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邵聖光牧師表示,神在FLI先鋒領袖培訓中心的發展計畫,是挑戰同工團隊在神的帶領下,找到一個聖靈在末世要培養青年的藍圖。 (攝影/記者陳衿妮)

FLI先鋒領袖培訓中心校長邵聖光牧師——

 

我認為神在FLI的發展計畫,是挑戰我們在祂的帶領下,找到一個藍圖。這個藍圖,是在末世要怎麼培養青年的藍圖。

 

我們帶著「願意突破」、「願意修改」的眼光,在找出這個藍圖,可能是什麼樣子。

 

聖靈在末世要興起一個世代,「有熱情」、「有末世的眼光」、「有正確生活方式」的青年。我相信,神興起了FLI這個環境,就是啟發了一個實驗室;我們做了這個以後,神會把這個藍圖分享給亞洲或世界的很多地方。

  • news-details
  • 邵聖光牧師為FLI學員上課。 (照片提供/FLI先鋒領袖培訓中心)

FLI是一個「屬靈的實驗」

Forerunner Leadership Institute先鋒領袖培訓中心(簡稱FLI)校長邵聖光牧師在本報專訪時表示,他常跟同工與學生分享,FLI是一個「屬靈的實驗」。FLI這個實驗室,需要一直在「啟示的眼光」裡,看見聖靈要走出什麼步驟,明白聖靈要我們怎麼走出一個「新皮袋的教導方式」。

 

身處這個「末世的世代」,其內心有個極大的負擔是──要怎麼門訓下一代,好叫他們可以成為迎接主再來的那些人,而不是敵擋主再來的那些人。

 

所以,FLI是建立一個「學習的環境」與「培養的方式」的培訓中心。FLI雖然看起來像學校,又與普通學校相當不同;是定睛在「看重神要興起下一代」的這個眼光裡,從聖靈得著智慧,而興起的培訓環境。

 

因此,FLI不稱呼為「學校」,稱為「培訓中心」。從學校的框架中跳脫出來,其稱呼這個培訓中心是一個「屬靈的環境」;期望透過這個環境,讓青年的生命有機會被建造。

 

在這個環境中,給青年一個空間可以發展他們的「生命」、「身心靈的生活方式」、「生活態度」、「屬靈的眼光」;包括比較深的接觸「末世的眼光」,讓他們明白神對末世的一些看法與要求。

 

他強調,FLI就是不被「傳統」或「教育發展的步驟」綑綁;以一個「願意做實驗的態度」不斷嘗試,且帶著聖靈給的看法與步驟,循序的做教學上的調整。

  • news-details
  • 2017年FLI聖靈退修會。 (照片提供/FLI先鋒領袖培訓中心)

「神國度」的眼光被擴張

邵聖光在奧瑞岡州波特蘭市Multnomah聖經學院取得神學碩士後,於美國北加州投身全職牧養的服事長達10年;2008年神帶領他到美國堪薩斯市國際禱告殿(IHOPKC)擔任華人事工部主任牧師;2014年又帶領他離開美國,定居在台灣參與FLI的青年培訓事工。

 

他認為神這樣的帶領,是為了擴張他對「神國度」的眼光。神對他說:「你的教會事工做的好,但你願不願意去關心其他教會?這使他的「國度的眼光」從原先專注在「教會牧會」,開始學習進入「跨教會領域」的事奉。

 

IHOP是一個國際禱告殿的事工,在邵聖光還未接任華人事工部門之前,團隊有長達5年的時間,禱告要有一個華人領袖。他雖是華人,但因從小在美國長大,很少住在亞洲,自認中文很有限,而缺少自信。

 

在接下IHOPKC華人部門事工之後,有一年半的時間,他不斷跟神辯論,直到聖靈很清楚的糾正他:「關於你覺得自己不夠資格、很缺乏,其實我比你還要清楚;可能你還沒有想出來的,我都已曉得了你的軟弱與缺乏。但是,你要曉得今天是我在我的智慧裡面揀選你,不是你夠不夠資格,是我的揀選。所以,你不能再以不接受這個角色,好像是在謙卑自己;其實,你是在控告我,選人選的不好⋯

 

當聖靈啟示的亮光來了,他馬上跟神說:「主,對不起!我以為,我在一個掙扎裡面,其實我是被這個謊言在控告。我向祢認罪悔改⋯」同時他向神承諾,每天要有三次的時間,放下所有事情,來到祂面前,向祂獻上感恩。他開始每天宣告,神選擇自己來擔任這個華人事工領袖的角色,是神智慧的揀選,並讚美與感謝這件事情。

