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來自各教會的牧者為病床上的唐崇鏞牧師禱告。右:唐牧師身體漸漸康復後,喜迎孫女出生。(圖/唐崇鏞牧師 提供)

即將邁入65歲的台南海安基督教會前主任牧師唐崇鏞牧師,5年前從教會退休後仍四處奔走宣教,多年來與中生代甚至年輕牧者、同工打成一片,親和的作風深受跨教派弟兄姊妹推崇,被大家稱呼為「唐爸」。去年他突被診斷出罹患癌症第四期,走過辛苦的化療甚至一度病危後,如今健康狀態更勝以往!

 

【編按】唐崇鏞牧師於2022/5/19榮歸天家,盡心服事神、愛人如己的精神永存。

突如其來的惡耗

唐崇鏞牧師在2019年4月份,突然覺得胃不適也吃不下東西,赴醫院輾轉檢查後發現肺部有異樣,又驗出脖子和腋下長腫瘤,5月份確認為淋巴癌;接著經骨髓穿刺證實,癌細胞蔓延至骨頭,已進入狀況嚴重的第四期。

 

「聽到這個消息當下,一時間難免有點錯愕,但很快轉念想:『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反而期待未來能有機會用自己這段過程,來安慰更多人,所以內心很快感到平靜安穩。」唐崇鏞牧師分享,因自身傳道人生涯中,時常到醫院探望弟兄姊妹,所以當時可以平安地面對自己罹癌的消息,也深信「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唐崇鏞榮牧師很快便決定接受化療,他坦言,一開始有許多關心他的人,因擔心化療產生的副作用而勸他不要做;也有人出於愛心,鼓勵他憑信心仰望神的醫治和從認罪悔改著手,他也虛心接受並認真執行;只不過他與師母劉以琳牧師禱告後,都有感動接受作化療的挑戰。

 

於是他告訴主治醫生這個決定,對方也聲明作化療未必就能康復,唐牧師回:「我相信你能幫助我,但我更相信上帝—我相信上帝會藉著你,使我的身體復原!」所以雙方達成共識,一同全力以赴進行治療。

 

今年10月底唐崇鏞牧師在海安基督教會擔任講員,與牧者和會眾合影。(圖/唐崇鏞牧師 提供)

一度好轉卻又陷入病危

唐牧師從2019年5月底開始接受化療,一次的療程有8個回合;同年8月做完第4回合,醫師檢查後告知:「恭喜你,已經沒有癌細胞了!」不過仍建議繼續走完8回合的療程,於是唐牧師繼續配合。

 

期間曾發生一件感恩的事,當時醫生提議要有自體骨髓移植,以做血液的更新;原本預估需抽血兩天,最後實際只抽一天半就結束,因為第一天結束時護理師就告知:「你的血液很乾淨,量也很多!」讓唐牧師少受了半天的抽血之苦。

 

2019年12月中,終於進入療程最後一次、第8個回合,這次主要目的用白話解釋是「把身上所有壞的和好的細胞殺死」,再換成好的血液、慢慢增生新細胞。然而在療程當中,唐崇鏞牧師一度昏迷了2~3天,情況危急被送入負壓病房,被戴上呼吸器且全身插滿針頭。

 

昏迷期間他夢見自己身處於日本的山上,因土石流暫時無法下山,靈魂在黑夜中飄盪,白天則夢見自己在雲上飛。好在最後終於清醒,又住院觀察大約2個月後,於2020年2月中出院返家。

 

唐崇鏞牧師全家福,由左至右:女兒、外甥女、師母劉以琳牧師、唐牧師、兒子唐智偉傳道與孫女、媳婦。(圖/唐崇鏞牧師 提供)

我能安然見主面嗎?

