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莊幸福行道會邀請周佳蓉臨床心理師主講「優質睡眠」講座。(圖/新莊幸福行道會 提供)

根據日前食藥署所提供數據表示,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最新調查指出全台有1/10人口受慢性失眠症所苦,而根據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全台超過420萬人在服用安眠藥,一年吞下9.2億顆安眠藥。如何睡得好?成為現代人的新課題。

衛福部雙和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周佳蓉,於新莊幸福行道會「優質睡眠」講座中表示,人體有三個系統在掌管睡眠:恆定系統、生理時鐘系統、清醒系統,如果睡不好,原因一定出在這三個系統裡

 

一、恆定系統

1. 定量:每個人每天需要的睡眠量大致維持固定。

2. 白天清醒時間愈久,嗜睡度會愈高,晚上愈好睡。

3. 白天活動量愈高,嗜睡度也愈高,晚上愈好睡。

 

因此,穩定「恆定系統」的方法就是:

.白天多活動

.午睡時間不能長,也不能太晚:每人每天的睡眠量大致是固定的,若午睡太長,等於把晚上可以睡的量睡掉了,因此白天再累也不要睡超過1小時。若太晚才午睡,也會導致晚上愈晚才想睡。

.白天避免躺床:會把白天累積的「疲累感」睡掉,晚上更不容易想睡。

 

綜合以上各點,可以得出好眠口訣:多躺無法多睡,多動可以好睡

 

二、生理時鐘系統

人體內的生理時鐘掌管的不一定是睡眠,還包括飲食等,到了某個時間點就會告訴我們:該吃飯、該睡覺、該睡醒...。睡眠生理時鐘的特點為:

1. 定時:若作息規律,我們就會在固定時間想睡,在固定時間醒來。

2. 透過光線與褪黑激素調節。

 

穩定生理時鐘的方法:

.白天盡量多照光(約30分鐘)

.作息規律很重要

.避免補眠、少躺床:過長的午睡時間不只影響「恆定系統」,也會影響生理時鐘,使睡眠時鐘不知不覺往後移。

 

周佳蓉表示,有些人因為太早睡(例如生理時鐘為晚上7、8點)導致太早起(隔天凌晨3、4點),這些人應避免早上到戶外曬太陽、做運動,而是要改在傍晚、陽光較弱時,才出去曬太陽、運動,這樣能使生理時鐘往後。反之,若是想要提前自己的生理時鐘,則要在早上接觸太陽,因這與褪黑激素的分泌多寡有關。

 

所以,要想讓生理時鐘穩定,請記住好眠口訣:作息需規律,入睡不困難

如何睡得好?成為現代人的新課題。(圖/Shutterstock)

三、清醒系統

有些人雖然累、白天也沒有睡太多,晚上也都固定時間睡覺,但為什麼還是會失眠?周佳蓉表示,這就是清醒系統在作用。

 

「清醒」就是和睡眠對抗的機制,當身體感受到危險、壓力、或是緊張時就會啟動。任何會讓我們不好入睡的事情,都與清醒系統有關,因此它包含五花八門的因素:

.情緒:好壞皆會影響

.壓力:不一定是大事,只要讓我們操心、煩惱的都屬此類

.刺激性物質:咖啡、茶、咖啡因....

.飲食:睡前太飽或太餓都會影響

.個人動機:身體累了,但因個人想要做的事情而捨不得睡,如睡前看影片、滑手機等

.外在刺激:環境太吵、太亮、太熱等

.病理因素:生病、感冒、身體不舒服等

 

周佳蓉表示,現代人的失眠,常常就是以上這些因素,導致我們即使作息穩定、身體也夠累了,卻仍然睡得不好。因此,清醒系統的好眠口訣為:擔心留白天,放鬆睡好覺

 

優質睡眠三原則

那麼,如何可以睡得好?周佳蓉提出優質睡眠三原則:

 

1. 定量:每晚適宜而固定的睡眠時間,並增加白天體力與腦力的消耗,減少白天睡眠。

 

2. 定時:睡覺時間盡量固定,尤其是起床時間。若想延後生理時鐘(不要太早起床),傍晚再出去運動、接觸陽光;若想提前生理時鐘(早點起床),則在早上接觸太陽。

 

3. 平常心:避免讓睡眠成為另一個壓力的來源,睡前與平時保持放鬆。睡不著不要強求,起床做一些放鬆的活動(喝水、上廁所、看無聊的節目、發呆....),想睡再上床。

新莊幸福行道會加樂團契舉辦睡眠講座。(圖/新莊幸福行道會 提供)

釐清睡眠的迷思

周佳蓉也在講座中釐清一些對睡眠的迷思:

 

迷思一:我每天要睡8小時,白天才會有精神?

錯!每個人需要的睡眠量不同(約7-8小時),但大致固定。

 

迷思二:睡不著時,躺在床上也是休息,還可以多睡一點?

錯!想要睡著,就要讓身體感到「累」,所以反而更要醒著,累積「疲累感」。

 

迷思三:晚上沒睡好,可以隔天睡午覺補回來?

小心!午覺睡太長會把晚上可以睡的量睡掉。

 

迷思四:因為昨晚沒睡好,今天沒體力,要待在家裡休息?

小心!待在家休息會造成白天活動量不足,活動不夠就不太累,晚上就不需要這麼多睡眠,導致當晚睡眠品質不佳。

 

迷思五:前一天睡不好,隔天一定要早點上床睡?

小心!這樣生理時鐘會亂掉,且很有可能會睡不著(因還不到生理時鐘睡覺的時候),只好躺在那裡亂想,愈想愈清醒、愈難睡。

 

迷思六:晚上沒事做,不如早點洗澡上床睡覺?

小心!這樣生理時鐘會跑掉、亂掉。

 

迷思七:晚上沒睡好,白天可以多喝咖啡或茶來提神?

小心!咖啡或茶會讓精神亢奮,若要喝最好在上午喝完。

 

迷思八:(睡前想著)如果今天沒睡好,明天狀況就會很糟,覺得疲累、沒精神?

小心!睡覺不應變成壓力,若一直這樣想反而造成緊張,干擾睡眠。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五個撒但使你遠離敬拜的計謀

信主後仍遭鬼附、致命利刃穿心,神以震懾大能保護 獻身音樂事奉,全台佈道見證主恩

2020 ROAR青吶特會》南臺灣熱力全開,111間教會千人報名 廖文華牧師開場點燃異象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