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8日上午,青少年領袖高峰會邀請人磐石領袖協會理事長、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謝智謀談論領導力 。(攝影/記者林葶熙)

2018青少年領袖高峰會 領導力講堂謝智謀教授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勇敢不是什麼都不怕而去做,而是知道害怕,但願意去嘗試,去突破,跨出舒適區的一份勇氣。」-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理事長、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謝智謀

 

談到領導力,多數人認為需具備多項技能,謝智謀卻打破此印象,首先要明「你就是生命當中的獨一無二,但不是唯我獨尊、目中無人。」

 

講座分享前,全體學員步行至花蓮美崙浸信會拍攝全體照。(攝影/記者林葶熙)

 

物質不能建立自我價值

謝智謀教授熱衷冒險,曾被選為全國優良教師,此次於高峰會和青少年分享領導力。其課程在師大受到學生歡迎,其中一門為「獨處」,只需上山獨自生活4天3夜,且禁止攜帶任何電子產品,課程目的為是對付人的生命問題──內心空虛

 

在現行教育體制,無人教導要如何與自身相處,因此常靠網路遊戲、手機、逛街等,填補內心的空虛感。謝智謀指出,人常認為物質的富裕可換得精神上的滿足,因此可見不少明星藝人外表亮麗,內心卻容易因他人言論而受傷,導致自殺等情況。

 

他分享,曾有位腦性麻痺的學生選修他的課程「冒險治療」,每堂課皆在戶外,謝智謀原想勸退學生,但受其堅定的心影響,更改整學期課程大綱,帶著她一起到戶外冒險,體驗划獨木舟、垂降等。有天在課上,她向謝智謀道歉,經深入了解才知,在她成長過程,長期遭父母否定,使其認為自身生命在這世上毫無意義。謝智謀則對她說:「你只是找不到自己的價值,還沒找到自己的意義不代表自己沒意義。

 

千元鈔票不論被折爛、弄髒,仍不變其價值,如同人的生命,家庭問題、環境、課業都不能改變個人價值,每個都是神獨特的創造。

 

成為願意彎腰服事、體恤他人的領袖

謝智謀4歲時經歷家暴,經常在家鄉茶樹園躲避父親的追打。初中起離家出走、逃學混幫派,後進入看守所,期間下定決心,未來要讓所有人刮目相看。大學考上台師大體育系,積極投入學習、社團,只為了要以外在滿足低落的自我形象。29歲時,當時遇感情問題、胃出血、父親住院、付不出學費,打算以自殺結束生命,就在此時遇見神,從此不再靠他人定義個人價值。

 

喜愛登山的他,在2006年被醫生診斷罹患急性心肌梗塞,手術後則告知不可爬山,以免血氧不足,對其產生極大打擊。過去謝智謀能背百斤重物,與人競爭登頂;如今因身體緣故,為防心跳過快,爬山速度緩慢,重物則由旁人承擔。此轉變打破他先前強者的形象,成為弱者,然而神藉此讓他明白如何體恤生命,站在他人立場思考

 

接納自己、承認軟弱、發揮自身長處是身為領導人的必備條件,深度了解自我,不論面對旁人羞辱或讚美,永遠要知道自身是神創造獨一無二的創造。

 

熱情是現代青少年的缺乏,若無毅力與智慧,將只剩激情與魯莽。熱情須受到時間考驗,否則一遇到困難就會退縮、放棄。此外,社會不缺批判家,而是需要願意服事、滿足他人需要的青少年,花蓮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為此典範,他長期投入安德啟智中心,幫助身心障礙者。張智謀期盼,在場青少年不只訴說自身理念,更要實際行動,成為社會關懷的實踐家,做一位憐憫他人、與人同行的領袖

全體學員、隊輔、牧者、講員及工作人員合影。(攝影/記者林葶熙)

 

▍HOT!!! 本周超熱門 ▌

【聖經與傳經之旅】承認軟弱,為要成為剛強

基督徒大哉問:瑜珈行不行? 聽聽印度牧者怎麼說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四十章回)~所有的墮落,都是自甘墮落

信耶穌無往不利? 鄒開蓮的人生中場 挑戰中經歷神成豐盛生命的贏家

傳藝金曲獎入圍故事》只有20幾人的魯凱族教會 用生命寫下12首給阿爸父的信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