住院的過程中,一度與死亡是如此接近,有時唐崇鏞牧師想到「即或不然」的信心,以及有可能很快會回天家時,內心難免激動。他反問自己:「如果上帝現在接我走,我能安然見主面嗎?」回想40年事奉生涯,他知道已了無遺憾。

 

「以前我常唱這段詩歌:『主耶穌啊想起了你,心中便覺甜蜜;巴不得今天就被提,與你同在一起。』但如今我仍留在世上,所以現在與弟兄姊妹們在一起更為重要;我相信上帝有更重要的任務,要我去繼續完成。」唐崇鏞牧師說。

 

死裡復活,如鷹展翅

由於長期臥床全身無力,唐牧師回家後仍持續躺了3個月,在師母的鼓勵下,他努力翻身、使用輔具慢慢練習走路,當中也曾經跌倒,復健的過程十分辛苦。為了盡快排出化療帶來的毒素,他接受洗腎將近1個月,「我當時手腳都發黑,後來手腳皮慢慢脫落,彷彿脫胎換骨、死裡復活!」

 

唐牧師從最初每兩週回診,逐漸拉長為一個月回診一次,到目前只需每三個月回診;原本許多食物忌口,現在也大多可吃,只需每天留意尿酸和血糖指數,以及兩週看一次中醫調身體。如今他每天凌晨5點多即起床運動,已經能夠正常走路,身體健康狀態甚至更勝以往!

 

左:唐崇鏞牧師與師母劉以琳牧師、女兒唐心潔幸福合影。右:與台灣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慶聲牧師,以及陳采藻宣教士合影。(圖/唐崇鏞牧師 提供)

以斯帖表達性藝術中心創辦人黃丞伶傳道補充分享,過去唐崇鏞牧師時常主動關懷探望她的父母,一家人備受唐牧師關照;當她去年得知唐牧師罹患如此嚴重的罕見癌症,並數次進入加護病房急救,雖然時常為他禱告,但心裡也真的感到不樂觀,「我們萬萬沒想到,神的大能醫治不僅讓唐牧師死裡重生,而且現在真的如鷹返老還童,成為榮神益人的生命見證!許許多多的牧者包括我們都受到很大的激勵!」

 

每一天活出見證

這段生死經歷,讓唐崇鏞牧師更深體會到每一天省察自身、認罪悔改的重要性,為要追求更像耶穌。他很感謝一路上太太和子女、媳婦無怨無悔地照顧、接送醫院等,女兒甚至因為時常需吃力地攙扶他,導致腰和膝蓋受傷。唐牧師也欣慰地分享:「兒子和媳婦為了讓我早一點抱到孫子,還提早懷孕,所以今年4月我的孫女出生啦!」

此外,海內外許多認識和不認識的弟兄姊妹持續為他禱告和奉獻,台南市多間教會也發動禱告,「義人禱告的力量是何等大,我是被這麼大的力量托住的!」從眾教會主內家人源源不絕的愛和支持,讓唐崇鏞牧師深切感受到上帝豐盛的恩典。

 

唐崇鏞牧師於今年11月22日,參加「敬拜在府城」活動中,為眾人禱告、進行立約儀式和敬拜唱詩,全程精神奕奕。(圖/唐崇鏞牧師 提供)

如今滿面春風、神清氣爽的唐崇鏞牧師,最常聽到的話就是:「牧師,您不像生病的人,因為您氣色非常好!」唐牧師相信上帝存留他的性命,是為要作見證;除了到各教會分享,平常遇見熟識的水果攤老闆,當對方問起「怎麼這麼久沒看到你?」他便趁機向對方分享見證,也期待疫情過去後,能繼續往海外宣教。

 

「罹患癌症的人,不要因為別人說的話就落入絕望中,人云亦云導致灰心喪志;感謝主,讓我能一路保持信心、持續接受治療。」唐崇鏞牧師也提醒,在關懷病人的過程中,應抱持體恤的心,以陪伴為主,不必講太多道理或建議。

 

最後唐牧師以自身經歷,用約翰福音9:2-3經文勉勵身體正在受苦的人:「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編按】唐崇鏞牧師於2022/5/19榮歸天家,盡心服事神、愛人如己的精神永存。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