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英明教授於「台南市幸福城市發展協會」會員大會演講現場。其任教於樹德科大通識教育學院,亦為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常務理事及台灣透明組織顧問。(圖/台南市幸福城市發展協會提供、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官網)

15日,吳英明教授受邀於「台南市幸福城市發展協會」的會員大會演講,以「找到影響世界的位置」一題勉勵眾人。他強調基督徒參與公共事務,首重「靈命」的根本性,並說:「這是一個轉化的時刻,我們參政若流於世俗就毫無益處。當以基督生命,為社會帶來真正曙光!」

吳英明教授長年致力於公共管理、國際非政府組織、民主公民教育、城市治理、城市外交、社區營造及社會企業等議題。他說:「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只能隨意生活,不會有影響力。」基督徒若有心參與公共事務,應以「信心.智慧」作為心智模式,奉獻生命。

15日吳英明教授(左圖)於「台南市幸福城市發展協會」會員大會上,以「找到影響世界的位置」一題勉勵眾人。右圖為協會理事長李伯利牧師。(圖/主辦單位提供)

from Government(政府) to Government(治理)

創世記第1章28節記載,神賜福給人,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吳教授說:「我們不是要扮演政府一角,而是要對齊神的心意,做好治理的工作。」參與公共事務的基督徒,當視政府為其中一個夥伴,而非凡事依賴其資源,且更要有「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的信心──腓立比書第4章13節。

 

吳英明說:「神給我們智慧創造與整合資源,政府補助是其中一個管道,卻非唯一的路徑;我們身為有靈的活人,是大有能力的!」

 

from Barbarian(野蠻人) to Librarian(圖書管理員)

甚麼是野蠻人?吳教授說:「不是蠻荒的食人族,而是自私自義的人,我們未信主時的生命也是處處以自我為中心。」但承受救恩後,生命轉化成為一個蒙恩得救的罪人,開始學習犧牲,懂得與人互相效力。

 

甚麼是圖書管理員?吳教授說:「好的圖書管理員,提供人們正確的資訊,或告知如何在對的地方,找到對的資料;」並問:「你是一個讀經的人嗎?是禱告尋求神的人?」吳英明強調,基督徒參政,首要重視靈命的根本性,並說:「但以理的智慧、約瑟的智慧都是如此來的。不要成為野蠻人(自私自義),而是要成為圖書管理員(提供聖經智慧)。」

其也談到「分別為聖」的重要性。他問:「你會把手機帶進主日禮拜嗎?你會在敬拜中處理事務嗎?」並說:「我們當專心一意敬拜神,這不是誇大的話,而是關乎我們如何戰勝這個世界。」因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圖/shutterstock)

from Upward Mobility(向上移動)to Downward Mobility(向下移動)

世界價值觀看重「步步高升」,但吳教授引用盧雲《向下移動》一書,說明基督徒應認同「僕人式領導」。舉例來說,他以「撿垃圾」服事社區,也擴大推動「全民應撿(垃圾)」,由在地人共同維護自己生活的地方,並說:「我們若是一個會撿垃圾的人,一定備受鄰居歡迎。」

 

用天賦服事天父,使人添富

吳英明呼籲教會要重視社區工作,視之為福音預工,他說:「社區是我們BEST(幸福小組「新朋友」之意)最好的pool(池塘),好好認識鄰舍,多多交流互動。用天賦服事天父,使人添富,成為祝福。」

 

他說,天賦不是拿來較勁的,而是「彼此相遇,互相效力」的工具,「所以神給個人不同的天賦,可以彼此服事天父,也能使人添富。」也表示,天父喜悅我們用天賦服事,可以免於從眾,保持清醒。

 

雲根時代的「微大力」(微小的大力量)

吳教授說明,雲是「雲端」之意,根是「社區在地性」,他說:「兩者都很重要,你的社區也天生麗質,如同你擁有天賦一樣。」並舉例,紐約種不出芭樂或棗子,燕巢也種不出蘋果或櫻桃,兩者無高低之別,而是彼此豐富

 

並說:「在地的世界和國際的世界,都是世界的一部分;好好經營在地、做出特色,就是一個在地的世界,展現出『微大力』。」吳英明也表示,基督徒就是微大力的代表,因為「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4章7節)

雲根時代,看重在地的「微大力」(微小的大力量)。(圖/shutterstock)