 

在這個過程中,神原本預備要給他的權柄、能力、恩膏,開始湧流在他身上。因著這樣的轉變,他從原本覺得沒有辦法帶領IHOPKC的華人事工,到對亞洲開始有負擔。

  • news-details
  • FLI先鋒領袖培訓中心的領袖同工團隊,右二為邵師母。 (攝影/記者陳衿妮)

神給他到台灣、台南的標誌

有一次,在台灣的牧者聚會中,邵聖光認識了活水基督教會(簡稱:活水教會)陳榮敏牧師,並被邀請到台南參加一個暑期青年培訓(222 提摩太訓練計畫)。他原先只排定4位同工來台灣服事,但陳榮敏不斷堅持他也必須親自參與。

 

最後一次接到同工的聯絡電話時,他正帶著孩子到美國的動物園出遊。當下他向神禱告:「神啊,若祢真的要我去台南,一定要給我一個印證⋯」英文的give me a sign,也翻譯成「給我一標誌」。當時他對來台灣服事並沒有負擔,所以在心裡默默地跟神禱告,給自己一個標誌,做為印證。

 

在不知不覺中,他走到動物園的一個地方,抬頭一看前面是一個木頭標誌,標誌上用白色的字寫著「台南、台灣往這個方向走」。那一刻,他驚呆了,心裏覺得神真的很認真的回應他的禱告。當下聖靈很深的充滿他,回家後就臨時購買機票,到了預定的時間就跟團隊一起到台灣服事。剛踏上台南這個城市,他在靈裡覺得有種「回到家」的感覺,是很舒服的感覺。

 

他多年在美國服事,也有領牧會、帶青年人;過去在心裡一直有個青年事工的夢想。當看到活水教會的青年牧區,與經歷活水青年的敬拜,其靈裡非常興奮;因為,這個夢想,竟然呈現在眼前。

 

雖然神沒有讓他帶出這個夢想的一個事工或教會;但在活水的青年事工中,他看見了這個夢想,非常感恩有機會可以一起配搭服事在其中。他從起初受邀到活水教會教導「222提摩太訓練計畫」,進而又被邀請到「SHINE青年營會」參與服事。

 

接下來,聽到陳榮敏分享,在十年前就有從神那裡領受異象,要建立一個「訓練青年的地方」。約有兩年的時間,兩人多次一起構思、計畫這個學校要有什麼樣的課程,FLI先鋒領袖培訓中心的架構就開始慢慢呈現出來。

 

2013年FLI正式開始,他一年有兩、三次的機會來台灣,到FLI學校教課。2014年,印證該來台灣的時間到了,就全家搬來台灣,並且接任FLI校長一職。

  • news-details
  • 神回應的「標誌」,上面用白色字寫著「台南、台灣往這個方向走」。 (照片提供:邵聖光牧師/記者製圖)

FLI的核心價值與學業課程規劃

FLI 的本質:提供培育先鋒性生活方式的環境。

FLI 存在的原因:渴望與神同工,等候並催促主的日子到來。 

FLI核心價值:純潔價值、先鋒者的生活方式、神學觀、信仰宣言。

 

 

「一年級學業課程」:在聖靈裡的生命、基督的新婦、末世概論、舊約綜覽、新約綜覽、宣教概論、領袖的根基(一)、遇見神(一)。

 

「二年級學業課程」:領袖的根基(二)、遇見神(二)、啟示錄、雅歌、宣教訓練。

 

「生活課程」:ANHOP禱告殿、靈修讀經、生活教練課、體育課、實習課程。

 

「教練系統」:教練小組、品格、教會服事與參與。

FLI這個藍圖,可以供應給更多人去思考

邵聖光常提醒同工,FLI當中「在發展」、「在學習」的一切過程都要記錄下來;因當未來發展到某一種成熟度,神會把FLI所經歷、計畫、走過的,成為一個藍圖供應給亞洲的很多地方。

 

目前整個亞洲有千百萬的華人,沒有任何一個獨立的學校或事工體可以獨自完成,神在末世要興起下一個世代的計畫。FLI這個藍圖,可以成為啟發「神在末世要在興起下一個世代」的眼光。

 

