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光道牧師:「公義使邦國高舉,一個城市是否蒙保守,是否蒙悅納和住在其中屬神的人,有絕對的關係。」(圖/陳光道牧師提供)

28日晚間,陳光道牧師到國度精兵使徒中心分享信息,以「耶利哥城的更新與轉化」為題,提到改變耶利哥城的關鍵需要釐清五大要素,在這個被神咒詛500年的城市,為何會成為神賜給以色列人「初熟的果子」?背後隱藏著神的哪些祝福心意?

位於死海之上,距離耶路撒冷、伯利恆不遠的地方,有個叫做耶利哥(Jericho)的城市。陳光道牧師以五大要素分析耶利哥城從毀壞、荒廢到重建的過程,背後隱藏著那些神的心意:

 

一、 受咒詛的城市

耶利哥城是神所賜給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的第一個產業,這城市代表迦南地極其腐敗和墮落,藉著約書亞領眾民七天的繞城和吹角,除了喇合一家外,所有人和牲畜無不遭受滅絕,神藉著其子民的口宣判這地的咒詛。約書亞記6:26說,當時,約書亞叫眾人起誓說:有興起重修這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他立根基的時候,必喪長子,安門的時候,必喪幼子。

 

那麼,耶利哥城牆是怎麼倒塌的?根據考古學家分析,它是用「開花的方式」倒塌。學者挖掘發現耶利哥城牆有分內、外牆,外牆以外還有護城河,內牆是向內倒塌,外牆則是向外倒塌,正好蓋住護城河,讓以色列人可以走進來。「耶利哥是神免費送給以色列人的,這個城是不需要打仗,其他城市都是打仗打出來的,這是神所賜的初熟果子。」陳光道牧師說。

 

二、逃城:羞恥的人暫時躲避之處

從約書亞時期的咒詛之後,500年間沒有任何人敢冒著喪子的危險破除咒詛,耶利哥城也成為人煙稀少,如同廢墟般的荒城。直到大衛時代才被重新記錄。撒母耳記下4:4-5記載,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有人告訴大衛,他就差人去迎接他們,(因為他們甚覺羞恥),告訴他們說:可以住在耶利哥,等到鬍鬚長起再回來。

 

當朝的成年男子必須要留有鬍鬚,而亞捫人的王哈嫩刻意剃除大衛臣僕的鬍鬚、衣服下襬,為的是要給人下馬威、羞辱,大衛王便讓這群人到耶利哥城暫時居住,等到鬍鬚長齊再回來,這耶利哥城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正因這城人煙稀少,便可以讓落魄之人在這地得著恢復,免受羞辱和死亡威脅,神透過約書亞指定某些城市如希伯崙成為「逃城」,背後的意義是希望祂的子民面臨羞辱、羞恥的經歷時,還有個避風港可以安歇,好讓他們得以恢復後重新出發,這是神所賜下祝福的城市。

耶利哥是神免費送給以色列人的,這個城是不需要打仗,其他城市都是打仗打出來的,這是神所賜的初熟果子。(圖/shutterstock)

三、城牆重建需要「犧牲」

陳光道牧師提到,聖經記載以利亞的先知事奉,幾乎都是在以色列王亞哈在位之時,最後一次記載是在亞哈王死後,而這段期間已經有人開始進行耶利哥城恢復的工作。列王紀上16:34說,亞哈在位的時候,有伯特利人希伊勒重修耶利哥城;立根基的時候,喪了長子亞比蘭;安門的時候,喪了幼子西割,正如耶和華藉嫩的兒子約書亞所說的話。

 

經上沒有特別說明伯特利人希伊勒甘願犧牲兩個兒子,把城牆建造起來的原因,但是他至少完成了從約書亞進入迦南,到以色列王亞哈的時代,沒人敢承擔的咒詛代價,讓耶利哥的城門再次活了過來。而「希伊勒」的原文字根,正是「神還活著、神眷顧」之意。

 

「咒詛一定要有人承擔,就是犧牲。」伯特利人希伊勒付上的犧牲重啟500年的耶利哥城,而耶穌基督的降生則為世人承擔的了罪的咒詛,甘願在十架上受死,成就永生的祝福。

 

四、這城有門徒、義人居住在其中

列王紀下2:19提到,耶利哥城的人對以利沙說:這城的地勢美好,我主看見了;只是水惡劣,土產不熟而落。整塊迦南地都沒有耶利哥這地佳美,但耶利哥卻只能流出苦的水。陳光道牧師分享,水代表生命。乾淨、帶有醫治和生命的水代表聖靈的作為。水質不佳,代表這城仍需進一步的支取從神而來的恩典和祝福,好得以全然更新和恢復。「公義使邦國高舉,一個城市是否蒙保守,是否蒙悅納和住在其中屬神的人,有絕對的關係。」過去萬惡之城所多瑪只要有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的義人就可免於毀滅,同理,若有同樣屬神的義人住在耶利哥,神也必定施行拯救。

 

