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疫情降級後的第一次實體聚會,國際復興教會周賜屏牧師(中)帶領會眾敬拜。(圖/基督教民生路教會 網路截圖)

八月份屏東聯禱會來到位於屏東大學民生校區附近的民生路教會,這是疫情降級以來首度屏東地區牧者們實體聚集禱告會;因仍囿於尚在二級警戒中,故採實體與網路直播並行的方式進行,持續為屏東這塊土地守望禱告。會中信息「災難中的轉折」,從以斯帖拯救民族的過程,對照現今面對災難的處境仍然適用,4個操練使我們衝破難關、迎接得勝!

聯禱會開始時,由國際復興教會周賜屏牧師及敬拜團,以「主你是我的一切」與「阿爸天父」兩首詩歌帶領全體會眾敬拜。後由民生路教會主責張哲源長老,以聖經《以斯帖記》的經文分享「災難中的轉折」。

 

張哲源長老在開始的引言中,先介紹了《以斯帖記》的歷史背景,當時留在書珊城中的猶大人,是一群世俗化,且從神的旨意中失落的神的子民;而當滅族的災難臨到時,神卻使用在他們其中的末底改與以斯帖,來拯救了整個民族,也讓聖經的傳承得以延續。而在這場災難中的轉折關鍵,就是猶大人們轉向神面前,自卑地禱告與悔改。

 

聚會最後,由持火的牧者團隊,上台為著台灣的疫情、屏東的需求,帶領大家禱告。

聯禱會主席鹽洲長老教會鄭耀宗牧師(左一)、鹽埔長老教會陳英珍牧師(左二)、屏東錫安堂許燕津牧師(右二)及潮州真道教會鄭美秀牧師(右一),帶領為台灣及屏東禱告。(圖/基督教民生路教會 網路截圖)

災難中轉折的關鍵:自卑的禱告與悔改

張哲源長老分享信息「災難中的轉折」時,首先解釋斯帖記裡,兩個重要的猶大人的名字:「末底改」名字的意思是「馬爾杜克是神」,馬爾杜克是巴比倫人的偶像之一,很明顯是外邦人的名字;而「以斯帖」,在波斯文的意思是「明亮的星」,而她的希伯來名字「哈大沙」,也是個通俗的名字。

 

這件事表明了,他們這個家族並沒有敬虔的傳統與高貴的遺傳。

 

另一方面,在耶利米書第29章10至13的記載,神的話語言之鑿鑿,都在呼籲猶大人回到耶路薩冷;然而,日久他鄉是故鄉,過慣了都市的生活,誰願意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回到2,000公里外的一個破敗落後的故鄉呢!

 

張哲源長老用一個現在的處境來比喻:「我的事業、人脈都在這裡,我回到故鄉要如何生活呢?孩子的教育怎麼辦?」

 

不只是末底改與以斯帖,書珊城裡許多的猶大人,對於遵循神的旨意也有很大的保留。他們相信耶和華是神,他們也有宗教生活、禱告與聚會,但也與一般人一樣,追求著名利、升遷與地位。但神仍繼續保守這群世俗化的猶大人,在人的軟弱中,依然看見神的恩典與憐憫

基督教民生路教會張哲源長老,透過以斯帖記,帶領大家看見災難中的轉折。(圖/基督教民生路教會 網路截圖)

張哲源長老也特別提到,以斯帖記最至關重大的影響,不僅是一個民族得以存續,更是讓神的話語得以傳承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中也說道,猶太人的長處之一,就是神願意將聖言交託他們傳承。而相傳舊約聖經是由文士以斯拉蒐集編輯而成,若當時神沒有使用以斯帖而使得猶大族遭到滅絕,而後就沒有以斯拉了,也就沒有舊約聖經的編纂。

 

面對危機的四個操練

面對疫情的困境,張哲源長老也從以斯帖記中,歸納出四個操練:確認訊息(分辨真假訊息)、面對現實(不發怨言)、把握機會承擔使命(在恐慌中幫助人信靠神,傳承大使命),求主讓疫情成為教會成熟與成長的墊腳石。