為「里長」重塑價值

1991年,吳英明與一群基督徒在高雄成立「基督徒整全福音見證社」,第一年以「至於我和我家,不賣票。」推動乾淨選舉,期以改善里長政治化的現象,並慢慢開始思考「里長」的身分價值。

 

1. 社區第一線的指揮官

吳英明教授說:「災難發生時,里長絕對是第一線指揮官,因為他就住在那裏,其他的首長都是天高地遠的。」

 

2. 基層的經理人

吳英明說,里長需協助里民處理大小事,要學習有效率、能負責並懂法律。他表示,里長的能力越好,國家就越強壯。

 

3. 在地創生的推動者

里長也是在地經濟的促進者,參與在地創生。他也認同台南市幸福發展協會的理念:「擔一里,不是栽培基督徒當里長,而是承擔一里的責任,在社區中,成為一個有治理能力的人。」

 

4. 里區的牧羊人

「基督徒當為了福音的緣故,好好經營在地。」吳教授說:「當里長是一件事,在地方有影響力是另一件事;我們可以好好用聖經真理形塑『里長價值』,引導大眾對政治人物有新的思維。」

 

里長可以是「里的牧羊人」,用愛為羊捨命。關心社區邊緣者,並善用教會力量,照顧孤兒寡婦。

吳英明教授也幽默地說,若牧師出來選里長,里區就是牧區,不需特別開佈道會,二十四小時都可以對里民說話;教會會友成為志工,有科技專長的,組織群組聯絡里民,有醫療專長的,探訪里民療癒人心。(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參與公共事務的挑戰及天賦

吳英明表示,基督徒政治人物會面對到一個極端挑戰:「當選重要?還是生命見證(典範)重要?」而從信仰永恆的價值來看,「典範比當選重要,是絕對的事實;當選四年一次,沒有就沒有,但典範是一輩子的事。」他說。

 

吳教授也表示,過去已有許多基督徒為台灣政治,埋下了好的種子,「我們不要把自己變小了。」他也分享,自己曾引進全球最大的志願服務中心,成立「台灣國際志願服務交流協會」,亦引進反國家和企業貪腐的「國際透明組織」,影響政府促成廉政署、推動陽光法案等。

 

吳教授引用TED演講說明:人為何會成癮?因為「當人裡面沒有尊貴感時,會渴望權力且變成骯髒的。」他說:「感謝主!我們與基督同為上帝的後嗣,在我們裡面的比在外面的更大。」所以,作為公共事務管理者,基督徒擁有一項天賦力量是世界無法理解的:「我們可以擁有權力卻不會成癮。」

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章8節。(圖/shutterstock)

你要贏,還是要影響?

馬丁路德以「五唯」闡述信仰基本原則,其中一個是「唯獨恩典」。吳英明說:「經歷救恩的人,生命中會有體諒的溫柔和同理心;世界的市場經濟法則,講究賺取的交易觀,我們活在一個恩典很少的環境,思想無形中被扭曲,但基督徒可以用活的信心去轉化。」

 

真實的信心,不是表現在主日禮拜上,而是如《兄弟相愛撼山河》一書中,基督徒團結起來對抗不公義的價值,廢除了奴隸制度。基督徒參政,若使用世俗的方法,贏了也毫無益處。「應該要為社會帶來真正的曙光。」他說。

 

幸福的原味和確據,在基督裡

吳教授說,幸福無法瞎掰,不要和小確幸混唯一談;幸福有其永恆的真理與萃取之道,現代人心靈的復甦無法只靠休假休息,而是需要安息。「許多人把市場經濟學講得頭頭是道,但能給人們真正幸福的,其實是安息。」並問:「Covid-19以來,我們是否反思:甚麼是不能震動的國?」

 

吳英明表示,東京奧運只有年輕人能摘金,四十歲以上就幾乎沒有機會,但從腓立比書3章14節,我們看到保羅的一生「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永恆不變的獎賞,是不分年紀的,共勉之。

吳英明教授說,幸福絕對不是用金錢和健康就可以解決的事,神賜給我們的豐富是好地聞不到「錢」和「憂慮」的味道。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幸福源於有光的滿足和盼望,並以「生命有光,天賦顯光,為人引光,傳家續光,早起發光,興起發光」與弟兄姊妹共勉。(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