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讀經、禱告和參與教會聚會都是追求真理的好方法,當中,要了解神的話語和旨意,讀經是不可或缺的。只是,要明白聖經並不容易,中文也有多個版本,部份人查經時便數個版本一起看,部份英語能力較好的信徒則看英文版本。

但這些都不是原文,大部分舊約聖經都是用希伯來文寫成,也有一部分是亞蘭文,新約則主要是古代的希臘文,如果能親自以原文閱讀聖經,相信是不少信徒的目標。

在香港,可在中國基督徒神學院報讀有關的語文課程,日前神學院的同工一同接受專訪,包括院長Rev. William David Poling(龐大衛牧師)、教務主任劉振家牧師、專任講師譚少忠先生(任教希臘文)和盧兆雄先生(任教希伯來文),以及客席教授Elder James J. Mollette (馬雅各長老),介紹他們經營語文課程的苦與樂。
 

中國基督徒神學院同工:(左至右)院長Rev. William David Poling(龐大衛牧師)、教務主任劉振家牧師、專任講師譚少忠先生(任教希臘文)和盧兆雄先生(任教希伯來文)。

中國基督徒神學院同工:(左至右)院長Rev. William David Poling(龐大衛牧師)、教務主任劉振家牧師、專任講師譚少忠先生(任教希臘文)和盧兆雄先生(任教希伯來文)。 (攝影/記者王志宏)

成立於1980年的中國基督徒神學院,開始時以晚間課程為主,學員包括白天要上班的平信徒,他們在教會可能是主日學老師,或者小組組長。另外,也可能是教牧同工,可能在唸神學院時有部份課程沒有修讀,於是在此補修。當然,他們在晚上忙於教會的事奉,未必有時間來上課,所以有可能要求在下午上課,若一個課程有三名學員,中國基督徒神學院也會盡量配合。
 

客席教授Elder James J. Mollette (馬雅各長老),任教亞蘭文、敘利亞文和拉丁文。

客席教授Elder James J. Mollette (馬雅各長老),任教亞蘭文、敘利亞文和拉丁文。 (攝影/記者 王志宏)

為何要學原文?

因為可以原文釋經很重要。

劉振家牧師:「每一個翻譯都在打折扣,還是看原文最理想,所以希望做到原文釋經。」

譚少忠:「意思是可以譯出來,但做不到像是希臘文的特性,即使刻意做出來,中文不夠通暢,所以要取捨追求原文特性還是通暢,但很多時間為要遷就通暢,所以少了一些東西,若看原文可以看到一些沒有譯出來的。」

盧兆雄先生:「原文和中文查經的分別是語感,像是英文小說,譯成中文小說會差一點,若懂得英文,當然是看英文,就算中文譯得不錯。查經除了明白意思,還想能感覺有關的訊息。」
 

拉丁文聖經背景書籍。

拉丁文聖經背景書籍。 (攝影/記者 王志宏)

開辦6種與聖經有關的語言課程

不少信徒和教牧同工都對聖經原文有興趣,像是一位牧師到訪以色列以後,產生修讀希伯來文的興趣,於是回香港後前往曾就讀的神學院修讀希伯來文課程,唸完初班後,本想繼續在原校唸進階班,但該校沒有開班,於是便前來中國基督徒神學院修讀。它所開辦的語文課程,包括希臘文、希伯來文、神學德文、亞蘭文、敘利亞文和拉丁文,以上語文對釋經都大有幫助。
 

希臘文聖經背景書籍。

希臘文聖經背景書籍。 (攝影/記者 王志宏)

小班教學

看來學這些外文很有意思,不知學員的情況如何?劉牧師指出不少信徒認為英文唸了多年也唸得不好,所以這些外文會把他們嚇怕,加上希臘文或希伯來文既不實用,又不能作為生財技能,所以不會太多人來唸。即使來唸的學員,更有不少中途放棄。但也因為學員不多,所以能做到小班教學,一班可能只有三、數人,讓老師與學員的互動交流會更理想。
 

任職紮鐵的學員修畢希臘文及希伯來文課程

當很多學員中途放棄,留下的卻能享受小班教學的同時,盧兆雄指出要數他們學員中叫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任職紮鐵的學員已修畢希臘文及希伯來文課程。盧兆雄:「他先唸完希臘文課程,有閱讀希臘文聖經的能力,接著唸希伯來文課程,有閱讀希伯來文聖經的能力,這是一個成功的個案。他想讀好聖經,想以原文來讀,有推動力,便成功了。像是有人為了看韓劇而學韓文,為了打電動學日文,有動力能提升成功的機會。」


紮鐵哥並非個別例子,譚少忠:「試過在內地向工廠員工教希臘文,他們未必有太好的學歷或文化背景,但他們都能掌握。」


最後,當記者提問他們對於語言課程的期望,龐大衛牧師:「希望有更的多的學員,有更多人可以用原文查經。」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交棒不是退休 鄭博仁:我會繼續向著標竿直跑

「榮耀歸給上帝!」瑞瑪席丹獲最佳新演員 不忘將榮耀歸給神

這一晚最狂的愛:200桌、515萬 給孩子的是一整年的陪伴

沒有轟動出場,卻是關鍵少數 聖經中20位陌生卻不可或缺的人物(中)

士林夜市打卡新亮點! 9尺環保聖誕樹好吸睛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