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著名慈善家田家炳先生。 (照片來源/田家炳基金會)

「他是眾人眼中的大好人,卻說在上帝眼裡自己還是個罪人。」曾獲頒大紫荊勳章的田家炳先生於7月10日在香港逝世,享年99歲。田先生是跨世紀的大慈善家,一生致力兩岸與港澳的教育發展,捐助過300多所學校,被譽為百校之父。


田家炳的教育故事分享。(影片來源/香港教育學院Youtube)

 

田家炳1919年生於廣東梅州,16歲時因父親逝世決定棄學從商,擔起扶養家庭的重任。17歲時到越南開公司並成為當時越南最大的瓷土供應商,二次大戰後轉往印尼從事樹膠工業。後因印尼排華浪潮,1959年舉家遷往香港,先後創辦了田氏塑料場和化工廠,主要生產塑料薄膜和人造皮革,也被人們稱為「人造皮革大王」。

 

1980年代田家炳已是香港的億萬富翁,卻選擇過著清貧的生活。他沒有自己的私家車,平時都乘坐地鐵上下班,但在慈善事業上他從不手軟,一捐就是幾百萬、幾千萬港幣。1997年香港爆發金融危機,他的事業也受到衝擊,手頭上沒有錢,但為了兌現捐助的承諾,田家炳賣了自己的房子,把錢全部給了中國大陸的幾十所學校。

田家炳基金會創立十週年紀念酒會。(照片來源/田家炳基金會)

 

「中國的希望在教育」是田家炳堅持的信念,他創立的「田家炳基金會」,捐助超過300間的學校,用他的名字命名的學校就有200多間,也捐助成立1700多間圖書館,遍及兩岸四地。除了支持教育事業,田家炳也熱心投入社會慈善工作,捐助過二十多所醫院和長者服務中心,並出資建設130多座的橋樑和道路。

田家炳為學生頒發獎學金。(照片來源/田家炳基金會)

 

田家炳在小時候接觸過基督教,一生的行事為人也以此為基礎,他自認做了那麼多的慈善、也是公認的大好人,有這樣的好行為不就夠了嗎,為何還要去「信」上帝呢?他的兒子田榮先,在40多年前認識了香港恩福堂的主任牧師蘇穎智,並在蘇牧師的引導下決志信主。成為基督徒的田榮先與蘇牧師常常向父親傳福音並邀請去教會,但向田家炳這樣的大好人傳福音,讓他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是非常困難的。

 

有一年田家炳的嫂嫂罹癌在醫院治療,蘇穎智牧師與田家炳父子一同去探望,所有人都必須穿上隔離服和消毒才能進去病房。上帝感動蘇牧師問田家炳:「如果我要探望在隔離病房的人,洗好澡,穿上洗乾淨的衣服,還需要穿隔離衣和消毒身體嗎?」田家炳立刻回答:「當然需要啊,人不能因洗乾淨了就免了這個過程,細菌雖然肉眼看不見的,但不代表不存在。」牧師接著說:「天堂就像是一個隔離病房,說謊、憎恨、背後說別人壞話都是不能存在的。但每個人都難免會犯錯,即使是像細菌那樣微小的錯誤也是不行的,所以我們需要耶穌成為我們的消毒方式,把身上的細菌都殺掉才能進入天堂。」牧師的話深深觸動田家炳的心,決定接受耶穌。

田家炳在恩福堂接受洗禮。(照片來源/田家炳基金會)

 

2013年5月,95歲的田家炳在香港恩福堂接受洗禮,他向眾人分享:「我到年老時才相信耶穌,但其實我從小就很佩服耶穌捨己為人的精神,雖然之前沒有相信他,但也一直以耶穌的生命做為榜樣。」田家炳的受洗儀式特別以普通話進行,並邀請內地的政府官員來參加,他希望這些領導們可以聽到福音,不要禁止基督教,讓內地更多人信主。

田家炳曾在台灣參加基金會的獎學金頒獎典禮。(照片來源/田家炳基金會)

 

「但如今他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歌羅西書 1:22

 

99歲的田家炳一生致力慈善事業,是社會大眾公認的大好人。但到了生命的最後一段,他認識到自己是個罪人,需要耶穌的寶血潔淨,在基督裡真實的悔改。他為主做了美好的見證,安息在主的懷裡。

 

▍HOT!!! 本周超熱門 ▌

【朱家祥專欄】溝通

13名泰國足球隊員獲救 見證神的慈愛與信實背後 有一群捨己之人

領聖餐後死裡復活的見證 三進三出加護病房 高齡85歲經歷12次聖餐神蹟醫治

脫離罪的唯一機會是基督 「前黑道」洪漢義安息禮拜:斬斷捆鎖,叫我自由

【張文亮專欄】同學,社會上講話大聲的,都不是貧窮人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