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心中充斥著滿滿的「負能量」,到底我們該如何應對諸多難關,重獲「父能量」呢?(圖/shutterstock)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你的工作是否受到影響?擔心家人身體是否無恙?會對未來會感到惶恐、不安嗎?有些人失業、收入銳減、也有創業者咬牙苦撐...心中充斥著滿滿的「負能量」,到底我們該如何應對諸多難關,重獲「父能量」呢?

「自由工作者打怪會社」為每個月固定舉辦,針對自由工作業者,邀請專家提供法務、薪資、稅務等各方面的協助,此次特別探討如何應對疫情產生的負能量。從左到右分別為,法律專家吳必然、自由工作業者朱行恩、小編子綺。(圖/行恩的大人味 youtube)

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台北樣教會主任牧師吳必然;自由工作業者、雙語主持人朱行恩;台北樣教會的同工,同時也是負責影音剪輯、經營社群平台的小編子綺,進行線上直播,「自由工作者打怪會社|COVID來襲,負能量該如何面對?」探討在疫情期間,困擾許多人的問題。

 

1. 害怕自己或家人染疫,不敢出門,成天待在家中,非常苦悶?

吳必然表示,面對疫情的爆發,許多人措手不及,這與轉換人生階段相似,例如,成為父母、面對退休等,重大的轉變,都可能會讓我們適應不良、感到苦悶。每次遇到這樣的狀況,他都會記錄下來,「苦在哪裡、悶在哪裡」,再回頭檢視,帶來很大的幫助。

 

此外,朋友互相支持也極為重要,他在國外有一位友人,封城後,才發現,他每天都一定要跟人對話,因此,向身旁朋友「求救」,大家認領不同時段,每天都有人輪流上線,跟他談天,吳必然強調如果你在家很苦悶,就要求救!跟朋友互相關心、加油打氣、彼此幫補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4:12

 

2. 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該如何面對?

(1)不否認情緒,積極面對新常態

朱行恩表示,疫情,對未來的恐懼、不確定感非常真實,不需要去否認。去年面對案情銳減,她一開始不斷自我打氣,告訴自已,「我很堅強,沒事的,我很好!」直到去年6月,疫情好轉,跟朋友去吃大餐,結帳時才發現金額超出想像,「我真差點要哭出來,上面的價格對以前的我來說不什麼,但現在真的不行…」

 

母親節時,妹妹匯錢請她協助買禮物,卻刻意多匯一點錢,看到這個景象時,她無法忍住「爆哭」,那時才意識到,內心其實有很多的不確定感、徬徨,只是一直咬牙硬撐。回頭檢視,朱行恩認為,應該要正視情緒,直面「負能量」,不要壓抑在心中

 

處理完情緒後,儘管心中仍殘留負面,但人生還是要走下去,需要繼續往前看,思考接下來要怎麼辦,「就像下棋一樣,一步接一步,雖然不知道會不會贏,但還是要繼續下去。」

 

(2)不停留原地,成為預備燈油的童女

疫情帶來許多衝擊,有人原本錄取的工作被取消、合約被解約,當遇到不合理的待遇,時常會憤怒不已、深陷情緒中走不出來,但換個角度想,其實對方也很辛苦,不是要用「共體時艱」當藉口,而是全台灣的狀況就是如此,「一直糾結在情緒中會無法往前走,不要停留在原地。」朱行恩說。

 

她分享,自己很喜歡聖經中十個童女的故事,經文中提到,10個童女拿著燈等待新郎到來,有5人多準備油,另外則沒有預備,等很長的時間,新郎終於來了,然而未先做準備的童女,已經沒有任何油,無法進入主人的宴席,因此「要成為預備好的人!」

 

吳必然也鼓勵,在疫情間要從驚慌狀態,進入學習狀態,最後要進到成長的階段,疫情加劇,好像一波波大浪席捲而來,「每一波浪打來,都可能把你往下壓、沈下去,會非常驚慌,我也曾經歷過,但卻有一個非常清晰的想法,『等這一波浪離開了,我一定要把頭冒出來。』」