有先知門徒去了五十人,遠遠地站在他們對面;二人在約旦河邊站住。2:14-16:他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說:耶和華─以利亞的神在哪裡呢?打水之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來了。住耶利哥的先知門徒從對面看見他,就說:感動以利亞的靈感動以利沙了。他們就來迎接他,在他面前俯伏於地,對他說:僕人們這裡有五十個壯士,求你容他們去尋找你師傅,或者耶和華的靈將他提起來,投在某山某谷。以利沙說:你們不必打發人去。-列王紀下2:7-8

 

這段經文列出四個關鍵點,代表著耶利哥城被命定蒙神更新的日子來到:

1.耶利哥城有50位以利亞的門徒住在其中。

2.這群門徒是親眼見證以利亞活著被火車火馬提上天。

3.他們是第一批迎接、俯伏於地,說「感動以利亞的靈,感動以利沙」的人。

4.這群人愛著他們的師父以利亞,即便親眼看見以利亞被提上天,仍在山谷裡搜尋三天。

 

因為這城有著一群熱愛神和「祂僕人以利亞」的門徒和義人,神就定義要翻轉和更新耶利哥城,藉著先知以利沙的作為,潔淨這城市象徵生命根源的水。成就神旨意的最後一個步驟不是留給以利亞,而是託付給以利沙。如同神揀選大衛為聖殿備齊材料,由所羅門負責建殿,神是依照祂的時間點做事。

耶利哥曾經發生一個神蹟。聖經記載當年以利沙用一個瓶子盛裝鹽,倒在水源處,後來這地也成為紀念以利沙所行神蹟的觀光景點。(圖/shutterstock)

五、以利沙行的四件事

1.新瓶(New Jar)

列王紀下2:19-20說,耶利哥城的人對以利沙說:這城的地勢美好,我主看見了;只是水惡劣,土產不熟而落。以利沙說:你們拿一個新瓶來,裝鹽給我;他們就拿來給他。「新瓶」代表「新的僕人以利沙上任」,這是以利沙造福他人的第一個神蹟,也泛指進入新的季節、新的世代,神要在這城市成就新事,耶利哥城將要以嶄新的樣貌重新與主立約。

 

2.鹽(Salt)

以利沙說:你們拿一個新瓶來,裝給我;他們就拿來給他。鹽有防腐、保鮮的功能,是過去沒有冰箱的農村社會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陳光道牧師強調:「基督徒是光也是鹽,這新瓶裡裝滿了鹽,表示我們的生命要常保持新生的生命,我們與神的關係,也要常保持新鮮的狀況,因為正直公義的生命足以改變整個城市。」

 

而在利未記2:13提到「鹽約(the salt of the covenant)」凡獻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約的鹽。一切的供物都要配鹽而獻。只有配上鹽的供物,神才悅納,因為鹽代表沒有腐敗、新鮮和潔淨。我們在神面前的敬拜、事奉和為主而做的事,都需要加上鹽,意思是我們所做的,都是應該沒有摻雜敗壞,保持新鮮、持守聖潔,以致能夠蒙神所悅納。新瓶裝立約的鹽,代表這城要與神立新約。

 

3.水源(spring of water)

列王紀下2:21,出到水源,將鹽倒在水中,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一切城裡的水都來自水的源頭。若能治好源頭,就能治好所有從這水源所流出來的水。「潔淨、和保鮮的鹽倒在水源處,代表神要從根源解決耶利哥城的問題,就是破除耶利哥城的咒詛,並帶下屬天的祝福。

 

而先知以利沙把鹽撒在水源之處,也有另一個含義-找到我們生命中曾經受傷或被咒詛的心靈根源,求上帝的能力破除咒詛、得到潔淨和恢復。

 

4.話語的大能(the power of the word)

王下2:21-22記載,他出到水源,將鹽倒在水中,:耶和華如此:我治好了這水,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於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正如以利沙所的。短短兩節經文出現三次「說」,不只是以利沙說,也表明耶和華的旨意。神用話語創造世界,同樣的,從神僕人口裡所說的話也大有能力。

 

透過耶利哥城的更新與恢復,我們看見無論這城或人,曾在過往遭受多大的咒詛,神都有能力恢復它。人的價值生來便是神眼中的珍珠,即便成長過程中遭受蹂躪、踐踏,仍不損我們在神心裡的樣貌。神讓我們不活在別人錯誤的眼光和評價中,因為我們裡頭都擁有君王的榮美。

 

原先叫人死和病、讓土地無法出產的水,經過醫治後成為生命河的水,水到之處土產再也不會不熟而落地。而耶利哥城原先的咒詛源自話語,末了的更新和恢復也是透過神的話語,可見話語帶有權柄和能力。

 

耶穌在世傳道時也曾經過耶利哥城,因著得著撒該一家,轉化了他的心,也醫治了兩位瞎眼的人,徹底化咒詛為祝福,帶來恢復和更新。盼望你我也可以為著神國的價值和意義,成為轉化世界的「關鍵少數」,活出義人的樣式。

 

精選要聞》

關於「屬靈恩賜」的五個迷思

沒有神帶領開路,沒有台北市今日市容 前市長黃大洲:為民服務是上帝交予我的榮耀使命

專訪黑幼龍》耶穌—道成肉身給領導人的4個提醒、讓人想追隨你的5個領導能力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獻上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