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傳統習俗與基督信仰產生衝突時,該如何面對?恩寵教會洪鉅晰牧師提醒:「要有智慧,讓聖靈來引導你的人生。我們不是信一個宗教,是跟永生真神建立美好的關係。」(照片提供/洪鉅晰牧師)

面對信仰與傳統習俗間的衝突時,正是挑戰基督徒如何運用智慧的時刻。恩寵教會洪鉅晰牧師以簡潔明瞭的方式,整理常見問題,從聖經經文引領大家思考,並有智慧的回應家人的反應,讓信仰不成為彼此的隔閡。

基督徒可以祭祖嗎?

你不可敬拜別的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他名為忌邪者。-出埃及記34:14

黃昏的時候,那兩位天使到了所多瑪,當時羅得正坐在所多瑪的城門口。羅得一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他們,俯伏在地...-創世記19:1

 

「不可敬拜別的神」為十誡之一,且是眾所皆知。對敬拜的定義,從創世記19章可見,羅得俯伏在天使前,但這不是敬拜,天使不接受人的敬拜,因此這行為是表示尊敬。在別處經文也可見類似情況,約瑟的哥哥向約瑟臉伏於地下拜。敬拜最重要的是心,尊神為大才是重點。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0:23

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哥林多前書10:32-33

 

面對祭祖問題,基督徒是以神為大,俯伏於地也不代表就是敬拜,意即羅得對天使所做的行為。此外,一切行為也要思考是否能使人得益處。洪鉅晰舉例,自身會站在爺爺墳墓前禱告,雖知爺爺的身體在墳墓裡,但不代表靈魂就在那,這些行為就是為要使人得益處。

 

基督徒可以拿香嗎?

亞倫要在壇上燒香料做的香,每天早晨整理燈的時候,要燒這香。-出埃及記30:7

在耶和華面前把香放在火上,使香的煙雲遮掩約櫃上的施恩座,免得他死亡。-利未記16:13

 

「香」一開始是由上帝發明,且是被祂所用,但卻在之後被其他宗教拿去。許多基督徒在公司祭拜活動拿香絆倒未信者,難以相信耶穌是真神,而其他基督徒則會認為其信仰不夠堅定。洪鉅晰說到,重點不是拿香的問題,重點是有沒有拜偶像。並不是拿香就代表敬拜假神,「香」一開始是屬於耶和華的。

 

基督徒可以拜偶像之物嗎?

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我們可惹主的憤恨嗎?我們比他還有能力嗎?(哥林多前書10:20-21)單看此段經文會使人認為,吃喝祭拜過的食物就是吃喝仇敵的東西。

 

其後又提到,凡市上所賣的東西,或許曾被祭拜過,但無從得知。然而,因地和其中所充滿地都屬乎主(哥林多前書10:26),基督耶穌勝過世上所有一切,只要潔淨禱告即可。另一種狀況為,未信者請你赴宴且無說是否為祭品時,保羅則提醒,不要為了良心的緣故而問什麼(哥林多前書10:27)為維持彼此關係,只要潔淨食物即可。當對方有特別表示時,而要為了對方的良心不吃。這是為要告訴對方,這些東西並不會傷了自身,只是希望不因此與仇敵相交。

 

在家中也會碰到類似情況,家人出於好意,準備祭拜過的食物給大家,若此時堅持不吃會使家人感受到被拒絕,這就不是造就人的行為。為讓家人感受到被愛,吃了祭品也無妨。另一情形則是,若吃了祭品會讓家人對基督信仰產生疑惑,則可不吃,以顯現自身對信仰的堅持,這是出於期盼他人得好處。

 

面對傳統節期會遇到的問題,我們可以從保羅的教導學習。簡而言之,要不使人跌到,且要造就人,這是為使人得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10:31)

 

有些人或許會因不拜偶像,而堅持不掃墓、刻意不回家,這些反倒會使人跌倒。不論面對任何傳統習俗與信仰的衝突,都要先思考是否能使人得救、造就他人,心中都又永遠尊主為大。

 

耶穌的恩典是白白得來,只要人口裡承認、心理相信就必然得救,而不是靠外在行為使人信主。洪鉅晰提醒,「要有智慧,讓聖靈來引導你的人生。我們不是信一個宗教,是跟永生真神建立美好的關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