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緬北宣教士央正義與妻子楊天晶深入緬甸北部山區近25年,多次見證神的大能。(攝影/實習記者鄭少渝;製圖/記者林葶熙)

這對宣教士夫婦曾遇冤獄、妻子患病,甚至遭政府禁止建校、建教會及傳福音,卻仍不阻其進入緬甸北部山區的心,只願見福音種子在此開花結果。25過去,其心志從未改變,視野不再一樣,因為他們有一帖「定心丸」──神的決定從未出錯

 

緬北宣教士央正義分享。(攝影/實習記者鄭少渝;剪輯/記者林葶熙)

 

獄中轉換眼光,看見黑暗處

「對我個人的事奉的旅程,我認為這是個非常大的生命轉化和關鍵。」央正義為華裔緬甸人,1989年接受呼召至緬北山區傳福音,之後進入泰北的神學院受裝備。1993年,於緬甸曼德勒城裡的華人教會事奉,1996年與妻子楊天晶結婚。他坦言,進入山區服事具挑戰性,擔心易受仇敵攻擊、沒資源,然神藉著一位吸毒弟兄,使其學習從神的眼光看事。

 

在城裡事奉時,央正義經常至山區佈道、傳福音。有次他帶著一位吸毒弟兄,央正義在行前多次叮嚀他,山下有檢察不可攜帶毒品,後仍被檢察查獲,央正義連同被送進監裡。4、50人擠在只有4米寬、20米長的牢房,內無廁所,陽光難以照射進入。央正義百思不得其解,為何將自身全然獻於神,反倒落入此慘狀,還需擔心在監裡遭人誣陷,他無奈地問神:「神啊,祢有沒有搞錯?」

 

「孩子放心,我做事不會錯。」神對央正義說,要將其眼目從環境轉向身旁的犯人,於是每日向他們傳福音,漸漸地愈來愈多人信主,一早就有人搖醒他,請他講福音。他不再抱怨其處境,心中則因傳福音而充滿平安、自由與喜樂。3個月後,他終於出獄,帶領29人信主,並帶著信心進到山區服事。

 

央正義坦言,曾一度不想出獄,看見這社會與人心黑暗面,需要神的光來照亮。經此歷程,他更加確信傳福音是其生命重要目標。「祂帶我走過這遭,未來遇到再大困難,我相信我都能靠著主勝過,以鼓勵我未來的事奉更勇敢、更有信心。

 

神調度萬有成為其資源

因台北基督之家短宣隊與其聯繫,相互搭配服事,也成為央正義宣教事工的一助力。2000年,妻子楊天晶因患病來台治療,央正義則在台讀神學院進修。在台4年間,央正義仍不忘緬北宣教事工,常奔波兩地。神學院畢業前夕,他掙扎著是否要回緬北或留下繼續進修,寇紹恩牧師則期望倆人留下,央正義決定回緬甸探望同工後再做決定。

 

回到緬北山區,早已習慣台灣生活的他,頓時無法適應緬北生活。同工分享近期狀況,央正義愈聽愈感到失落,對宣教感到毫無盼望,更不知該如何鼓勵同工。那晚,他繞著宣教中心禱告,求神賜下盼望,然神在禱告中向其顯現一幅畫,尼希米一手拿兵器一手做工,帶領猶太人脫離巴比倫國。當下他讚美神,「感謝主!有路、有盼望」,並帶著信心鼓勵同工。

 

神的話使他放下憂慮

「我認為是神在為我們回到緬甸以後的預備,我覺得神知道我們回去後要面對什麼。」過去央正義曾想找完美的藉口留在台灣服事神,然透過此事再次提醒他,神的呼召永不改變,所遇的人事物皆成為後期宣教的幫助。2005年回到緬甸,全人全新投入,不再有怨言,建立教會、學校、培訓中心。

 

一次,央正義收到政府公函,被當時緬甸軍政府誤認為美國派來的間諜,下令不可建校、教會與傳福音,他與妻子著急的四處尋求幫助。最後,才意識到應向神求救。央正義雖知要對神有信心,仍擔心到3天睡不著覺,並懊悔為何要在緬北宣教。「這條路不是你選,是我選的!」神的一句話大大激勵他,終放下重擔。

 

有天,央正義到城市找伯父時,發現伯父與地方、政府等掌權者在屋內,他認為這是神所預備的機會,向大家澄清事實。面對大家的質問,他無任何畏懼,更大聲說,「(我)很希望更多人信耶穌,但可能的話,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信主」。他另準備關於宣教事工歷程的報告書,預計向向市長陳情,然對方卻向他道歉,並表示無意要阻止他的事工,其後他未收下報告書就答應央正義可繼續做宣教事工。

 

回顧近25年宣教歷程,央正義心中充滿感謝,每項事工都有神的恩典。有時前途看似困難,但祂早已在前頭預備豐盛應許。他勉勵基督徒,服事與宣教是耶穌基督對每個人的大使命與呼召,不一定需向祂在偏遠地區宣教,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緬北」。回應呼召的過程必會遇掙扎與壓力,但不能小看神的大能,因為「祂掌權,沒有難成的事」。

 

▍HOT!!! 本周超熱門 ▌

勝過邪靈的秘訣在於 比邪靈「更壯的那一位」(上)

張茂松獲頒台東縣榮譽縣民證 一句話讓縣長黃健庭深受感動

萬人台前見證主基督:「即便你的人生是一坨屎,也能成為別人的肥料!」

全台串聯愛家公投至少400個擺攤聯署開跑! 捍衛婚姻家庭與教育成全民共享運動

演唱會上演人體洗車秀 吳宗憲紅色流蘇衣背後有梗 CROSS FOR GOD設計再掀話題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