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對另一半瞭解有多少?或許你會說「我都快是他肚裡的蛔蟲了!」不過即便日夜相處,多少仍有幾個我們未曾觸碰的點。就算是我們自己,也都有大半輩子也從未懷疑過的個性或特質,多關心並理解你的配偶,就是幸福家庭的基礎。

這裡不是要你像審問犯人一樣,一條條對你的配偶錄口供,而是帶著好奇心去瞭解。深耕女性事工多年的美國婦產科醫師卡蘿坦克斯利(Carol Peters-Tanksley)在她的諮商網站上提出10個問題,希望我們能放在心中思忖、並觀察你的配偶,以同理心站在他/她的角度看事物。某幾個問題也能成為你們夫妻對話的開頭,幫助彼此更加瞭解。

 

不論你的婚姻狀況如何,用心尋求瞭解一定都有正面的幫助。只要記得這些問題無關對錯,目的是讓你更瞭解你的枕邊人。

 

1. 甚麼是能使他/她感覺有活力?

每個人都需要某種程度的充電。你配偶最快樂是甚麼時候?他/她比較喜歡熱鬧還是安靜?偏愛大型團體或小型聚會?甚麼樣的活動能使其發揮更多創意?

 

2. 甚麼會讓他/她感到失落或壓力?

每個人都有內心的壓力點,甚麼會讓你的配偶感到不知所措?是一大串未處理的工作清單?還是表現從未被肯定過?或是感覺工作沒有挑戰?工作改變太多?(同事、孩子、或客戶等等)總是不斷要求?

 

3. 所擔憂的是甚麼?

這種恐懼感可能表面看不出來、也可能非常明顯,但不管如何都能從配偶的行為洩露出來。他們是擔心自己錯過甚麼?還是害怕破壞關係、產生衝突呢?擔憂事業不會成功?憂心身體健康?擔心經濟狀況、或是對未來的未知?

 

4. 他/她怎麼看待自己?

「自我概念」在一個人的早期就開始形成,這遠在你認識他/她之前。而現在呢,你的配偶如何定義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很成功?聰明?平凡?霸道?還是一個受害者?覺得自己應該得到尊敬?還是對自己失望?是否有被感激?是否被愛?堅強或是軟弱的人?

 

5. 他/她如何看待我?

這一點不是你怎麼看自己,而是從你的配偶角度看你,是快樂?憂慮?積極?還是愛發脾氣?容易生氣?甚麼都要一把抓?要求嚴格?過度依賴?太冷淡的人?甚麼特質會讓你配偶接近你?是你的善解人意?還是陪伴或是正面的態度呢?

 

6. 他/她對生活的期待是甚麼?

你覺得呢?你認為另一半要的是甚麼?是要被瞭解?被肯定或感謝?還是想賺很多錢?有一個大家庭?喜歡獨處?有機會能發揮自己的創造力?想成名?想要改變?

 

7. 他/她有甚麼過去?

每個人都揹著過去的傷,你的配偶也帶著甚麼傷呢?他/她一向如何處理?是否在童年時曾遭受傷害?曾被離棄?而被迫早熟?還是被過度控制?你的配偶於原生家庭的角色是甚麼?有甚麼創傷的徵候?是否因此有甚麼成癮現象(良性或不良)?

 

8. 甚麼能讓他/她敞開或關閉心門?

大多數人在聆聽、被肯定、或被關注時更容易開啟心門,然而除此之外,你的配偶在甚麼樣的情況下更容易敞開?是一起做事的時候、還是小聲溝通的狀態下?或在親密時刻的時候?出門晚餐約會時?還是在家時?

 

9. 你配偶的長處是甚麼?

為什麼神會如此創造他/她?他們為這世界帶來了甚麼?是豐富的創意?還是對屬靈的認識?有幽默感?同情心?能堅持不懈?有領導力?懂得人心?富有機智?很有組織力?深思熟慮?善溝通?具革新精神?

 

10. 神正在他/她的生命的那個地方動工?

神在他/她生命中的工還沒完喔!神是否幫助他們瞭解了自己?是否曾經歷醫治?對付過某個不良的行為或罪?找到喜樂與平安?

 

瞭解配偶的過程中,希望這能幫助你更加肯定你的配偶,知道究竟是甚麼可以鼓勵他/她。我們可以使之間的溝通更加良性,讓兩人更加靠近。然而對於仍未得到答案的問題,繼續保持你的好奇心!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96歲仍在服事的「最資深小組長」! 張茂松牧師感動分享:他們是教會裡的「神木」

聽完講道後,生命為何沒有改變? 神學人圓桌論壇:一場成功的講道,聽眾要負一半的責任

網紅MOM&DAD獨家專訪》 萬民都在「手機」裡! 華爸鳥媽:結婚生子不用怕,神會罩你!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