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捷安特品牌創始人羅祥安表示,每年都會寫春聯,退休那年在春聯的上聯寫下:「回首看處處神蹟」,下聯寫下:「細思量事事恩典」,橫批:「靠主得勝」。(圖/記者盧玟靜)

「生命就像騎自行車一樣,想要保持平衡,(就)必須不斷向前。」3月26日,繁星講堂首次開講,邀請到巨大集團前執行長、捷安特品牌創始人—羅祥安,主講「帶著盼望向前邁進」。其以自身40年職業經理人的觀點,談論如何看待台灣的下一步、突破困境走出新路,並分享人生低谷時,能打給「24小時不打烊的急救站」,將重擔交給上帝。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打亂全世界原有的步調和生活模式,許多人因此對未來感到迷惘。羅祥安形容,生命如自行車,當越騎速度越快,停下不騎時,自行車反而會倒。他說,因新冠疫情,台灣難得首次和全世界站在新的起跑點,且目前表現不錯;現在看似是充滿變動的時刻,正是找到新機會的時候。

 

沒有盼望的兩個因素

盼望之所以重要,是因有盼望、就有目標,若缺乏盼望,甚或感到絕望,人生便很難前行。羅祥安分析,沒有盼望的原因有兩項因素:內在和外在。

 

1.外在因素

人可能會因被環境限制住,或認為挑戰艱難,而選擇放棄。媒體常說台灣小,因此沒前途,但一定要領土大、前途才會大好嗎?他舉例分享,70年代的台灣又小又窮,當時,台灣在國際上無知名度,辦簽證很困難,且花了一個月辦的簽證,只能用一次。在此時空背景下,1972年,捷安特成立,當時誰能料想到,日後捷安特會成為全球前三大自行車品牌。

 

2.內在因素

許多人因為自卑,選擇待在同溫層、舒適圈,互相取暖,但越談、越覺台灣沒有盼望。捷安特的跨國事業,使羅祥安有機會接觸各國人才,他指出,30、40年前,台灣人才的確不足,但到今日,「台灣人可能是全世界最優秀的」,因此,絕對不要小看自己。「謙卑不要自卑,自信不要自大。」羅祥安勉勵。

 

他進一步說,欲化解自卑,首先需了解自己。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是獨一而二的,沒有人的指紋、瞳孔是一樣的,所以,每個人肯定極為特別。上帝把才幹放在我們裡面,等著自己發掘出,他鼓勵大家做自己,去實踐特別有感動、有意義的事,進而找出天賦。這樣的觀念,會影響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性格,最後性格決定命運。

 

而了解自我價值後,又該如何為世界貢獻所長,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藍海?

 

「未來無法被預測,但是可以被創造」

記者喜歡問羅祥安,自行車品牌Giant(譯:巨大的)在取名稱時,他知道公司將來會變這麼龐大嗎?

 

羅祥安表示,取名稱和公司大小無關,公司能壯大,是因大家持續努力,而一路走來,都要感謝上帝。「認真做好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你就可能改變世界。」如同他們選擇自行車,便專一、努力地耕耘,至今,對世界也產生小小貢獻。但若努力過程中受挫,甚至情況糟到考慮結束生命,該怎麼辦?他提到「一顆救命的藥」,曾幫助他做出許多重要決策。

羅祥安(右),與繁星講堂發起人陳建宏(左)一起對談。(圖/記者盧玟靜)

羅祥安提供大家兩個錦囊,第一是,不管在企業裡擔任什麼位置,「永遠要替顧客著想」,再者,「永遠站在總經理的角度思考」,如此,自然會體會公司的品質、利潤與成本。做到這兩點,老闆、顧客皆會視你為優秀人才。

 

萬一遇人生大挫折、低谷,甚至考慮結束生命時,他說,最後一顆救命的藥,就是把一切交給上帝,把重擔交給神,自己則盡力就好。

 

羅祥安曾相信「人定勝天」,直到某次,公司遇危機,他擔心萬一決策失敗,將影響數十萬員工生計,因而苦惱到無法安睡。

 

有次主日,他照例陪太太參與禮拜,那天信息講題是:「24小時不打烊的急救站」。心不在焉坐在教堂裡的羅祥安,卻覺得,當天的道都是對他說的。於是,試著對神禱告,將重擔交給上帝。此後三個月,焦慮感不知不覺消失,夜晚也得以安睡

 

他突然發現,過去自己相當自大,以自己為中心。兩年後受洗的他,直到如今,不管遭遇多大困難,都不再痛苦、煩惱。因此,他建議大家,遇到困難時,不妨試著服用這「救命的藥」:「We do our best, God will do the rest」(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剩下的就交給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