 

3. 害怕過去所努力建立的一切,都因為疫情付之一炬

縱使疫情襲來,過去累積的人脈、知識、能力,也不會消失,要先思考自己的「不敗優勢」。例如對朱行恩而言,她擁有「說話」的優勢,還有曾經出外景節目累積的實戰經驗,令其現在可以自行製作影音頻道。

 

吳必然在工作中也遇到許多企業創辦人,他發現公司營運一定會有高低起伏,但若累積核心能力,更深入挖掘、連結專業,就算遇到困境、企業倒閉,對方仍容易被挖角,因在業界,大家都會看失敗背後的「原因」,到底是這個人的能力、問題,還是大環境下無法控制的因素。

 

他認為我們可以思考,如果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歸零」,我們有哪些技能可以繼續在業界謀生

 

若小型工作室,遇到這波挑戰,也不要氣餒,可以進行軸轉(Pivot,意思就是在產品、方向策略、平台等做轉換,同時,藉由歸零的過程,也才能見真情,知道哪個員工是肯努力、有能力、有專長的人,就如巴菲特名言:「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馬太福音7:25

 

4.現階段如何找到,結合本身技能及趨勢的轉型方向?

疫情持續延燒,未來可能變成「新常態」,吳必然分享現在觀察到的趨勢,首先,任何產品、服務一定要「No touch!」以非實體、不接觸到他人為基礎,再來,凡事都要「數位化」,即便是實體買賣,廣告、宣傳、行銷,公司內部會議等,都可以大量數位化,

 

最後就是要做「連結」,過去只需顧及自己的產業,但現在疫情大家都隔開,反而要格外努力的跟平行、縱向產業做連結,與不同產業互補,建立一套商業策略。他鼓勵大家疫情期間,若工作銳減,也不要讓光陰虛度,可以檢視自己的優勢,探索未來的趨勢、商業模式,思考在社會環境的變動中,如何抓住新商機,例如,日本開辦線上市集、AI技術、機器人、VR科技等。

 

朱行恩補充分享,居家上班的工作節奏,她早上固定聆聽新聞,星期六日則會聆聽趣味性的節目,需分假日和上班日,吳必然雖然居家工作,但仍然每天上班穿正裝,到下班都會換衣服,保持儀式感。

 

5.因為疫情,原本合作對象無法按照合約進行,怎麼調適心情?如何溝通?

吳必然指出,不按照合約進行的合作對象,不只疫情的時候,時常都會碰到,他認為這是一個「篩選機制」,當遇到想要漫天殺價,不按照合約的客戶,就算下次對方想要高價合作,他仍會拒絕,但若客戶真的遇到棘手困境,他也會情義相挺,留下好口碑,下次若客戶有好的機會,會更願意介紹。

 

當然若因疫情,對方大量積欠金錢,還是要著手解決。他個人建議,盡量先以對談的方式,因訴訟需要花費大量成本、時間,若無法談攏再進入訴訟,讓對方知道你有「武器」,不一定要把法律程序走完,也可以用和解等方式解決。

 

最後,疫情對許多職場人士,造成極大的衝擊,若真的遇到困難,累積許多負能量,可向身旁求助,一起度過此次的危機,他們也盼望直播,對在困境中的工作人士,帶來鼓勵與祝福,重獲「父能量」

完整影音直播。(影音/行恩的大人味 youtube

 

精選要聞》

疫苗來了!15萬劑莫德納今抵台 專訪第一線疫苗研發及檢驗專家

是診所也是社區教室! 疫情升溫後赴前線支援,鄭仁信醫師:關鍵時刻的抉擇考驗信仰

香港抗癌歌手李明蔚挺過9年療程,5月安息主懷 「雖魔鬼會攻擊我,但路上都有天使…」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