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女孩莉莉安受洗的影片,讓許多網友感到溫暖。(圖/TikTok_)

前陣子,TikTok熱傳一位五歲小女孩受洗的影片,這位名叫莉莉安(Lilian)的女孩,看起來相當高興的接受洗禮。她在眾人面前說:「這是耶穌住進我心底的證明!」

 

短短一分鐘的影片,吸引許多網友的關注。小女孩單純的信心和對耶穌的渴慕,讓人想起主耶穌的教導「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神的國)」。我們仍然用著單純的信心和熱切的渴慕,去相信耶穌、愛耶穌嗎?我們對耶穌起初的愛,是否也像這個小女孩一樣單純、充滿喜悅呢?

  • news-details
  • 五歲的莉莉安受洗,她非常堅定的說,我願意!(圖/TikTok_

五歲小女孩受洗:我願意!

TikTok帳號「ALC MINISTRIES」上傳了一個受洗短片,一位名叫莉莉安(Lilian)的小女孩坐在浸水池裡,準備接受洗禮。當牧師詢問莉莉安,是否了解受洗的意義?是否明白自己做了什麼決定?她的回答非常完美!

 

「莉莉安,你知道什麼是受洗嗎?」

「這是耶穌住進我心底的證明!」

「莉莉安,你願意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你的救主嗎?」

「我願意。」

「莉莉安,藉著祂的恩典,你願意在未來的每一天跟隨耶穌嗎?」

「我願意。」

邀請您在「閱讀感動」之餘,不忘為今日報文字事工奉獻!

接續問了幾個問題後,牧師為莉莉安受洗,將莉莉安浸入水中。當莉莉安從水裡起身,身旁的弟兄姊妹都雀躍的歡呼,為他們所見證的「新生命」讚美上帝。

 

這則短影片在TikTok累積了二十多萬次按讚,上千用戶評論,恭喜莉莉安的同時,也分享自己的感動。「我開心到哭了,謝謝莉莉安。」、「恭喜小公主莉莉安,榮耀歸給上帝!」、「天上的天使天軍都在歡呼。」

 

馬太福音19章14節這樣說,「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可福音10章15節也說──「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 news-details
  • 五歲的莉莉安接受耶穌,受洗了!(圖/TikTok_

孩子受洗,有年齡限制嗎?

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城市教會(Cities Church in Saint Paul)的主任牧師強納森·帕內爾(Jonathan Parnell),曾經在《渴慕神》網站上投稿專欄,談到「孩子受洗是否需年齡限制」的事情。強納森·帕內爾表示,有些教會有明確的規定,要受洗的人需要達到一定的年齡。這代表,不是每一個想要受洗的孩子,都可以在教會接受洗禮。

 

回到受洗的意義,受洗是基督徒與耶穌「在信仰上彼此聯合的記號」,接受洗禮後,信徒成為新造的人,在眾人面前承認耶穌是主、承認自己有罪、表明自己要順服並跟從神。受洗的三個關鍵是:悔改、相信、順服,在牧師為信徒受洗時,所問的問題經常圍繞著這三個關鍵。

 

對牧師來說,要判斷一個人能不能接受洗禮,最大的挑戰在於該怎麼判別情感或思想、生活經驗尚不夠成熟的人(例如小孩子),真的瞭解這三個關鍵(認罪悔改、相信並順服耶穌)?

 

強納森·帕內爾認為,重要的是這個想要受洗的人,試圖去辨別真正的信仰,並且試著要活出一個全新的、在基督裡重生的生活,而不是這個人有多麼成熟(足以接受洗禮)。若教會延後或訂出了洗禮的年齡,這並不見得合乎聖經,而是系統性的訂出一個強制的規範,忽略了耶穌所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馬太福音19章14節)

 

關於孩子受洗的三個建議

1.嘗試辨別孩子的信心是真實的,而不是以孩童的成熟度作為判斷:孩子的人生經歷很有限,我們不能期待孩子說出頭頭是道的信仰自白,而是在於孩子是否明白,自己並不完美、自己需要耶穌,並且渴望因著認識耶穌,活出幸福的生活。我們可以詢問孩子,耶穌是誰?耶穌為什麼死?…等簡明的問題,確定孩子對耶穌有正向的認識,對信仰的追求有渴望。

 

2.與其拉高受洗的門檻,不如在受洗後提供扎實的教導與陪伴:許多教會延遲孩子的受洗年紀,因為擔憂孩子不了解受洗的意義,孩子的相信不是「真的相信」。但,教會不應該讓任何人感到「對耶穌有距離感」。比起禁止年紀太小的孩子受洗,不如在受洗後提供扎實的教導,在長期穩定的陪伴中,讓孩子在耶穌的愛中成長。

 

3.不需要為了「可能會犯錯」,而拒絕其他真正相信的人:有牧師擔心,我們會不會為一個根本沒有重生、根本不是真正相信耶穌的孩子,給了永生的保證呢?即便不是孩子,我們也可能擔心生命不成熟的人接受了洗禮,其實根本不是真正相信,甚至認為是「一場錯誤」。

 

但,使徒行傳10章46到48節清楚說明:「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比起「會不會犯錯」的擔心,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教會有許多人正在為兒童的得救努力。

 

聖經說,不要禁止孩子到祂面前來,每一個來到祂面前舉起雙手的孩子,都是耶穌所喜悅的!

 

資料來源:Christian LearningDesiring Go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