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尼古拉斯.伍斯特福及紀念愛子艾力的《愛兒輓歌》。(圖/普世佳音)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至4月7日累計已近130萬人,死亡人數逼近超過7萬人。這其中,太多的人經歷了生離死別。逝者安息,活著的人却很難堅强。

面對親人驟逝,從接受事實到走出傷痛,是一段相當漫長,甚至是反反覆覆的過程。也許許多人會希望通過忘卻,或者時間的流逝來淡化這種悲痛。但遺憾的是,悲痛不會無故消散。他們被深深的刻進我們的生命中。

 

除非我們接受這個現實,因為悲痛和愛是同時存在的,是愛帶來了悲痛。我們需要給自己和別人一點耐心,學習能夠跟傷痛、跟悲傷共處。斯人已逝,但未來依然有可期的機會。即將到來的復活節,是我們的盼望,因為我們知道,在信的人無懼死亡,基督已經戰勝死亡和黑暗。

 

本期《因信說話》將解讀哲學家尼古拉斯.伍斯特福寫在愛子離世一年以後的信件,他從信仰的角度來再思死亡,並從中望見光明與希望。由康殿宏老師讀信,陳宗清牧師解讀。這也是本季《因信說話》的最後一集。

 

《因信說話NO.12》沃特斯托夫寫在愛子過世一年之後。(讀信人:康殿宏老師;解信人:陳宗清牧師)(影片/普世佳音youtube)

 

01   紀念愛子艾力

孩子你忘了說再見-摘自《愛兒輓歌》

 

距離上回看見這片地,至今整整一年了。那時是成堆的土,還有個窟隆,如今幾乎看不出什麽。那時周圍圍繞著垂淚的面龐,如今只有父母和兄弟姊妹。園丁走了,鄰居的小孩也走了,只留下橡樹間的風聲。

 

他被鎖在-不,他的軀體被鎖在-一個鋅製的棺盒裏。蟲子如何鑽進去?還是我們每個人體內可以製造?身體被他們啃噬了多少?骨頭會存得久些,我想衣服也能久些吧!翻遍他的衣橱,找出一套衣服。選他最愛的顔色。我想衣服有些是合成纖維,爛得慢些,對不對?我想他的皮帶環扣也可以很耐久。鞋子嗎?沒有,有人把他的鞋子交給我了。他沒有穿鞋。

 

我繞著那片埋葬他的土地而行,沒有跨過,也沒有佇立其上。為什麽要繞行?踏足其上似為不敬。我逐漸明白為何人類會視墳場為不可冒犯的地點;每一方墓地下埋葬安息的,都是地上按著神的形像所造的人-他的肖像。是肖像的遺體,使墳地不容輕蔑。

……

我不禁想,當神在最後那日子來臨,把他和我們從死人中喚起,會是怎樣的光景?給我們新造的軀體似乎不太困難,可是祂該怎麽把所有信祂的人都安置在一座城裏?

……

 當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就是與祂同死同埋葬,因榮耀的天父使基督徒死裏復活,我們也將得到新的生命。我們若在死的形狀上與祂連合,也必與祂復活的形狀連合。信祂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慈悲的救主,我們把稱為所愛的僕人艾力交在祢慈悲的手中。求祢接納祢圈裏的羊,祢群羊裏的羔羊,祢自己買贖的罪人。求祢以堅定慈愛的雙手接受他,進入永恆的安息,進入住在祢光中的榮耀的一群。願祂和平的國度早日降臨。

 

願你得安慰的,

尼古拉斯.伍斯特福

1984年6月11

 

02 解信者說(本期解信人:陳宗清牧師)

當苦難來臨時,我們不需要問神說,為什麽是我,因為那永遠沒有答案。比較有智慧而又合乎聖經的一個態度是,我願意在這個苦難中接受神主權的安排,並且相信有一天,上帝會讓我們知道那個非常美麗的圖畫。

苦難好比刺繡,當你看刺繡的反面,看到的是雜亂無章,但是當你看到刺繡的正面,你會發現所有的顔色、位置都有一定的規範和目的。

 

  透過生死體會上帝偉大永恆的計劃,是我們在面對死亡時,需要學習的一個重要真理。耶穌不單是死了,並且從墳墓中出來,用復活的事實告訴我們:死亡不是悲劇,不是咒詛,不是結束,死亡之後會有永恆生命的開展。當我們的身軀離開這個世界後,神會為我們預備一個榮耀的身體,不朽壞的身體,這是我們的盼望。

 

  怎樣面對苦難?先是順服,然後是信心,再然後是相信聖靈會幫助我們,使我們在情感上勝過我們的軟弱和孤單、空虛。同樣的,如果我們有了這樣的經驗,我們也是用這樣的原則去鼓勵那些遇到患難的人,讓他們抓住神的話,讓他們相信神,降服在神的面前。但是在感情方面,我們需要更多地陪伴他們。用陪伴的行動幫助他們走過人生最艱難的歲月。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1║ 梵谷聖誕家書,揭秘藝術背後的渴望與力量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2║ 潘霍華-愛,不能囚禁!一封從獄中發出的情書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3║ 蘇慧廉寫給母親的家書:會講溫州話的牛津老外,怎樣成了中國大學校長?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4║ 戴德生寫給母親的信:傷痛,也有交托,苦難中有安慰與盼望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5║ 台約爾寫給孩子和妻子的訣別信:身染熱病,愛裏沒有懼怕!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6║ 國難時期,生死別離的愛與擔當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7║  曾震驚世界的「盧剛殺人案」,當事者揭開背後的秘密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8║ 那麼多人還在挨餓,我們還要探索太空?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9║ 小女孩問愛因斯坦禱告嗎? 答案出人意料!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10║ 千里避難?還是不忘起初蒙召? 宋尚節寫給父母的家書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11║ 手捧骨灰盒的人們,哲學教授的話也許給你安慰…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丈夫人間蒸發,她背債3千萬 房子查封、帳戶凍結,一夕失去所有 破產中尋獲至寶

神迫切想成就,早已為你預備好的勝利時刻!劉彤牧師:從三方面善用這段特殊時期

「像在水裡強行呼吸!」英國牧師用影片紀錄染疫至康復出院過程:耶穌是我的醫治者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