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武聰牧師以深厚的民間信仰基礎,指出中元普渡矛盾之處;並闡明主是真正的平安與救贖!(圖/截自忠孝路長老教會網路)

「拜好兄弟,豈不引鬼入宅?」「盲目幫祖先超渡,竟是種污辱?」「鬼魂為何無視神明的存在?」對民間傳統信仰極為深究的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王武聰牧師,以精闢的真知灼見,顛覆你想像中鬼月的習俗認知。揭開為何信耶穌的人不拜神明,更不拜鬼魂,卻不怕、也不受攪擾的平安秘密!

鬼月普渡原由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台灣民間皆盛大舉辦普渡亡靈祭拜活動。「鬼月」之於台灣百姓,不僅是充滿恐懼、害怕,也參雜著悲憫和期待眾生得救的複雜現象。為何會有此錯綜矛盾的心理?因鬼月普渡亡靈的由來,乃是由三個不同宗教信仰,佛教、道教及亡靈崇拜的結合而來。

 

七月十五這日,是佛教的「盂蘭盆節」,藉行善事積德,期祖先能轉世、輪迴。也是道教的「中元節」,經由大肆宰殺雞鴨牲畜為人流血,來超渡親人。二者皆是針對已故親人所辦宗教儀式,以表達孝道的節日。

 

而台灣民間宗教,又繪聲繪影增加了「亡靈崇拜」。在台灣民間思想裡,過世後無任何宗教儀式祭祀、處理的亡魂,成了孤魂野鬼。而這些「好兄弟」,在七月一日「鬼門開」後,到陽間討食,百姓們予以祭拜、討好,以免不幸成為「替死鬼」。此祭鬼魂的活動在七月十五日「中元節」達最高峰,直到七月二十九日「鬼門關」,人們才暫時放下心。因此,農曆七月從佛、道教超渡祖先的孝道思想,轉變成充滿恐懼害怕、普渡亡靈的鬼月。

 

我們肯定為人子孫的孝心,及為骨肉之親靈魂得救的努力;但在這些宗教習俗裡,有許多值得再思之處。

 

拜好兄弟,豈不「引鬼入宅」?

中元普渡習俗,稱這些無主的鬼魂為「好兄弟」。既是貴賓,卻只在門口宴請祭拜,不敢邀入門,因怕牠一來,就此賴著不走。顯然,台灣百姓很清楚七月祭拜的是「鬼」,不是「神」。宴請的目的只是委曲求全,巴結討好,拜託牠不要來擾。但牠每年來有得吃、喝,難道不會再來?且還得滿足牠的需求,否則將雞犬不寧,而這也正是許多百姓越拜越沒有平安的原因。因此,平常祭拜鬼魂或中元普渡,真正的結局並不是將鬼打發走,反是「引鬼入宅」。

 

為何拜神明,還怕鬼魂?

許多人在家中虔誠供奉、祭拜媽祖、佛祖、關公、觀音菩薩……等各種神明,目的不是用來保平安嗎?為何七月鬼門一開,大家卻要如此低聲屈服於惡鬼的權勢呢?神明的保護何在?拜神明又要拜鬼魂,豈不自相矛盾?

 

就此,只能歸納出兩個原因:神明也怕鬼、神明與鬼勾結。若我們拜的神明無法保護我們平安,對鬼魂的攪擾更是無力,甚至「內神通外鬼」製造不安,那麼拜神明有何用呢?

 

另外,有許多問題值得省思。若我們不明究理,隨從傳統習俗,盲目為祖先超渡,豈不表示祖先生前為非作歹,得了惡報,否則怎會在地獄受苦呢?這對祖先豈不是莫大的污辱!再者,祖先過世時,佛、道教的鄉親不都已舉行法會和宗教儀式,為往生者超渡了嗎?

 

若每年都要超渡,豈不表示過去的超渡都無效嗎?若信奉的宗教、所拜的神明,無法清楚指引永生的道路,不能幫助我們在生前就有得救的確據和把握,死後還得到陰間受苦,讓子孫世世代代操心,並且每年還要花費金錢、精神來超渡,這樣的信仰,值得我們追求嗎?

 

耶穌降世,拯救蒼生

其實,「拯救蒼生」本是宇宙間的獨一真神、萬物的主宰者、人類生命的源頭,我們在天上的阿爸父,對我們人類的計劃。

 

聖經上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摩太前書2:4-5)「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歌羅西1:13-14)

 

顯然,要全地萬民得救,乃是上帝的心意。但因「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23)「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希伯來書9:22)於是,祂差遣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1:21)上帝使耶穌成為代罪羔羊,使我們眾人的罪都歸在祂身上。(以賽亞53:5-6)

 

如今,只要「我們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我們就可脫離惡者黑暗的權勢,進到上帝光明的國度。耶穌一次贖罪,人類眾生只要悔改認罪,均可得救,這就是上帝的計劃!

 

克制鬼魂,唯靠耶穌

民間宗教中元節普渡亡靈,其實真正作怪的並不是所謂的亡靈,而是冒充亡靈,背後撒但惡者的權勢。撒但的計劃,乃是要用人恐懼、害怕的心理來轄制人,好讓人在牠掌控中,落入萬劫不復的景況。

 

而撒但的權勢,唯靠耶穌的權柄才能得勝。聖經上說:「上帝的兒子(耶穌)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翰一書3:8)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沒有拜神明,也不怕「好兄弟」的原因。

 

聖經上又說:「上帝就是愛」「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4:8,18)當我們有從上帝而來的愛,又有耶穌所賜的權柄,就可以破除「鬼月」的恐懼心理,不再受惡者的轄制。

 

至於,對靈界孤魂餓鬼同情、憐憫的心,我們可以轉移至現實社會流離失所、飢餓遊民實際的關心。將我們內心的愛,充份擴散出來,讓「中元普渡」不是超渡「亡」靈;而是真正拯救眾「生」。

 

真正平安的選擇

基督徒不拜神明,更不拜鬼魂,卻不受「好兄弟」的攪擾,也不怕「好兄弟」,因為我們所拜的神乃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當我們敬拜獨一的真神,接受耶穌為生命的主,就成為上帝寶貝的兒女,祂保守我們平安,更賜我們權柄來斥責邪靈,趕逐惡鬼,將人從惡者的轄制中釋放出來。

 

馬太福音16:18-19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我們不妨靜心思考,要過著求拜眾神明、鬼魂,內心卻恐懼戰兢,不得安寧的日子?抑或,只拜一個最大的神,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相信祂將斷開你一切的捆鎖得自由,降臨真實又全然的平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