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路撒冷可見猶太人的禱告巾。(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對以色列文化有相當程度研究的卓健誠牧師,於剛過的禮拜六(31日)在高雄天泉教會分享聖地以色列的文化風俗,主題就是猶太人的禱告巾。

 

當人們走在耶路撒冷的哭牆,或是猶太人的會堂,一定會看到有些猶太人,他們經常披著一條白色披巾,可能面無表情,相當嚴肅,不四處張望。那條披在身上的披巾原來叫做「禱告巾」,希伯來語作「Tallit」。與一般圍巾不同,禱告巾不僅比較大,而且四個角都有繸子。

 

從會幕演變而來的行動禱告密室」

神曾告訴摩西:「你去告訴你的百姓,按照我告訴你的,你來建造會幕,因為我要與你們同在。」在會幕裡面有一個密室「至聖所」,是神住在以色列百姓中的明證。以色列人當時在曠野當中,他們的宗教生活就是以會幕為中心,摩西也是在會幕裡面聆聽耶和華的教導,也從那裡領受命令。

 

之後多次演變,從會幕慢慢變成為現在的禱告巾。民數記第十五章37節到41節記載:「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做繸子,又在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你們佩帶這繸子,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不隨從自己的心意、眼目行邪淫,像你們素常一樣;使你們記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為聖潔,歸與你們的神。』 」

 

因此,這個禱告巾的繸子,至今已有三、四千年以上。繸子看來普通,它的屬靈意義卻是相當重要。

 

禱告巾是屬靈的兵器

猶太人每天都披上外袍,禱告巾成為他們每天的「屬靈兵器」,提醒他們時刻與神連結。當他們走路,四個繸子如同活動的翅膀般會飄動,他們就知道神的話、神的誡命正同行,神不會離開他們的日常生活。

 

繸子中的藍色繸子是一個提醒,當禱告巾一披上去就要有尊貴的形象,在禱告時、在讀經時、在空虛煩惱、懼怕時候,整個頭包覆在禱告巾裡面,此時禱告巾成為「活動密室」,密室就是指在那個地方,只有自己與神同在。

 

當神與人同在,那個人的DNA就會不一樣,在當下──禱告巾就是神的殿。

車路墘教會主任牧師卓健誠,在高雄天泉教會分享猶太人的禱告巾的屬靈意涵。(攝影/記者李子偉)

禱告巾繸子的醫治大能

披上帶有藍色繸子的禱告巾,除代表遵守神的例律,更重要的是代表神的權柄跟地位。當人們披上禱告巾,也代表有醫治與釋放的大能。

 

在路加福音第8章43節:「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醫生手裡花盡了他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一人能醫好他。 他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

 

這位婦女知道耶穌是彌賽亞,她相信了,並相信耶穌所披戴的繸子代表的能力。耶穌充滿能力,他可以醫治,他可以釋放,這位婦女用這樣的信心超越一切的阻攔,因信而得醫治。

 

禱告巾演變為謙卑帽

進入到農業社會及另一個世代,時常披戴禱告巾並不方便,因為有時人們要下田、有時候要騎馬,或是做起事情來不方便。因此慢慢地縮小,演變成為一頂謙卑帽。卓健誠補充說:「帽子最好是黑色的,黑色代表沉穩,代表高層次的屬靈領袖。」謙卑帽代表一種遮蓋,就如同禱告巾一樣是一種保護,猶太人經常有碰觸謙卑帽的習慣動作,這代表著求神給予智慧和啟示。

 

卓健誠最後表示,禱告巾、謙卑帽是人跟神之間的約定,家裡要和樂,事業要興旺,要在信仰生活中真正「摸到」耶穌。猶太人的文化帶給我們許多憧憬,神說「祂把要隱密的隱密起來」,祂的百姓要自己尋找箇中奧秘,當人們找到,生命將不再一樣。從今以後活著的不再是自己,乃是基督在裡面活著。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