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現今台灣的關鍵時刻,需要更多帶下復興的禱告,因此,也需要研究關乎禱告為何不蒙神垂聽的問題,以幫助神的百姓能更清楚的來向神禱告。圖為「烏干達世界號角使命團」牧師Richard Okanya。 (攝影/記者張嘉慧)

你有沒有問過這樣一個問題,為甚麼有時人們禱告,神卻沒有垂聽?為什麼有時人們尋求神,神卻保持靜默?來到神面前屈膝呼求,盼聽見從神來的回應聲音,這是所有神家中百姓當做的事,但也有一個情況,當我們禱告時,神並不垂聽,如此狀況也會發生,而且「很常」。

「有一件事我們要知道,而且要常常提醒自己,就是,神在意祂的計劃被執行,多過在意你的計劃;神其實比較在意祂的目的被達成,而不是你的目的;神比較在乎的是祂的旨意要行在這個地上,而不是你的旨意。

有許多的計劃、成就,是放在『人』的心裡面,但唯有『神的計劃』能永遠長存。」

-Richard Okanya牧師

 

7月中旬由全國禱告網絡舉辦的「關鍵時刻 祭司總聚」,「烏干達世界號角使命團」牧師Richard Okanya表示,我們這個世代,幾乎屬靈前輩所等待的都發生了,我們有神的話,有神的靈同在,有聖經,也有各式各樣的科技來幫助我們,事實上,所擁有的這些資源,都足以讓我們比過去的世代更加優越、得勝。

 

身處這世代的我們,理當來到神面前、帶出更多的禱告,從列國萬邦中,向神呼求復興及救恩臨到。但是,其他的宗教也禱告、禁食,甚至,他們的禱告比基督徒還殷勤、委身;又,我們的禱告跟其他宗教有何不同?

 

其實,這些答案,《聖經》已告訴我們。

 

來看看以賽亞時代的教會與信徒。以賽亞書58章1到12節:

你要大聲喊叫,不可止息;揚起聲來,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說明他們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他們天天尋求我,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神的典章,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喜悅親近神。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上述經文,是以賽亞時代的教會,當時的信徒們非常忙碌,忙於尋求神、禱告,且常聚集在神的家中,看起來相當親近神。但是主怎看?

 

事實上,他們心裡面有一些的凶惡,他們在抱怨神;其實,他們已厭煩這樣的禱告,幾乎禱告不下去;他們禁食,沒看到任何結果,在這群禱告的人中,可能已心生懷疑,覺得禱告沒什麼用,禱告是無效的;事情都沒有改變,為什麼要禱告?神是真實的嗎?祂是公平的嗎?…

 

然而,神告訴他們一個事實。當他們禁食的日子,所做的事,事實上只是在討自己的歡喜,而非取悅神;他們的禱告做到刻苦己心,其中蘊含的卻是苦毒、抱怨,或彼此爭競。

 

他們在爭論誰較有能力、誰禱告的時數較長、誰讀的聖經比別人多、誰的恩膏較大、誰真的聽到神的聲音…,但神很明確的告訴他們,不可存著這樣的心態禱告!

 

信息帶領眾人省思,我們的禱告只是在討自己的歡喜,還是以神為中心。 (攝影/記者張嘉慧)

 

神在乎的也許和你認為的不一樣

禱告要如何蒙神垂聽?再來看看聖經中耶穌講到有兩個人到聖殿中禱告,分別是法利賽人和稅吏。法利賽人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週禁食兩次,並奉獻我所有收入的十分之一。他自覺比旁邊的那位罪人要好的多。

 

另一位禱告者稅吏,則是遠遠的站著,甚至不敢抬頭仰望天,他在那裏搥胸說:神哪,你寬恕我這個罪人吧。他自覺不配站在神的面前。

 

神看到了這兩個人,祂說,有一位的禱告已蒙應允,有一位的禱告是被拒絕的,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引用此聖經例子的Richard指出,今天有很多的禱告團體,有些已落入爭競、比較心態,有些則是苦毒、論斷,「我們做一些看起來不錯的事情,但開始的『動機』卻是錯的、不好的,」這個動機不是出自神的感動,而是希望被人知道。

 

神說,我不聽這樣的禱告。

因為在禱告的態度中,有一些的錯誤需要被修正。

 

禁食並非只是做到「刻苦己心」,並非只是去禁絕「食物」而已,而是,「神在乎的是禱告人的內心如何。」

 

事實上,神是渴慕回應我們的禱告,但有一些「條件」需要被滿足,包括禱告本身,不是在乎我們禱告了很多,所以神就不得不垂聽,而是,神看重的是我們的內心如何,神在乎的是我們的「心」!

