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凡學建築、設計、藝術的人都學過「黃金比例」。甚至在音樂、小說、電影如「達文西密碼」也拿來大做文章。更有甚者,如宇宙論、股票趨勢、美女的身材標準,也以「黃金比例」來判斷。為何人們會對「黃金比例」感興趣?因為認為它是自然界的基本構成要素。在行星、動物、甚至人類的構造比例,都奇異而精準地忠於此一比例。認為這個數字必然是由造物主所設定的,是「神聖比例」。

黃金比例的歷史

「黃金比例」golden ratio是屬於數學領域的專有名詞。公元前六世紀希臘的畢達哥拉斯學派研究正五邊形和正十邊形的作圖時已經掌握了所謂的「黃金分割」golden section。另一位公元前三世紀希臘學者歐幾里得撰寫《幾何原本》時,提出「中末比」extreme and mean ratio,成為最早的有關「黃金分割」的論著。中世紀後,義大利數家帕喬利稱「中末比」為「神聖比例」。德國天文學家克卜勒稱「神聖比例」為「黃金分割」。二十世紀時美國數學家巴爾給它一個叫 phi 的名字。(摘自維基百科)

黃金比例的定義

最容易得出黃金比例的方法乃是透過黃金分割:將一條固定長度的線分割成兩部份,較長部份長度是a,較短部份長度b,如果 a:b = (a+b):a,這個比例就是黃金比例。利用這個定義,計算出「黃金比例」是一個數學常數,一般以希臘字母φ表示。

黃金比例的大約值則為:
φ=1.61803398874989484820…,通常簡寫為 1.6180

(圖片來源/泉源之聲)

自然界的黃金比例

「黃金比例」普遍存在於自然界裡,如向日葵花中心種子的排列、鸚鵡螺殼的切面成黃金螺旋、而鳳梨外皮的六角形鱗片、雛菊的花瓣數、玫瑰花瓣的分布,都遵循著黃金比例。甚至小至人類基因 DNA 雙螺旋結構的闊高比,大至宇宙中的星系自成黃金螺旋。

(圖片來源/泉源之聲)

黃金比例的應用

從古希臘人,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到現代設計師嘗試運用「黃金比例」在他們的作品中,如達利的油畫「最後晚餐的聖禮」,達文西的畫作「蒙娜麗莎」,巴黎的「艾非爾鐵塔」和瑞士建築大師柯比意的作品。現代的商業設計更是大量使用,例如 Apple 品牌的商標。

(圖片來源/泉源之聲)

認識「黃金比例」後您有甚麼體會?對神的智慧有什麼看法?保羅說:「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19-20)如箴言1 章7節:「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神創造的完美,是不是不可思議?是不是了解更多的自然知識、宇宙奧秘,更讚嘆敬畏這創造天地的主?

By 盧聖光弟兄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生不如死到「死去活來」的生命 50位受刑女孩受洗找回孩子單純的心,一生指望在於祂

經歷婚姻與事業危機 丈夫病發後柯以敏重回信仰 如今以「愛」追思

憂鬱症到底是什麼?會好嗎?

【施以諾專欄】長久懷怒的人,就像「帶原者」!

藝人小馬手術移除「法力符管」 經歷狂拜偶像 「愛」使他對未來不再恐懼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