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穆寬總院長(後排左二)率相關主管前往彰化八卦山掃墓,緬懷百年西方宣教師在台無私奉獻的精神。(圖/彰基醫院 提供)

適逢清明節前夕,彰基醫學中心總院長陳穆寬教授26日上午率領副院長賴健文、護理部主任李雅文、院牧部主任肯當迪洛安牧師、彰基文史博物館館長陳雅莉及公部關主任郭芳智等,前往彰化八卦山掃墓,緬懷百年西方宣教師在台無私奉獻的精神

延續宣教師的疼愛,為主作光作鹽

陳穆寬總院長表示,清明節前夕前往八卦山緬懷西方宣教師在台無私奉獻的精神,感謝梅鑑霧牧師、蘭醫師於128年前遠從國外來到相對落後的台灣進行事工,作光作鹽於台灣推展醫療、傳道及服務,使彰化基督教醫院不僅在彰化,南投、雲林都有分院,甚至於全台灣進行美好的醫療、傳道事工。

 

目前台灣醫療環境雖並非很好,彰基會堅持梅鑑霧牧師與蘭醫師的「疼」,疼愛台灣人民、疼愛這塊土地,作光作鹽榮耀上帝,期望彰基9,100名員工,將這個「疼」的精神延續下去

 

肯當迪洛安牧師表示,彰基創辦人蘭醫師,帶著一個受苦的心志來到福爾摩沙,將上帝的愛帶到中部這地建造醫療工作,裡面有一段話非常感動她,因為蘭醫師總把病人視為自己的家人一樣照顧

 

清明節前夕,去到蘭醫師很要好的醫療宣教好同工—梅鑑霧的墓園,緬懷他們在100多年前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藉由如此緬懷,也希望可傳承受苦心志,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與喜樂的人同喜樂,這是彰基別於其他醫院一個很特別的教會醫院記號。

 

因彰基就是與人同在,與苦難在一起,而醫院的十字架記號,本身就是耶穌基督,為世人受苦,而使人們得救的一個記號

  • news-details
  • 肯當迪洛安牧師(左二)於梅鑑霧牧師夫婦墓前,帶領祝禱。(圖/彰基醫院 提供)

傳承醫療宣教師精神,培育更多新人

李雅文主任表示,彰基團隊於清明節前夕,緬懷100多年前遠渡重洋來彰基的醫療宣教師,護理部也在醫療宣教師的協助下,成立台灣第一家護理學校,將秉持先人護理宣教師的勉勵,繼續培育更多新人。

 

雖然最近護理人力荒,然而相信在教會醫院的理念下,定能為人力缺少的護理師們,帶來更多福利,也絕對相信雖然面臨少子化,但透過彰基團隊整體氛圍,在院長的帶領下,會有更多新人投入,一起為病人、家屬提供最好照護。

 

彰基文史博物館陳雅莉館長表示,遠望彰基百年醫療,蘭大衛醫師實踐「上帝愛世人」的核心價值,當時立志走上路加之門,遠渡重洋來到充滿瘴癘之氣的台灣,展開醫療宣教的決心。

 

其中切膚之愛動人故事,傳遞了蘭醫師夫婦「以病人為中心」和「視病猶親」的捨己救人、無私奉獻精神;他們順服上帝差派,至需要幫助的國家奉獻青春,如此無私大愛,值得後人學習。

你們要追念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話說:耶和華你們的神使你們得享平安,也必將這地賜給你們。

—約書亞記1:1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