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創會暨現任主任牧師劉彤(左)表示,愛德華米勒牧師(右圖右),是影響他深遠的屬靈前輩。(圖/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矽谷生命河靈糧堂,現美國最大華人教會,成立至今26年間,已在31國拓植268間教會,占了靈糧網絡全球598間堂會近半數。創會牧師,也是現任主任牧師劉彤,仍活躍於世界各地宣教;劉牧師接受本報專訪,分享生命中的重大時刻—究竟上帝是如何在一位「平凡人」身上,行出不平凡的事?

矽谷生命河靈糧堂高效率的牧者同工團隊。(圖/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最傳統」與「最靈恩」教會的成長背景

許多人在YouTube頻道上,看過劉彤牧師的主日證道,明快而風趣的講道風格,彷彿你我身邊的叔叔伯伯般親切。跨洋連線專訪當天,劉彤牧師準時上線,談話的方式與講台上幾無差別,幽默真誠且親和,三不五時開懷大笑。

 

談到最初怎麼認識耶穌,劉彤牧師分享,母親在台北靈糧堂擔任執事,父親則是台北市中心神召會的弟兄,二人在信仰上都十分敬虔投入。

 

「我從小跟母親在台北靈糧堂,那時的靈糧堂跟現在很不一樣!」劉彤牧師回憶,以前在靈糧堂氣氛嚴謹,唱詩歌時不敢亂動;相反地,去到神召會則看見父親敬拜時,又跳舞又拍手,非常活潑。

 

直到後來劉彤牧師創立生命河靈糧堂,仍能看見台下最火熱跳舞敬拜的人,就是父親。即使他話不多、年事已高,內心仍很年輕快樂。

 

「他是很堅忍的人,也受過很多苦。各種工作都做:電機、水利、機械、油管、下水道排水工程……為了研究專業,他常讀不同的書。我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劉彤牧師憶起10年前回到天家的父親,表示自己很多方面都受他的影響深遠。

 

因自小就見識過「風格」差距頗大的教會,所以對不同類型的教會接受度也高。劉彤牧師就在父母美好的榜樣中成長,陸續從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畢業、赴美國費城取得大氣研究碩士,爾後進入華府國家海洋氣象中心工作2年。

劉彤牧師夫婦,與在台北靈糧堂擔任執事的劉媽媽。(圖/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在世人眼中,那時的劉彤可謂是高學歷、職場前途一片大好的「人生勝利組」,後來為什麼會180度大轉彎,成為傳道人,走上一條充滿不確定的信心道路?

 

「好」事,不代表是「神要我們做的事」

「其實在我年輕時代,就有服事神的意念,也真的是有心服事;但是一直好像(還在)等候呼召,也沒有什麼確定。」直到在國家海洋氣象中心任職期間,全職事奉的呼召越來越明顯。

 

那時的劉彤常與神對話:「神哪,我現在這樣服事不是很好嗎?我有自己的工作,又在教會服事,那大家也覺得『劉彤弟兄很愛主』啊!對不對?又工作,又在教會擺上,這樣不是很好嗎?為什麼一定要全時間(服事)呢?」

 

但當他讀聖經《出埃及記》中,摩西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法老王也對摩西說過類似的話,「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你們去,在這地祭祀你們的神吧!摩西說:這樣行本不相宜……(出埃及記8:25-26)

 

劉彤牧師解釋,法老王當時試著說服摩西:以色列人其實不必離開埃及,因為在埃及一樣能敬拜服事以色列的神。「那段聖經我其實已經讀過很多遍了,但是那天當我在讀的時候,忽然間神的靈讓我看見,我(那時氣象中心)的工作就是我的『埃及』。」

 

這一刻,劉彤彷彿突然間醒了過來;他明白,雖然帶職服事是一件「好事」,但不是「神要他去的地方」。終於,長久以來的掙扎得著釋放,他認真考慮後下定決心,30歲離開工作崗位,前往神學院接受裝備。

劉彤牧師任職於美國華府國家海洋氣象中心時期。大約30歲決定離職,走上全職傳道之路。(圖/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因轉變太大,向老闆提辭職時,對方還以為他被挖角、要跳槽,一度提議加薪,「我說對不起,我要去讀神學院,沒有薪水,沒有人給我薪水。」劉彤牧師笑著回想。

 

他來到費城西敏寺神學院攻讀宗教碩士,畢業後,在山河市華人宣道會擔任助理牧師10年。這段時期,發生了一件令劉彤牧師永生難忘的事,讓他真實地與神相遇!

