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大掃除!這3種不會整理雜物的人,你是哪一種?

除了家中需要大掃除,我們內心或許也積載更多纏累與凌亂,是該找時間面對,與自己對話一下了!《行李卸貨員》一書作家大衛‧羅林斯(David Rawlings)提出3種不會處理「內心雜物」的人,看看你是哪一種?
  • news-details
  • 我們的心也應該要大掃除,如整理家裡,將不需要的雜物或纏累,一個一個丟出來。面對你內心的雜物,你是那種人呢?

     

  • news-details
  • 1.對於不願丟的人

    羅林斯喜歡用這句話來形容重擔:使我們變重的不是我們的行囊,而是看你要不要帶著它。

     

    有一種人,就是不願去面對讓他們無法前進的「纏累」。就好像有囤物習慣的人,不知如何歸納整理,也捨不得斷捨離。

     

    耶穌說過這樣一段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 11:28。

     

    對於那些不知如何處裡這類事務的我們,這便是最聰明的依靠。即便我們身負重擔,我們也能知道該往哪裡走,而且可以預見終點的結果。主耶穌給我們幫助、使我們歇息,更重要的是,祂會給你一個安全的起點。

  • news-details
  • 2.對於要丟什麼都不知道的人

    你是否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到親友家中作客,但是你一直很想建議他們把家裡整理一下呢?或許你忍住不說,因為他們真的沒看見那些凌亂。

     

    有時候,我們也能一眼看出身旁的人要去處理的問題;譬如說,某段無法走出的感情、被困在過去的傷害中、或無法原諒某人所造成的痛苦。不是他們不願處理,而是無力處理。

     

    這也是十常八九的人生路,首先:這跟我們心頭的重擔一樣,外人看得清楚,就如霓虹燈一樣閃亮,但當事人卻經常連感覺到都是難的。

     

    再說:這是一個於現代社會非常普遍的現象,以及社交媒體當道下衍生的產物。馬太福音7:3提到: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這段經文經常被用來描述「偽君子」或「兩套標準」;說明我們不該只會指正別人失誤而自己卻光說不練,也點出了看別人的缺點比看自己的容易太多了。

  • news-details
  • 3.故意忽視需要處理的雜物

    作者這裡舉出一個朋友的例子,朋友由於易怒,使得他的人生一直處處碰壁,完全一團糟,原來是多年前未婚妻在最後一刻逃婚,讓他一直帶著這個創傷擔子。

     

    直到他將這個重擔說出、並交託出來,他才知道如何繼續往前走。他因為未婚妻而責怪身邊所有的人與事,他用一蹋糊塗的人生來對未婚妻報復。這個事件成為他人生的最大行李,因為拖著它而無法順利前行,甚至快要壓垮了他的未來。

     

    有些人不願承認他們身上正帶著大行李,這樣做,只有任其負面的影響力擴大而已。

     

    所以,當春風拂來,你是否也該檢視一下生命中仍有多餘的行李還沒卸下嗎?我們可以如何開始呢?

     

    找個夠懂你的屬靈好朋友,一起在春光中喝杯咖啡,來場心靈大掃除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