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2015 年,陳慶炎總統授予朱維良傑出服務勳章。(右圖)他和妻子在離開聖安德魯大教堂時,從軍劍形成的拱門下經過。(圖/截自@ Vintage Radio SG facebook、@Mothership.sg facebook)

「如果我有三顆星,我的妻子應該有四顆!」新加坡首任三軍總長、前新加坡紅十字會主席──朱維良(Winston Choo),13歲在教會認識妻子,因職務關係,經常缺席家庭生活,經歷死亡威脅,甚至延遲兩人婚禮,但妻子都願意順服,並成為其最厚實的後盾。若時光能倒流,他說:「事業固然重要,但會將家庭擺第一!」

在信仰中相愛

Salt & Light報導,朱維良於最近出版的書籍《心中的戰士-回憶錄》(A Soldier at Heart - A memoir)中寫道,妻子是自己永遠的愛和力量來源,若沒有她,自己是不可能經歷過去的一切。這對夫婦將在今(2021)年年末慶祝結婚55週年。

 

朱維良和妻子是在布連拾街長老會磐石堂,參與基督少年軍時相識,當時他13歲,而她12歲。

 

初次見面,他就發現妻子是一個很特別的人,非常善良、可愛,且從來沒有對他人說過髒話。婚後,妻子耐心包容其因工作導致的所有生活變化,並確保全家在信仰中,過著基督徒的生活。

 

出生於基督家庭的朱維良表示,參軍時並沒有將信仰擺在生命首位,只有在遇到危險時,才會禱告祈求神保護。戰場上多次經歷上帝保守,以及第一個孫女誕生後,他學習調整繁忙的行程,讓自己有更多時間讀經、禱告。

左圖為他和妻子的婚紗照。右圖為全家福合照,彼此關係緊密。(圖/截自@ Vintage Radio SG facebook、@Mothership.sg facebook

 

他會活著回來嗎?

兩人交往大約三年後,1964年發生「印馬對抗」, 23歲的朱維良被派至沙巴州。當時已有其他部隊的士兵在砂拉越州和沙巴州被槍殺,離開前,他和女友(現為妻子)說:「我希望自己會回來,但是不確定是否回得來。」

 

除了為他禱告外,我無能為力。」擔心男友安全的她,憑信心繼續生活,相信上帝會看顧祂所愛的兒女;並經常透過經文得到安慰,如腓立比書4:6-7,「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印馬對抗」結束後,朱維良有了任務的額外津貼,透過這筆錢買到訂婚戒指,後於1965年6月訂婚,過了兩個月後——8月9日,新加坡宣布脫離馬來西亞獨立建國。

 

不久,朱維良被新加坡首任總統尤索夫.伊薩(Yusof Ishak)召見,表示他正在找隨從武官(aide-de-camp),擔任該職位的條件是,必須單身,且日後住在總統府中。

 

當朱維良和總統說明自己要結婚時,總統告訴他:「如果我選擇你,就必須推遲你的婚禮。」其結婚計畫因而延遲,直至1966年12月與女友結為連理。

 

婚後是感情維繫挑戰的開始

事實上,等待朱維良冒著生命危險從沙巴州歸來,不是妻子最艱困的時期,而是他1978年至1981年,在新加坡大學就讀的時候——當時大女兒9歲,兒子7歲。

 

那時,一天工作結束後,朱維良會回家休息到晚上11點30分,請妻子叫自己起床,接著繼續念書到凌晨4、5點,早上晨跑後,換上制服接著上班,這樣的日子日復一日,共持續三年。

 

朱維良讀書時,孩子們必須遠離書房,不能打擾、吵鬧;妻子進入房間,也只是幫他帶零食、飲料。對家人們來說,那是一段很漫長和艱難的日子,但三年結束後,朱維良獲得至美國杜克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資格。

 

他將攻讀碩士的一年時間,視為「上帝的禮物」,因為在美國的身分是學生,下課後能準時回家,因而那年和家人擁有許多美好的相處時光。

 

之後,當朱維良被任命為三軍總長,挑戰加倍增加,因其職務需經常至海外旅行,能陪伴家人的時間大幅減少;當時妻子幾乎是隻身撫養小孩,為此,還心甘情願放棄有熱忱的教師工作。

他和妻子合照,彼此關係融洽、緊密,今年將慶祝金婚。(圖/截自@ Vintage Radio SG facebook)

 

協助成立軍官妻子俱樂部

朱維良要成立軍官妻子俱樂部時,妻子也心甘情願接受此任務,並主動發起籌組俱樂部的工作。她表示,起初要聚集所有軍官的妻子們參與,並不容易,因俱樂部會員非強制性參加,且每位妻子的丈夫軍階不同,所以有些人擔心,參加俱樂部會影響丈夫軍階。

 

後來妻子的平易近人,以及舉辦許多成功的活動,吸引許多軍官的妻子願參與俱樂部,她們固定於每周六聚會;意識到聚會時仍需照顧孩子,所以同時安排孩子們上游泳課。

 

有時聚會,是為了聖誕節及其他特別節日,用製作蛋糕、點心,提高士兵的士氣,彼此都很享受聚會時光。直到現在,朱維良的妻子仍會和在俱樂部結交的朋友們一起用餐。

 

今年80歲、中將退伍的朱維良感性表示,妻子嫁給自己後,因其不斷換新職位、上課和出差,她不得不面對生活中許多干擾,並獨自處理事情,但妻子總能從容應對這些挑戰和重擔,沒有一絲抱怨。妻子的犧牲奉獻,無法用軍階排名,但是如果自己有三顆星,她應該得到四顆星

 

回顧自己30多年的軍旅生涯,他表示會再次做相同的事,但會將家庭放在首位。現在指導年輕軍官時,也經常告訴他們:「你的事業很重要,但是不能以犧牲平衡的家庭生活作為代價!」

 

精選要聞》

神給瘟疫的解藥是「國家祭壇」 當領受「神作王時」賜的三應許:你有跨國築壇的能

一張傳單,帶來140場見證宣傳會!《盲人律師》導演洪成昌,見證「使無變有」、獲國際獎

阿富汗百姓面臨「最黑暗時代」! 基督徒首要挑戰不是聚會,而是能否「活下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