他相信,神會把這個藍圖提供出來,讓更多教會也去看重「該怎麼栽培青年」;有了這個藍圖,就可以供應給更多人去思考,或照著藍圖去很多地方建立類似的訓練中心。他指出,目前在亞洲,已經有另一地方與FLI連結,正在發展類似的屬靈環境。

 

他強調,因著神對這個世代的熱情,其在靈裡可以看見,未來會有上千個地點都在做這個事工。可能是用這個藍圖栽培教會青年,或興起另一個領袖要來栽培下一代,這個藍圖就可以整個分享過去。

 

而當這樣連結的關係發展起來的時候,未來 FLI可以幫助別的地方,去發展這樣一個「可以讓這世代的青年有方向感與生命轉化的地方」。

  • news-details
  • (照片提供/FLI先鋒領袖培訓中心)

要求同工團隊跨進「屬靈父母」的態度裡

FLI的學生,六、日有教會的服事,每週二、三、四、五,早上七點就到學校早禱,直到六點體育課結束才回家, 每天有11個小時在這個屬靈的環境中浸泡。

 

在為期兩年的時間裡,學生在過去「沒有的眼光」就被打開來;以前「沒有接觸過的真理」、「沒有要求過的生活方式步驟」成為他們的經歷。學生中有的發展了很多,有的發展的比較少;靠的不是分數、不是考卷,而是透過課程的引導,走在一個「生命發展」的旅程。

 

邵聖光也常勉勵同工團隊,應該有更深「屬靈的看見」;雖然在FLI的架構上,大家被稱呼是同工、學務、教務等職稱,但有一個更深的身份,是FLI這個環境的「屬靈父母」,是學生們的屬靈哥哥、姊姊。

 

他也要求領袖同工要跨進「屬靈父母」這樣的態度裡,用不同的態度、不同的帶領的方式,帶著為父為母的心,去培養學生。這群年輕領袖、同工的生命,從原先只是「事工的責任」,也成長進入到「天國的屬天角色」。

  • news-details
  • (照片提供/FLI先鋒領袖培訓中心)

FLI期待的突破

邵聖光提到,他對原住民有負擔,也嘗試了解原住民的需要,希望幫助他們可以被興起。今年FLI有五個原住民學生,算是一個突破。

 

他也期望,FLI在未來,不只是活水教會青年接受翻轉的屬靈環境,更是一個建造很多教會青年的地方。他邀請眾教會的青年,可以一起進到FLI,接受培訓成為「先鋒領袖」。

 

FLI創立的心願就是要幫助青年,可以改變生命。為要讓學生們可以輕鬆負擔學費;除了學費收費低,更發放獎學金來鼓勵學生,有些甚至是百分之百的獎學金補助,這也成為學校在經費的負擔。目前,經費來源主要是靠著活水教會與其他的奉獻;未來期望會有看重青年事工發展的企業家,願意在經濟上投資與支持。

  • news-details
  • 2017FLI開業式。 (照片來源/FLI先鋒領袖培訓中心提供)

憑信心相信,神要在FLI做超自然的事

邵聖光提到,FLI成立五年來,其實一直面對課程只有「兩年」的時間限制。畢竟,一個生命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來培育。

 

時下學校的教育方式,是把一群人限制在一個空間裡,讓學生背、讀很多書,寫很多測驗;透過這種方式,讓學生把很多的知識背起來,就可能在兩年裡都考試通過。

 

FLI是一個「先鋒領袖培訓中心」,強調的是「培訓青年成為末世的先鋒領袖」。因此教學內容距焦在訓練學生的「生活方式轉化」與「價值觀」、「眼光」、「習慣」、「思維」、「步驟」等方面的突破。

 

同時,讓青年明白「神在末世要做什麼」、「教會在末世要怎麼站起來」、「末世的社會會有什麼樣的攻擊跟壓力」,不只知道怎麼活在末世,更知道怎麼影響更多的人。

 

FLI的學生多是18歲以上,每個孩子來到教會的時候,他們之前生命的「破碎」、「經歷」、「在社會裡浸泡多久」⋯這些都是複雜的包袱,當中有許多錯誤的價值觀與肉體的綑綁。

 

要在兩年內翻轉這群青年的生命,並不容易;但因著知道這是神要FLI走的路,憑著信心的眼光,同工團隊仍相信,神要透過FLI,在參與培訓的這群青年生命中,做一些很超自然的事情。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