 

「聖靈充滿」的時間點,時常出乎意料

多年來,他積極地渴望被聖靈充滿,時常參加特會,每一次都到台前接受禱告,可遲遲未有特別的感受;久而久之,難免感到沮喪,甚至心灰意冷地認定,自己永遠無法被聖靈充滿了,也就不再追求了。

 

一直到大約36歲,在宣道會服事時期迎來了轉折。當時有一位年紀較長的女會友,在家摔倒骨折,送醫手術後竟持續陷入昏迷多日,「那時候就不知為什麼,神就給我一個感動,要去為她禱告。」雖然車程需超過半小時,但劉彤牧師仍順服神,每一天都親自到醫院為她禱告。

 

「每次去就滿懷渴望,(禱告說)『神哪祢要醫治她,叫她甦醒過來!』,然後呢,每次回來就很沮喪,『主啊!祢為什麼不聽我禱告?』,每天就這樣來來回回。」劉彤牧師分享當時煎熬的心境。

 

終於有一次,他又為此事跟神爭論時,剛好讀到一本書上有一句話寫道,「當你在禱告當中埋怨的時候,是因為你所求的,是你以為你應得的。」這段話格外觸動他的心,所以從此不再埋怨,繼續每天默默去為這位姊妹禱告,成事與否則全然交託給神。

 

有一天半夜起床,劉彤牧師又有感動,在家中跪下來為這位姊妹禱告;大聲開口禱告一陣後,突然間聖靈觸摸,他竟開始講起了方言,「哇,在那個時刻,我自己都嚇一跳!」

 

後來劉彤牧師與許多人交流「第一次聖靈充滿」的經驗時,發現時常不是在「為自己追求」的時候,原因很可能是,在那種狀態中,會太過專注於「自身的感覺」,以至於不專心在神身上。

 

但為別人迫切代禱時,到一個程度,我們根本沒想到自己,這時聖靈反而容易來充滿我們。劉彤牧師的二姊,也正是在為別人禱告時,首次領受聖靈充滿。

 

後來這位昏迷的老姊妹,於三個月後終於甦醒,連醫生都說是神蹟;適逢農曆新年,大年初一在她家中,為此舉行了一場隆重的感恩禮拜,整件事有個滿好的結尾。

劉彤牧師夫婦按立。劉牧師分享,師母劉梅蕾的母親梅許以謹牧師(梅媽媽),當年與自己的母親同為台北靈糧堂執事,兩家人非常熟;劉彤牧師與師母於高中認識,便時常一起服事,也有相同愛好,二人同心合意彼此扶持至今。(圖/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令劉彤牧師大開眼界的牧者—愛德華.米勒

另一件令劉彤牧師印象深刻、與聖靈充滿有關的經歷,則要談到影響他牧會最深遠的屬靈長輩—在阿根廷大復興中,被神重用的僕人—愛德華.米勒(Edward Miller)牧師。

 

「我跟他其實聚集的時間沒有那麼多,可是我們真的是在靈裡面很相通,而且真的從他那裡,影響我很大。我很少看到一個人跟神的關係這麼近,而愛德華米勒牧師真的是開始讓我大開眼界,讓我開始明白,什麼是『神的工作』、『聖靈的工作』。

 

劉彤牧師舉例,大約在1991~2年,他的教會邀請米勒牧師來帶領聚會,這是他們第一次配搭。過程中,很多人在米勒牧師服事時,被聖靈擊倒,但這還不是最令劉彤牧師吃驚的事。

 

眼看著還有許多人等待被禱告,但米勒牧師卻在聚會中途坐了下來。劉牧師趕緊問他,還有許多人等著被服事,為什麼不繼續?米勒牧師答,「是的。不過神的靈已經不再工作。」

 

當下劉彤牧師驚呆了,「噢!我心想,天哪!神的靈什麼時候開始工作,我也不知道,呵,什麼時候停了,我也不知道!他則是很清楚地坐在那裡,說,『No,神的靈就是不再工作了』。」這在過去劉彤牧師的經驗中,是完全陌生、無法理解的領域。

 

「這才讓我了解到,很像是,我們對神的了解很遙遠;我們對神的了解,只是在知識上。」米勒牧師對神如此清楚的認識,激發劉彤牧師的渴慕,開始尋求、詢問神「祢現在(right now)在做什麼」這個問題,學習敏銳於聖靈的工作。

劉彤牧師與愛德華米勒牧師夫婦。(圖/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Holy Laughter」的領悟—讓聖靈帶你進入得勝生命!

