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國山牧師認為,在這人心特別孤單的時刻,聖靈的工作更加明顯!(圖/工業福音團契 提供)

多年投入「勞工族群及弱勢家庭」關懷的基督教工業福音團契(以下簡稱工福),服事區域涵蓋台灣北中南部;本報專訪總幹事蔡國山牧師,表示目前疫情對勞工造成的衝擊,以及對事工的影響不算大,卻是人心更柔軟、基督徒應把握機會傳福音、活出基督樣式的時刻!蔡牧師也提醒,耶穌升天前的命令不容忽視,想「常有神的同在」是有條件的…

蔡國山牧師表示,因配合政府防疫,目前醫院和收容所暫停探訪,但「監獄」仍能一對一談話,讓他們繼續關心受刑人。其他事工則影響較少,像是家庭探訪持續進行;將課程改為小班制,聚會量體溫、戴口罩、人與人保持安全距離、空間通風即可。蔡牧師提醒,面對防疫不要陷入兩種極端:試探神、不善盡自我保護的責任,或是太過恐慌而失去盼望

工業福音團契事工眾多,深入基層族群。圖為婦女福音聚會(圖/工業福音團契 提供)

蔡牧師觀察,因台灣受新冠病毒影響程度相對較低,目前對勞工的衝擊也相對較小。「雖然疫情導致隔離,無法進入人群,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這人心特別孤單的時刻,聖靈的工作更明顯;上帝使用疫情對人們說話,讓大家開始思索生命的問題。」蔡國山牧師認為,主正強烈地透過聖靈,對未信者和基督徒說話:

 

一、 對未信者

有年長的義大利神父感染新冠病毒後,主動將呼吸器讓給年輕人,因為他已預備好自己,為主打完美好的仗,所以不緊抓世上看得見的東西。「平時不論富人或窮人都在忙忙碌碌,但如今因著疫情,許多人沒理由再忙了,有機會開始想想生命的意義。」

 

蔡國山牧師認為,企業主面對全球性的問題,不應只關心「景氣快恢復」,更能學習將「焦點」轉向掌管宇宙和人們生命氣息的主宰。從前為了衝GDP,導致環境破壞和貧富差距擴大,落入追求「物質」的仇敵詭計與負面循環中;然而經過這次疫情,有可能使貧富差距縮小。

 

馬太福音 16:26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蔡國山牧師鼓勵企業主,能有彼得在約翰福音6:68的心志,「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在經營事業上更多邀請神的同在,成為器皿,以合神心意的價值觀經營事業

 

他分享在這次疫情中,看見許多基督徒老闆的態度,與世界的經營者不同之處,認為賞賜和收取的都是神,所以面對動盪的環境仍有平安,且平時的生命取向就不單以「營利」為目標,故重視善待員工或環保議題

越南外籍勞工復活節受洗典禮。(圖/工業福音團契 提供)

二、對基督徒

蔡牧師深信,主透過疫情使人們安靜下來,如同詩篇46:10-11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當我們自卑在神面前認罪悔改,回轉歸向神、尋求祂的旨意、遠離不討祂喜悅的惡事,憐憫的神必垂聽祂兒女的呼求,要復興全地的教會

 

蔡牧師近來受邀至各教會證道時觀察到,弟兄姐妹對這方面信息更專注聆聽。「因為許多人在疫情的風暴中,不知道怎麼面對或行動,所以渴慕的心更強烈。」他提醒,耶穌在馬太福音28:20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是有條件的,也就是要傳福音給萬民,並教導他們耶穌的話語。如今我們也應謙卑省察:自己有遵守主的吩咐嗎?若無,就從現在開始幫助慕道友認識神,並做主的門徒。

 

最吸引人的見證

蔡牧師表示,在台北的萬華、新北的新莊、泰山和五股、桃園中壢和內壢、苗栗、台中潭子和豐原以及高雄,是弱勢基層家庭較多的地區;許多外籍配偶在無感情基礎下來到台灣,夫妻也不擅經營婚姻,形成不少破碎家庭,若遇到失業則處境更是艱辛,甚至消沉到失去工作意願。

 

當苦難來臨,疾病、失業、財務問題、家庭關係破裂…等,人們尋求其他宗教卻更不平安,此時許多走投無路的困苦流離者,在基督信仰中看見從未曾見的「光」。有一位苗栗印尼新住民媳婦,在工福弟兄姐妹的關心下,一同郊遊和參加福音茶會,聽了許多見證後她表示:「你們講的福音是真的。」於是她信主後,生命慢慢被耶穌改變,進而影響全家,連客家婆婆也受洗了,因為看見媳婦身上美好的見證,知道若不是耶穌,家庭可能早已破碎

 

「由於工福有來自不同背景的志工,包括醫生、科技業工程師等,受關懷者看見對方的尊重與捨己,不像社會上許多人的現實;而弟兄姐妹間的合一、彼此相愛,這樣的見證更是最吸引人的。

勞工家庭福音郊遊(圖/工業福音團契 提供)

印尼新住民家庭兒童聚會(圖/工業福音團契 提供)

蔡國山牧師表示,關懷個案中的兒童信主比例特別高,因為他們的心單純。有孩子回家唱詩歌,吸引母親一起來教會聽詩歌;一位孩子在復活節聽到耶穌復活的故事,回家興奮地告訴媽媽:「有人從死裡復活!」勾起媽媽的好奇心,便一起到福音中心聚會,後來受洗並進而影響全家人。

 

「當我們願意以主的心為心,把握機會以謙卑的態度,關心和安慰需要的人,聖靈就會動工。」蔡牧師分享,在本報專訪當天上午他到公園,雖然大家都戴著口罩,仍能與陌生的男子閒聊幾句後,得知對方的孫子會上教會,便把握機會送出福音單張,並告訴對方:「你也要趕快,信耶穌能有真平安。」這些傳福音的行動,都不是疫情所能攔阻的。

 

「若是連基督徒都冷漠,會讓世界更悲哀。」目前工福透過贈送日用品和口罩,「想盡辦法」去探訪,若不便走進對方家門,也能在門口交通。「現在正是時刻!」蔡牧師歡迎大家加入工福志工行列,也鼓勵從周邊的人關心起,電話和LINE可以多打,用見證和神的話語帶給他人安慰。「上帝的工作超乎人的想像,做法也與人不同,也許從我們身邊很小的地方,就能帶來很大的突破!」勉勵大家不要輕看自己每一個微小的行動。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生活沒有喘息空間、壓力大,該怎麼辦? 夏嘉璐: 培養另一種讓自己能放鬆的生活步調

面對困難心情低落? 劉群茂牧師:上帝已蓋章、開支票,你還怕什麼?

遭倒債日日爭吵,婚姻瀕臨破碎 見證「連牲畜都救的神」,悍婦竟成智慧溫柔賢內助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