祢,感謝上帝,祢安排了一位天使到我的生命中。」普雷頓·科布受傷至今,已經動了四十多次手術,並帶著盼望計畫在結婚一周年的日子,邀請眾親友親自見證他們的婚禮誓約。

 

有媒體訪問塔妮莎,為什麼仍然願意與普雷頓結婚。她說:「不論我們遇到多大的攔阻,靠著我們對彼此的愛,這份愛強大到可以抵擋一切、度過難關。即使是困難的時刻,那也是我們重要的堅持,我們對彼此的愛語所經歷的一切,會讓我們的感情更堅固。」

從登山寶訓提取的婚姻七言

基督徒專欄作家馬修·西格爾,在一篇談到婚姻誓言的文章裡說道,正因為婚姻很困難,所以婚禮上的誓約格外重要。婚禮上的「不論生老病死…」這整段話,都在提醒進入婚姻的人:愛眼前的這個人,會比我們所想像的付出更大的代價──但,我仍然願意保證永遠不會轉身離開。

 

十九世紀的荷蘭神學家赫爾曼·巴文克(Herman Bavinck)在《基督化家庭》(The Christian Family)一書中,說道婚姻沒有幸福的保證,健康的婚姻比起熟讀《雅歌》,更需要倚靠《馬太福音》的登山寶訓。

  • news-details
  • 普雷頓·科布經歷了非常大的打擊,也體會到未婚妻對自己深刻的愛。(圖/Preston Cobb Tanesha Cobb Facebook)

     

馬修·西格爾因此提出婚姻裡的七個建議,倚靠婚禮上的誓言、聖經的道理,活出豐富且滿有恩典、攜手相伴的生命:

 

一、留心「建造房屋」的地方

馬太福音7章25節清楚的說:「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將婚姻建造在磐石上,意味著將婚姻建立在對上帝話語的順服上,因為「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



把耶穌帶到婚姻生活的中心、做決定的中心、爭吵的中心,當我們覺得走不下去的時候,是否意識到耶穌是我們婚姻的主?當我們快要偏離道路,聖靈的聲音是否就在耳邊輕聲引導?

 

二、警醒的作婚姻的守護者

馬太福音5章8節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婚姻的聖潔需要用警醒禱告的心來保護,清心的人是有福的,我們要隨時檢視,婚姻中是否有「會讓我們跌倒的誘惑」,我們有讓自己遠離試探嗎?這非常重要。

 

三、謙卑的彼此提醒

馬太福音5章5節告訴我們,「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婚姻將兩個人緊緊相繫,不只是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更要幫助彼此成為更聖潔的人、學習更像神。帶著謙卑的心,彼此提醒、改正,永遠對改變和成長保有盼望。

 

四、「相愛相殺」一點也不好

登山寶訓教導我們要與人和睦,這代表我們在婚姻中要留心自己的情緒和說出口的每一句話,不要讓這些情緒任意的流竄在婚姻中,讓婚姻關係產生破口。

 

五、樂於彼此饒恕

婚姻是兩個罪人的結合,讓寬恕成為婚姻裡的「常客」,給彼此更多的憐憫吧!好像主耶穌怎麼樣饒恕我們一樣。

 

六、用禱告來遮蓋婚姻

為婚姻禱告非常重要,因為婚姻這條道路充滿為難、阻礙,若沒有上帝的幫助,人的罪性經常讓我們跌倒。

 

七、一起尋求上帝

登山寶訓的這句話「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音5:6),可以說是八福中最重要的一個訊息。婚姻中有許多憂慮,為生活煩惱、為孩子煩惱、為病痛煩惱…,若我們的眼光都集中在這些事情上,很難愉快地享受婚姻。

  • news-details
  • (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