劉彤牧師坦言,最初因為對聖靈的工作還不了解,所以跟著米勒牧師時,偶爾會抱持懷疑的心態。但曾經有一次,他到南加州參加米勒牧師帶領的聚會,發生了一件事,自此產生很大的改觀。

 

那天,劉彤牧師於會前詢問米勒牧師,在他聚會中常發生的「Holy Laughter(「聖笑」,人被聖靈充滿而無法自控地大笑)」現象。由於他並非發自內心請教,甚至帶點不以為然,因此米勒牧師當下並沒特別回應,「他就看看我,然後,不理我。」劉牧師自嘲道。

 

接下來聚會時,米勒牧師呼召會眾到台前,劉彤牧師便也「禮貌性」地走上前。

 

然而,當米勒牧師開始為大家禱告時,「诶?他就是在我面前走來~走去,就是不為我禱告。我站在那裡想,天哪!……前後左右的人都倒在地上哈哈大笑,剩我一個人站在那邊,(這情景)很奇怪。後來真的到一個地步,我說,主啊祢赦免我!」劉彤牧師回想起這段,忍不住笑了出來。

 

不久後,米勒牧師不知何時站到劉彤牧師身後,拍了他一下,劉牧師便倒在地上,人生首次體驗「Holy Laughter」,開始哈哈大笑。

 

他形容:「聖靈會把你的臉皮拉起來(一邊雙手拉著雙頰示範),你真的沒有辦法收下來!滿累的,我笑了半個鐘頭。哇,真的是!好不容易爬起來了,他又再來一次,我又開始笑了!」

劉彤牧師談到與愛德華米勒牧師的相處,一再打破他過去的思維,眼界也更加開啟。很多事如今回想起來,都忍不住笑聲連連。(圖/ZOOM線上專訪截圖)

經過這次難忘的事件之後,劉彤牧師打從心裡佩服米勒牧師,從他在聖靈水流中的服事、敬拜和信息學習甚多,也影響至今劉彤牧師的領會方式。

 

藉此經歷,劉彤牧師分享,「對我來講,靈恩不是奇奇怪怪的事,而是能夠聆聽聖靈的聲音、順從聖靈的引導,就是『你能夠知道神要做什麼』。對我來講,靈恩不是那些現象,當然我也不反對那些現象,但那不是神最主要的心意。」

 

劉彤牧師強調,敏銳聖靈「現在」在做什麼才是重點,當我們跟上聖靈的工作,事奉一定有果效。「想想看,聖靈正在做的工作,如果你跟隨,怎麼會沒有果效呢?其實很多時候不在於『你這個人』,而在於你是不是能敏銳聖靈;(當)聖靈在做你跟著做的時候,就一定有果效!」

 

劉彤牧師說,自己是個非常平凡的人,這些年來在牧會上,能有外界看來一定的成果,完全是因敏銳聖靈的帶領。

 

如今在生命河靈糧堂,有開一門「實用靈恩神學」課程,藉此教導,聖靈的工作是很「Practical(實際、可實踐的)」的,能夠帶領我們進入得勝的生活。因此勉勵大家,學習順從聖靈,神蹟便會持續於我們的生活中發生!

劉彤牧師至今仍頻繁前往各國宣教,圖為與非洲分堂的牧者合影。(圖/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相關閱讀》

建堂一度走錯路陷低谷,被神驚險校正、人才輕省到位 劉彤牧師:感謝神「沒」聽禱告!

疫情使教會「關門」一年多,卻能30倍擴張! 矽谷教會跟著聖靈走新路,讓世界想忽視都難

劉彤牧師信息精選輯

  • 矽谷生命河靈糧堂,走過一年多的疫情風暴,教會因著投入社會救助,歷經超自然的擴張。讓我們在劉牧師的帶領中,一起為著全球教會、為我們自己禱告,尋求神的帶領!(影音/今日報線上專訪;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