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翰派柏牧師(John Piper)提及,無父的家如何影響信徒看天父。(圖/shutterstock)

「您好,派柏牧師。我渴望與上帝連結,卻不斷感到被排斥。我的家庭一團糟,我是最近才認識我的父親,母親也總是一直在辱罵我。牧師您認為,家庭功能障礙如何影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

家庭功能失調的基督徒,如何影響到看待天父的眼光

生活中可能有許多因素,制約著基督徒看待上帝的眼光。一天,一位青少年播客,在渴慕神網站上詢問約翰派柏牧師(John Piper)說:

 

「您好,派柏牧師。我今年14歲,住在東南亞。我有恐懼的問題,在禱告與上帝親近時特別明顯。我讀聖經,渴望與上帝連結,卻不斷感到被排斥。

 

我的家庭一團糟,直到最近,我才認識我的父親,母親也總是一直在辱罵我。這不是一個家庭應有的樣子。牧師您認為,家庭功能障礙,會如何影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

 

這名年輕朋友要表達的是:從聖經中,他知道,上帝是他的父親,他是上帝的兒子,但當他試著與上帝親近時,卻感受不到溫暖、愛、盼望或安全感。他想知道,這是否和其家庭狀況有關。

 

派柏牧師說,此問題可從以下5面向來談。

 

第一:父母的罪惡不會移轉給愛神的孩子

派柏牧師表示,應當明白,不敬虔的父母,不會對敬虔的孩子感到內疚。以西結書18:20「惟有犯罪的,他必死亡。兒子必不擔當父親的罪孽,父親也不擔當兒子的罪孽。義人的善果必歸自己,惡人的惡報也必歸自己」。

 

申命記5:9「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該段經文提到,無論是父親或兒子,只要仍陷在罪中,就會面臨神的審判。此外,還有另一個關鍵詞恨我的

 

在基督裡,這名年輕人是憑著信仰耶穌,站在上帝面前。他已因基督而被接納、被愛及被寬恕,因著神的義,其罪惡被消除。這樣的人,並不是「恨我(神)的」人。因此,這名年輕人面對家庭的拉扯,應該明白,他有「站立得穩」的立足點。

 

第二:就算父母失敗,下一代仍有機會保有正直

希西家(Hezekiah)是猶大國歷史中,極尊重神的君王,但其父親亞哈斯(Ahaz),卻是背逆上帝的君王。因此,在希西家當政之初的猶大國,無論在政治或宗教上,都處於黑暗光景。

 

約西亞(Josiah)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但他父親亞們(Amon)卻恢復拜偶像,而被認為是邪惡的君主。

 

從聖經中此處的歷史記載,可得見一個事實:失敗的父親,也可能有一位公義的兒子。

 

路加福音12:51與53節有說道:「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以及「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這就是家庭中會發生的事。

 

因此,不要有宿命感,不要想著,「好吧,失敗會代代相傳,所以,我也不要懷抱盼望了。」不,那不是聖經所教導的真理。

 

第三:耶穌打破世代咒詛

家庭失去正常功能,使人感到罪惡,或深受家庭障礙所苦,以至於人容易這樣想,「我們只是被詛咒了。」

 

看看保羅在加拉太書3:13怎麼說?「基督既為我們受(原文是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

 

基督是「詛咒的破壞者」;祂救贖我們脫離律法的詛咒,祂能打破你我家庭的世代咒詛、邪術及魂節……等。

 

派柏牧師認為,這名年輕朋友應轉化其思維為:「我屬於耶穌,我在天堂有一位完美的父親,我將以祂的力量建立新的下一代。

 

第四:罪汙染每個人對上帝的看法

罪,毀壞人類對上帝及對自我的眼光,使我們常帶著扭曲、錯誤、感到自我貶低的心思意念,來到基督面前。這些罪的影響,有時要花費一生時間來修復。

 

哥林多後書3:18「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對每個基督徒來說,「成聖」是生命的過程。「…看見主的榮光…變成主的形狀…」,換句話說,每個基督徒在腦海中對上帝的形象,都需要「被調整」。

 

成聖是一場「思想革命」,我們要明白聖經如何描寫上帝的屬性:聖經將上帝描述為父親、牧者、君王……,甚至也有描述到,上帝視我們為祂的朋友。

 

第五:就算康復了,傷疤依然存在

最後,派柏牧師想說,大多數人會因過往經歷而感到沮喪,包括各種羞辱、排斥、虐待、創傷……等;他也記得自己小時候,幾次被羞辱時的恐怖經歷,這些負面經歷不是來自父母,而是其他人。

 

然而,我們應存有一個現實觀點:有些傷口,可能我們一生都會受其影響,就像雅各經過毘努伊勒時,他的大腿瘸了。

 

創世記32章「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

 

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即使如此,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無法透過耶穌基督、與天父同行時被愛充滿;這只是意味著,我們應接受現實:就算康復了,傷疤依然存在。

 

但即便身上帶著傷疤,仍有機會轉向基督的榮耀。

 

精選要聞》

華航染疫延燒代禱》8天11確診,波及雙北校園和桃園小學

別越服事,卻越苦毒! 柳子駿牧師呼籲應避免三個危機:服事最美的動機,是愛

婚姻生活「7大殺傷力」來自童年「這些經歷」 錢玉芬教授提出3個避免、3大出路

現在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禮物》點此參加母親節抽獎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白色翅膀天使光面膜洗】奉獻專案》立即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