一、確認資訊

當末底改獲悉王中了哈曼的詭計,已經下旨頒行各省,宣告各族,要滅絕猶大人,末底改就撕裂衣服,披麻蒙灰,在書珊城中行走,痛哭哀號。

 

以斯帖知道了這個訊息,就差人送衣服給末底改,又謹慎地差派太監哈他革去見末底改,要確認事件的緣由,並將王發布要滅絕猶大人的命令帶了一份回來給以斯帖

 

以斯帖要求把王所發布之命令帶一份回來,就是要拿到第一手的消息,以確認訊息的正確性。

 

二、面對現實

末底改要求以斯帖進宮見王,為猶大人懇切祈求。面對緊急情勢,以斯帖卻能謹慎冷靜地面對現實。

 

那時全國大臣人民都知道這個定例:沒有蒙召入內院見王,無論男女都必處死罪—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而王已經三個月沒有召見以斯帖了。以斯帖謹慎冷靜地面對這個現實,差人對末底改說明他的處境。

 

「以斯帖冷靜面對,沒有發怨言。」張哲源長老說,對基督徒的生命來說,不發怨言很重要。當Delta變異株入侵到屏東,又沒有疫苗,恐懼離我們越來越近,於是有人開始罵政府,然而基督徒不是與世界攪和,而是將難處帶到神面前,承認我們的無助,求主開路

當疫情的恐懼逼近時,世界或許喧囂,但基督徒要操練不抱怨,凡事帶到主面前祈禱。(圖/shutterstock)

三、把握機會

末底改獲悉以斯帖的難處處境後,為了猶大人的生死存亡,他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以斯帖雖然知道現實的困難,但在生死危難之時,她既謹慎又勇敢地把握貴為王后的機會,沒有畏怯逃避。

 

「我們基督徒有個重要的位份─君尊祭司。」張哲源長老提醒,我們有禱告的權柄,當周圍的人因疫情感到恐慌、憤怒時,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起來禱告,為這地求和睦與平安。「這是我們的機會!不要跟著世界的潮流,要緊緊跟著神。」

 

四、承擔使命

當以斯帖勇敢地承擔使命,她卻沒有急躁冒進,反而謹慎妥當地為行動做預備。她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以斯帖深知屬靈的奧秘,知道要拯救猶大人不是依靠自己王后的位份,乃要依靠上帝的大能與拯救。」張哲源長老說,承擔使命從禱告開始,有禱告才有計劃與行動

 

最後,張哲源長老以一節經文,道出在災難中轉折的關鍵所在: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 7:14)

 

回應禱告

信息分享之後,由持火的牧者團隊—屏東聯禱會主席鹽洲長老教會鄭耀宗牧師、鹽埔長老教會陳英珍牧師、屏東錫安堂許燕津牧師及潮州真道教會鄭美秀牧師,輪流帶領禱告。

 

首先,鄭耀宗牧師帶領大家向神獻上感恩禱告,感謝聖靈引導,讓眾牧者承擔肩負屏東屬靈遮蓋的責任,來面對疫情的挑戰。

 

陳英珍牧師帶領大家感謝神在疫情中的守護,存留我們的性命,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為的是堵住破口。

 

許燕津牧師帶領大家,為著疫情中許多教會與弟兄姊妹所面對的難處,無論是靈性或是經濟等方面,一同禱告。

 

鄭美秀牧師則宣告,基督徒要成為社會安定的力量,要一手拿兵器(不住禱告),一手做工(把握傳福音的機會)。

 

最後,眾為牧者也一同為此次的東道主—民生路教會禱告,為著教會在後疫情時期的事工,與弟兄姊妹對於實體聚會的信心來代禱。在國際復興教會周賜屏牧師循理會楓林教會薛勇生(Giyu Malaleva)牧師結束禱告後,結束降級後的第一次實體招聚。

 

精選要聞》

金紙商之女領全家歸主,「沖煞」沒在怕 林月女師母提醒基督徒應對傳統信仰的技

緊急代禱》耶路撒冷惡火蔓延中,6城鎮陷火海1萬人撤離,受傷與失聯人數尚無法估計

專訪》全美最大華人教會—劉彤牧師的超自然委身之旅 愛德華米勒的震撼教育成關鍵轉折點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