 

Richard舉例,我們會看到有些連續禱告數周的人,卻沒有聽到神的聲音,也沒有看到異象、異夢;但也遇過一些人,他們看起來不是那種有禱告大能的人,事實上,卻與神有非常清晰的連結。當和他們牽起手,幾分鐘內,對方就用知識的言語說出你生命中的事,甚至你還未開口禱告,他就能告訴你現在心裡想什麼、所求為何。這是因為,「他跟神的關係。」

 

他們經營跟神的關係,到一個地步,都是將自己的生命降服於神。

 

耶穌說,把你的生命給我,雖然你的生命是軟弱的、但是我要這個生命,如果你願意給出來,基督就把祂的生命給你,你不再需要自己的生命,你需要的是基督的生命,你不再是為你自己而活,你要為基督而活。

 

當我們生命到達這樣的境界,也是我們面對最大掙扎的時候。事實上,我們常是愛自己的生命,大過愛主;常是為自己而活,多過為主而活;似乎還有一些事物在我們生命中,幾乎是占據百分之百。

 

如果神今天要我們把這些都交給祂,那真是一大爭戰,因為,我們會開始掙扎。但這樣的一個渴望是,耶穌說「你是屬我的」;當我們的禱告到達這樣一個地步時,神就要來回應我們的禱告。

 

當我們連結合一在一起,是大有能力的;當我們聚集在一起同心的時候,有大事要發生! (攝影/記者張嘉慧)

 

祂會來動我們喜歡的東西

曾經,Richard到神面前禱告、繼續禱告,讚美湧出,感到神在對他說話,告訴他去做一些事,可是這些事並不是他想做的,他很掙扎,並覺得禱告的生命好像死掉了,神說,除非先完成這項條件,否則祂不會聽Richard的禱告。

 

他試著要說服神,但神就是保持安靜,然後他以為神已經忘記,就繼續開始禱告、更多的禱告,當禱告到一個快要突破的臨界點時,神又出現了,祂說你還記得我上次跟你說的嗎?這時,他想和神討價還價,「神啊,但是祢可不可以稍微...」

 

但是神說,「我要把這個東西從你生命中挪走,因為你的生命和這個東西連結太深,多過和我之間的連結,所以神說,我要把這個挪走,以至於我要更多進到你的生命中,我要把你更多的拉近,靠向我。」

 

有時候,神會來動我們喜歡的東西,我們會掙扎,甚至和神摔角。而神這樣做,是為要使用、恩膏我們,所以祂要我們把這些放下,再一次將自己降服於主。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你們的手被血沾染,你們的指頭被罪孽沾污,你們的嘴唇說謊言,你們的舌頭出惡語。無一人按公義告狀,無一人憑誠實辨白;都倚靠虛妄,說謊言。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以賽亞書59:1-4

 

主告訴這群百姓,祂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祂的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我們的禱告,而是「罪孽」,使我們與神隔絕,以至於神不能聽禱告。

 

到底我們要如何為台灣禱告,為各樣的領域禱告?「我們要來轉向我們的主。」 (攝影/記者張嘉慧)

 

要不計代價竭力保守神的同在

神在找一群能禱告的人,他要找一群人能站在破口中來防堵、能向他們顯明自己心意的人。

 

台灣當今的光景是需要被禱告的,台灣需要有人站在破口,需要有人代表這個國家,在神的面前說「我在這裡」,代表所有神的子民,站立在主面前,站在破口中來代求。

 

當仇敵在地上攪動時,神要高舉祂的旌旗,當仇敵如同洪水般急流沖來,神的靈要高舉祂的旌旗,Richard相信,這也是神對台灣教會的呼籲,在教會中,主的聖靈要高舉主的旌旗,高舉主的標準,因如今仇敵正在攻擊列國。

 

我們的禱告跟其他宗教有何不同?

 

「當神將他的同在從教會當中挪走時,我們可能就跟沒有神的人是一樣的,事實上,正是因為神的同在,才使教會、基督徒大大的不同,如果神的同在從我們身上撤走,我們將如世上其他不認識神的人一樣。」

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神的同在」。

「你必須要保守這份神的同在,真的應該要不惜任何代價,保守神同在。因為這是我們的力量,這是我們生命中恩惠的泉源,這是我們之所以有恩膏、能力的來源。」

 

Richard強調,我們要守護、儆醒守望神的同在,並為自己禱告,看重生命的景況。如果神說,要把生命中某些東西挪走,就必須遵照神的話,如果神說,要遠離哪些人事物,為了神國度的緣故,要聽話遠離,好讓神的榮耀能停留在我們生命中。

 

此外,我們服事的是一位神,祂給我們同一個聖靈,在不同的人與教會身上彰顯出來,我們都需要彼此,並不要被教會的大小給定罪,或認為,我的教會那麼大,不需要跟其他小教會合作。

 

「我們都需要肢體,是互相彼此需要的,因為,單獨靠你一間教會的恩膏,是不足以釋放整個台灣,不管你的恩膏多麼強大,多麼有能力,但是單靠你的恩膏,是不足以釋放整個台灣的。我們必須在主裡面同工同行!」

 

如果神還沒有應允禱告,這個問題絕對不是上帝的問題,而是我們有問題。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容許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分散我們的注意力,或是我們彼此用言語如非常鋒利的刀一樣去傷人…等,卻忘記了應當要將目標專注在神。

 

如果挪去這一切攔阻神的手能運行的所有事情,我們就能看見神,看見神的運行。

 

神的旨意才能夠改變台灣,是神的旨意才能轉化台灣,是神的旨意讓台灣能夠為著神的心意來效力,我們的職責,就是要營造神同在下來的氛圍。

-Richard Okanya牧師

 

有一些的攻擊,不是在高處,而是深深埋在我們裡面的堅固營壘,這是需要對付的,我們要對付的是在我們裡面的心思意念、看待事情的想法-我們如何解釋關乎神的真理,以及如何活出相信的生命。 (攝影/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