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思國傳道:換教會不是問題,但一直換教會就一定有問題。(照片來源/陳思國傳道提供)

「換教會不是問題,但一直換教會就一定有問題。」陳思國傳道表示:每一間教會都有不同的問題,但人帶著未解決的傷害換教會才是真正的問題。原本的教會有著自己看不到的問題,換教會的人也有著說不出的痛苦,相反亦然。到底「換教會」這件事帶來的利與弊為何?

你是「換教會」還是「離開教會」?

首先必須先釐清「換教會」的定義問題,陳思國傳道表示,「換教會」和「離開教會」是截然不同的,如果今天一個人決定換教會不是問題,但是若一直換教會就一定有問題,甚至許多基督徒會帶著個人因素,包括不願意委身、不想順服領袖等原因而離開,也有些人會不斷地抱怨所處教會的缺點,而以逃避心態想「騎驢找馬」換一間教會,這些都不算是少見的個案,而教會也是人為神所設立的祭壇,「教會有問題不是問題,人帶著未解決的傷害換教會才是真正的問題。」

 

如何避免自己「逛教會」?

如果有個人去過很多間教會聚會,卻始終沒能找到一個自己想要委身的地方,那這個人可能會出現這個想法—對「教會」抱持著過多的期待與理想化。

 

陳思國傳道會鼓勵這些人思想一個問題:你渴望進到教會的這種使命感是什麼?如果這種使命感與感動是出自於神,神必會加添所需用的能力與資源供應你來完成服事,我們可以隨時靠著禱告尋求、印證神的旨意;若非從神而來,則必須要反思為何會用「完美主義」的心態看待教會?

 

聖經上說世上沒有一個義人。(羅馬書3:10)我們應該要隨時尋求預備自己成為聖潔器皿為神所用,乃是順服神的一切旨意,而非以自己屬世的眼光去挑選教會。

「教會有問題不是問題,人帶著未解決的傷害換教會才是真正的問題。」(照片來源/陳思國傳道提供)

 

什麼樣的情況下考慮換教會?

陳思國傳道指出有五種情況可以考量換教會:

 

1. 異端教會

2. 太過崇尚成功神學

3. 產生過大衝突而無法解決

4. 領袖跌倒卻不願意悔改

5. 擁有清晰且從神而來的領受

 

異端與太過崇尚成功神學的教會都是偏離信仰正道;而若發生與人關係間產生過大衝突尚無法解決時,先離開產生衝突的環境,讓彼此有緩衝時間冷靜思考,不至於在教會裡面大動干戈,那暫時離開教會未嘗不是一個有效的方法,也需要趁著這段時間回到神面前好好禱告。

 

世上無完人,領袖也是個罪人會跌倒,但是在跌倒之後若不願意悔改,則是給會友帶來最負面的影響,因為領袖需要先被建造,教會才會被建造起來;最後則是擁有從神而來的清晰異象,例如說預備自己到國外做宣教士,完成上帝要給予的特殊任務等等,這個異象是需要與教會牧者討論,再三溝通之後選擇離開教會完成使命,當然若能在教會的遮蓋下得到自己異象的餵養則是最好的狀態。

 

從門徒角度看上帝心意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哥林多前書 1:10-13)

 

曾經有人說:「教會都是神的家啊,為什麼不能換教會呢?」因為他不瞭解不同的教會,就是不同的團隊,也有不一樣的教導與文化。以上經文的意思是我們每人都屬基督,只是有人是保羅的團隊,有人是亞波羅的團隊,有人是彼得的團隊,但我們的確都屬主耶穌基督,皆是奉基督的名受洗,只是我們是不同的傳福音團隊。

 

可引申為我們雖屬不同教會服事和傳福音,但我們是同屬基督的門徒,為了奔向同一條天路而各自努力。然而,輕易的更換教會對你跟原本的領袖來說都會是一種撕裂與衝擊,也會帶給雙方虧損,因此絕對要謹慎的作決定。除非,你們原本就沒有建立什麼關係。

 

換教會該有的正確心態

「換教會,看的是心態。」陳思國傳道認為:「碰到任何衝突都不應該以換教會做為優先選擇,一旦換教會要完全避免傷害是非常困難的。」除了認清想要換教會的原因,也需抱持正確的觀念去面對未來的新教會。

 

換教會的人需要與原教會的人保持良好的聯繫關係,並具體表達出感謝之情,如:這段時間謝謝你們牧養、陪伴我,也勿要去論斷原本教會的缺失與不足,避免帶著傷口進入下一間教會,非到最後一步都不建議隨意換教會。

 

當發生衝突時要學習訓練自己的溝通能力解決問題,若是覺得沒有得到好的餵養,則可以藉著自己靈修裝備,並且要抱持著「自己應有化解衝突的能力」去勇敢向對方溝通、在屬靈遮蓋之下為彼此關係禱告,其中教會裡若有「關鍵性人物」,如:帶你信主的領袖、屬靈長輩等等引導,則可以幫助你真正委身於教會。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考/https://goo.gl/gPm8FY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