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越南籍演員楊富江:「不要因他人行為來決定自己是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神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有安排,只要勇敢地相信祂,勇敢地踏出那一步,就算其實我覺得並不完全,但是祂的愛是完全。」(圖/藝起發光協會;楊富江)

今年就讀政大企管系大三的楊富江,幾年前遠從越南來台讀書。原本她立志在台讀書,認真學習商業知識。去年(2020)初,一個突如其來的機會,讓她經歷「人生大轉彎」。在老師介紹下,她進入《無主之子》劇組擔任越文指導老師,在此認識改變生命的神,更踏入神預備的另一條人生路—走進演藝行業。

遠從越南來台讀書,意外遇「人生插曲」

越南籍演員楊富江,從小在越南成長,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越南人;18歲高中畢業後,來台就讀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科系。

 

去年(2020)過年期間,大學老師問她,是否願意指導戲劇《無主之子》的劇組演員說越文。雖她的母語是越文,但對於要教導人說越文,心中不免擔憂自己是否有資格勝任,最後抱著嘗試的心,勇敢接下這份工作。

 

拍戲過程,她僅花20小時教導劇組演員說越文,且在拍戲過程盯著演員說越文台詞。她坦言,指導演員說越文並不容易,心中堆積不少壓力,但越是認識劇組後,與人相處變得輕鬆許多。

 

因著這部戲劇,楊富江認識在其中飾演女主角的藝人李又汝。有次,她聽見李又汝正向大家分享一首詩歌,並說到自己初次聽見這首詩歌時,感動到流淚不止。楊富江靜靜地在一旁,聽著李又汝的分享和詩歌,不自覺好奇,「為何有人聽詩歌會流淚?」

 

楊富江分享,從小母親信仰天主教,自己時常陪著媽媽到教堂、跪著讀經、禱告。由於當時年紀還小,她不懂媽媽為什麼要做這些,在一旁待著時、總會不小心睡著。

 

在片場,她看著李又汝在休息時間會和大家分享福音,甚至帶著劇組人員一同禱告。楊富江心中不禁好奇,自己所信仰的神和李又汝有何差別,「怎麼會有人這麼喜歡這個信仰?」

楊富江與李又汝(左圖右一)在戲劇《無主之子》相識。右圖為楊富江與藝人黃鐙輝合影。(圖/楊富江 提供)

認識神後踏入「全新」道路

戲劇殺青後,李又汝邀請不少劇組演員和工作人員,參加藝起發光協會聚會,楊富江也受邀其中。第一次踏進協會,顛覆楊富江對聚會的印象,大家一起唱詩歌敬拜,開心地分享自身生活。喜樂的氛圍深深吸引她,從那次之後就穩定聚會,在禱告和敬拜中經歷神。

 

她分享,過去只要心情不好,就會一股腦地將情緒埋在心中,但自從認識神後,禱告成為她抒發情緒的出口。「禱告前哭得唏哩花啦,可是禱告後,把全部交託給祂,心情變得超輕鬆,感覺沒事了!」

 

神不僅改變楊富江的心,也興起環境讓她體會到神的美好。擔任戲劇《無主之子》越文指導後,她開始有機會飾演小角色,逐漸拿到戲份越來越多的角色。有些時候,當她回頭看這段路時,總會在心中問自己:「去了充滿文藝的(演藝)行業,我做得到嗎?」但神一步步帶領她,走在這條自己從未想過的道路上,使她更加堅信,這全是出於神的恩典。

楊富江與李又汝關係要好。(圖/楊富江 提供)

從不敢受洗到願意受洗

隨著認識神越久,她碰到的信仰挑戰越來越大。雖她很快就接受福音,決志信主,卻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願受洗。

 

楊富江說到,由於母親曾和基督徒發生不愉快的事,致使家人對基督信仰有負面印象。因此,楊富江不敢向家人分享自身信主的喜悅,擔心會導致家人關係破裂,而這也讓她猶豫是否要受洗成為神兒女。

 

為解決此問題,她在去年(2020)10月決定停止聚會,心想如此就不會發生家庭爭吵。停止聚會期間,她再思想自己為何會認識神、走進協會,最後得出答案:「我想要有個家——『心裡的家』,大家可以關心彼此。」於是,她不再猶豫,決定勇敢繼續跟隨神,並嘗試突破心中疑惑。

 

看著身旁弟兄姐妹紛紛決志信主、受洗成為神兒女,在台上分享受洗見證,讓她羨慕不已,期待自己也能在受洗後經歷神的翻轉和祝福。不少人也問她是否願意受洗,但她仍猶豫不決,掛心家人想法。「這麼重要的一件事,我想要家人支持我……」

楊富江在今年(2021)2月,在藝起發光協會宋逸民牧師的帶領下,正式受洗成為神兒女。(圖/楊富江 提供)

今年2月,藝起發光協會受洗典禮前夕,她再度認真思考是否要受洗成為神兒女。這段期間,其內心受盡煎熬,問了好多弟兄姊妹,自己是否應該受洗?

 

她也問了參與在《無主之子》的演員孫綻,卻被反問:「妳對主這麼沒信心?」他鼓勵楊富江,「天父看顧妳,一定也可以看顧妳的家,這件事妳就交給祂,祂一定會幫你安排好。」

 

這番話讓她不再陷入憂慮,決定把這事全權交託在主手中。終在受洗典禮前一天晚上,楊富江打電話告訴小組長,自己也想受洗成為神兒女。

 

她開玩笑說到,自己終於趕上受洗的「末班車」,在最後一刻才下定決心要受洗成為神兒女。受洗後,她感覺像是換了一個人似的,每天心情都非常喜樂,且能夠勇敢向人分享自己的信仰,驕傲地說「我是基督徒」。

 

短短一年內,楊富江的人生經歷大翻轉。她感謝神,使自己從一個擔心、害怕的個性,變為靠主剛強站立的神兒女。雖然不知家人是否會反對信仰,但她相信,自己正在做「對」的事,而神也一定會看顧家人。因著神的愛,她願意勇敢回應神,用神在其生命中擺下的美好祝福,來祝福更多人。

 

「不要因他人行為來決定自己是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神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有安排,只要勇敢地相信祂,勇敢地踏出那一步,就算其實我覺得並不完全,但是祂的愛是完全。」——楊富江

 

精選要聞》

喜樂保鮮的秘訣! 萬力豪牧師分享3個原則:讓神的意念勝過我們

一位癌逝者直面死亡的告白:「我準備好讓祢這樣做,求祢用我的死,成就奇妙作為!」

害怕做決定嗎? 神不是被動的!明白3重點,正確看待「選擇」這件事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