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0月29日至11月3日,中華華人基督徒文字協會舉辦「閱讀讓信仰有氧」基督徒聯合書展。31日,書展講座邀請輔仁大學家政系講師、教育部家庭教育輔導團委員黃迺毓老師分享「主愛在我家,情緒好幸福」。(攝影/記者林葶熙)

在這快速變遷的世代,家庭受到極大衝擊,每位家庭成員都可能在無預警狀態下,犧牲原本努力經營的幸福。大多數人在遇到困境才會求救,教會則成為解決「患者」痛苦的幫助者,但為何往往呈現事倍功半?教會在提供服務之外,是否有更好的方式能避免陷入痛苦中呢?

黃迺毓老師曾任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現為輔仁大學家政系講師、教育部家庭教育輔導團委員。她在書展講座分享「主愛在我家,情緒好幸福」,情緒無所不在,也為現今影響家庭關係的重要原因之一。

 

什麼是好情緒與壞情緒?

大多人都希望有健康的情緒,但究竟何為「好情緒」?

 

人會將情緒自動區別為好情緒與壞情緒,如:當看見人哭就會在未經思考的狀況下,回應對方「不要哭」。有諸多形容詞能夠形容情緒,但人較少會思考自身當下情緒為何。有些情緒並不是我們所期盼擁有的,有些人會透過毒品、菸酒等方式,以得到暫時的快樂、自我安慰來取代壞情緒。

 

事實上,情緒本身沒有好壞和對錯,身為師長、父母,更應教導孩子在生氣、哭泣等情緒發洩後,將自身內心真正的情緒訴說出來,並釐清自己的狀態。

 

黃迺毓老師說到,情緒存在於內心深處,最親近的人更能感受到對方情緒的細微變化。父母會期待孩子擁有持久力、毅力等,但卻少會注意到情緒所帶來的影響力。人是神精心的創造,因此人不要用主觀想法或過時想法,來告訴孩子該有何種表現才是所謂的「好孩子」。

 

家庭是塑造孩子的根

面對不同事情時,人會有不同反應,孩子是從何學習而得?

 

孩子主要是透過父母、模仿親近的人和同儕所學習。孩子年幼時會以家人為心中模範,長大後則開始模仿他人。除此之外,每個孩子天生就具有不同氣質。

 

再進一步談論情緒,則會發現關係到家庭生活教育。她說到,「當生命對了,果子才會對。」現今世代常見父母無法搞定孩子的情緒,學校老師也難以幫助孩子。家庭是根,塑造孩子個性的重要環境,學校則是給予知識教導的地方。

 

黃迺毓老師說道,社交能力是從群體中學習,但這是現在家庭環境所缺乏的。大多家庭因父母忙碌工作,孩子則是在學校上課、參加安親班、營隊等,反而導致更多時間須處理孩子情緒、人際關係、家庭糾紛等狀況。

 

教會在這方面能夠提供幫助,教會內有各年齡層弟兄姊妹,就如同大家庭,每個人各司其職,孩子能夠在這當中學習,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此之中學習靈命的功課。不僅如此,教會也提供社區終身學習的機會,不論人生進到哪個階段,都有神要人所學習的功課。

 

情緒讓人看見自身真正需要,更進一步看見家庭生活教育。教會就如同大家庭,人能夠在這當中補足自身不足之處,也成為其他肢體的幫助。教會本身就是重要的據點,能夠建立友善家庭與教會。她鼓勵基督徒,當我們守護家庭,家庭才能守護台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