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任美國總統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照片來源/President Joe Biden Facebook)

第45任美國總統川普在美國時間19日(台灣時間20日)發表卸任聲明,向支持他的民眾致意並表達感謝。他呼籲美國人民為新上任的政府禱告,許多宗教領袖也在新任總統拜登就任的這一天,用上帝的話給予祝福。

當天早上八點,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雅從白宮前往安德魯空軍聯合基地出席歡送儀式。「這是非常大的榮幸,我一生的榮幸。全世界最棒的人,全世界最棒的地方。」出發之前,川普對媒體表示自己愛美國的百姓,「對我來說有非常特別的意義,我現在只想說聲再見,然而但願這不會是太久的告別。我們會再相見!」

美國總統川普的卸任演說。(影像來源Trump White House Archived

川普也透過Youtube發布一則自己的談話,一開始就談到了對拜登政權的祝福。「我們在這個禮拜將有新政府上任,讓我們為這個政府能讓美國保持安全和繁榮來禱告。」在幾分鐘之後,他再次提到了盼望民眾為新政府禱告的祈求,同時也提到過去和執政團隊所完成的重要施政。

 

「在美國人民的支持和禱告之下,我們達成了許多本來以為不可能的事情。沒有人認為我們有一點可能可以做到…」他談到的政績包含經濟上的成就、脫離巴黎氣候協定、促成中東和平、首位沒有發動新戰爭的美國總統…等等。

 

他幾次提到上帝,也在談及美國諸多偉大歷史中,肯定上帝賜予美國百姓自由的可貴。「將近250年的時間,在許多挑戰面前,美國人民不斷地呼喚我們心內無與倫比的勇氣、信心和獨立奮鬥的心。這些不可思議的強韌特質曾經帶領上百萬人穿越荒野,在偉大的西部開闢新生活。也是同樣那份對於上帝所賜予自由的熱愛,讓我們的士兵甘願步上戰場,讓我們的太空人進入太空。」

 

川普在說完這席話之後,便搭上空軍一號飛往自己的家鄉佛羅里達。雖然他在演說中並未提及這天(美國時間20日)即將上任的第46任總統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但他有提到對副總統彭斯和其妻子的感謝,也為前陣子爆發的白宮激烈衝突和大選爭議,畫下一個句點。

 

賀錦麗手按兩本聖經就任

第46任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在前所未有的高規格國安戒備下完成宣誓。賀錦麗是美國歷史上首位非、亞裔女性副總統,在美國最高法院索尼婭·索托馬約爾(Sonia Maria Sotomayor)的主持下,她手按兩本聖經、正式成為美國副總統。

 

她手所按的聖經有特別的意義,賀錦麗在就任前一天於推特上發文,「當我明天舉起右手宣誓時,將有兩位偉大的英雄與我一起──為無聲者發聲、幫助有需要的人。」她提到的這兩位英雄,其中一位是從小看她長大的鄰居謝爾頓女士(Regina Shelton)。

 

這本酒紅色封皮的聖經是賀錦麗家中的寶貝,代表著當她母親忙於癌症工作的那段日子,照顧賀錦麗和妹妹長大的那位鄰居謝爾頓女士,因著愛所付出的一切。當她就任加州總檢察長和美國參議員時,也是用這本聖經宣誓就職。

 

另一本聖經則是美國首位黑人大法官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的聖經。瑟古德於1967年服務於美國最高法院,直到1993年過世。這本黑皮聖經由賀錦麗的先生任德龍(Doug Emhoff)為她拿著,賀錦麗按在這本聖經上也象徵她將代表著非裔人民和司法歷練往前邁進。

賀錦麗手按兩本聖經宣誓就職。(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NPR NEWS

拜登就職日參與教堂彌撒

就職日當天,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和他的妻子出席了聖瑪竇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St. Matthew the Apostle)的彌撒。讓一些人想起60多年前當第一位天主教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就職當天,也在一早參加了教堂彌撒。

 

身為第二任天主教總統,拜登在就職當天聚集至親好友以禱告和感謝開始整天的活動。教堂神父分享的經文在路加福音第4章14到21節,「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根據美國耶穌會士出版的「美國雜誌」(America Magazine)評論,這段經文也蠻像主耶穌正式開始傳道生涯的起頭。

第二位天主教美國總統拜登,選在就職日當天先參與教堂彌撒。(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NPR NEWS

而在疫情未趨緩和嚴防暴動的緊張氛圍下,總統拜登在就任當天邀請美國人民以一段時間的靜默為新冠肺炎的受難者哀悼,也持續地為接下來的復原之路祈禱。「讓我們以自身的努力和持續的祈禱,寫下這個國家未完的偉大故事。」

 

 許多宗教領袖也在這個禮拜紛紛呼籲為拜登政權禱告,包含國會山莊聖彼得大教堂的神父加里.斯杜涅夫斯基(Rev. Gary Studniewski)。斯杜涅夫斯基表示,若美國人民期望同心克服困境,就必須轉向上帝尋求幫助。

 

與拜登結識幾十年的好友西爾維斯特.比曼神父(Rev. Silvester Beaman)則在說,「拜登總統有足夠的勇氣和力量,解決國家的問題並填補傷痛。我相信這正是合適的時刻,他也將尋求上帝的帶領醫治這個國家。我們都需要神聖的介入。」

 

此外,多位名人也在就職活動上祝福新任政府,擔任國歌演唱的女神卡卡就表示:「我祈禱明天將會是一個和平的新開始。」女演員凱莉.華盛頓(Kerry Washington)和綠巨人浩克的演員馬克.盧法洛(Mark Ruffalo)也都表達了祝賀之意。

 

精選要聞》

齊心防堵疫情擴散》桃園基督教聚會陸續停辦 桃基盟:請為桃園疫情趕緊降溫代禱

起來,追回失去的產業! 張振華牧師揭「洗格拉」三大屬靈意義

我的呼召是什麼? 問自己這四個問題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