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布農青年全世煌在人生路上倚靠神,創作音樂及開設原民風早午餐店,是其生活兩大努力重心。(圖/全世煌 提供)

小二時,父母在兩年內相繼過世,與妹妹投靠親戚,過著寄人籬下生活,嘗盡人情冷暖。上帝與夢想是他最深的安慰與盼望!全世煌說:「遭遇這麼多打擊,我並沒有死掉,只是大哭、倒下或崩潰。我還有呼吸,這就是恩典,表示我還可以再扳回來!」他所創作出的音樂,不只悅耳,更是感動人心!

幼年獨照。(圖/全世煌 提供)

以生命為音符,用靈魂來歌唱,靈裡的吶喊詮釋低調的熟韻,滄桑聲線勾勒生命輪廓及夢想藍圖。全世煌所創作出的音樂,不只悅耳,更是感動人心!

 

比電影「螢火蟲之墓」更真實的身世

全世煌生長於南投信義鄉布農部落,家境極為貧困窘迫,父母及整個家族幾乎皆為酒癮者。國小二年級時,父親因肝病離世,兩年後,患有精神疾病的母親也遭害驟逝。於是,年幼的他和妹妹,只好輪流投靠親戚,過著寄人籬下,有一餐沒一餐,甚至遭言語及行為霸凌的日子,看遍別人臉色,也嘗盡人情冷暖的滋味。

 

神的愛穿越一切觸摸他

從小在基督徒部落長大的全世煌,因住家離教會路遙,且雙親被人貼標籤及論斷,所以不常去教會。即便如此,奇妙的是,全世煌卻緊緊倚靠神。「從我有印象開始,就會透過唱歌和禱告,單純地向神求問和訴苦。」因他認為自己信的是上帝,不是教會。在雙親離世後,他常哭著向神禱告:「我雖沒有父母,但我有祢!」

 

國小畢業後,親人希望全世煌讀中正預校,但他把報名表偷藏起來,選擇離開部落到台北求學,為的是逃離原生家庭及實現當明星的夢想。

 

當時,巧逢有人介紹其進入華興中學育幼院就讀。學校規定週日必須參加主日,他憶及老師們雖嚴格,但總以真理及愛,教導、鼓勵與陪伴。「國中是我信仰很關鍵的階段。」而高二時,他受洗歸入主名。

熱愛創作及唱歌的全世煌,今年推出首張同名專輯。(圖/全世煌 提供)

 

奮力追求神聖信仰般的唱歌夢想

從小就愛唱歌的全世煌,詩歌對其影響很深,他將唱歌視為很神聖的事,也以同樣認真的態度詮釋流行樂。

 

唱詩歌是用心靈誠實敬拜神,所以很清楚自己唱給誰聽,也會提醒自己不要驕傲就連演唱流行歌曲,也是由心和感動來演繹。」「非表演時間,我絕不會輕口唱歌,因為唱歌對我來說是很私密的事,就像禱告一樣。」很多人問他為何不抽菸、喝酒,他認為這對喉嚨是一種傷害。「這是上帝給我的恩賜,我不想破壞它。」

 

全世煌是逐夢卻踏實的人,為了實現國小五年級種下的夢想,從小就下功夫自我訓練,常常登台訓練膽量和台風,做許多肢體及聲音的訓練。並找資料及大量閱讀,參考其他巨星的音樂紀錄片,學習其奮鬥歷程、態度及表演SOP。席琳狄翁、張學友和鳳飛飛都是他欣賞的歌手,他們的音樂水準、品格、愛心及正面的形象,都是其學習的好榜樣。

 

談及追夢過程曾遭遇的困難,全世煌不加思索地說:「不容易呀!但愈挫愈勇。」他細數沒停過的挑戰接踵而來,從最初原生家庭的生離死別;到變聲的尷尬期,唱歌比賽怎麼比就怎麼輸;還有現實層面,讀書、打工等經濟問題。除了外在的,還得面對心裡的恐懼,如上台時的緊張與焦慮。

 

但患難時,神的話是他腳前的燈及路上的光,總帶給他平安與鼓勵。就如羅馬書5:3-4:「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這經節帶給他很大的安慰。

 

全世煌談到自己首張同名專輯的理念:「就是分享自己這些年來,不管是追夢或生活的心路歷程,希望鼓勵及感動聽者的心,並能榮神益人。」

 

全世煌專輯裡,有多首為神寫的歌,比如《你的愛》,是國中就創作的歌曲,因當時人生徬徨於讀書與唱歌間,夢想不被看好。於是透過歌曲向神呼求,前面唱的是自己的灰暗面,最後相信神必會帶領。

 

《發光》則是在軍中所釀出的,盼鼓勵大家相信夢想和信仰,並做鹽與光;而《我們都是最亮的那顆星》期能拋開過去的自卑、沒安全感和防備心,脫離一切的挾制與綑綁,成為閃亮的星。

店內風格擺設綠意盎然。(圖/全世煌 提供)

各樣中西式、原民風餐點。(圖/全世煌 提供)

 

帶著夢想,在現實拚搏的人

雖有夢想,但全世煌不得不在現實裡拚搏,於是自行創業原民風「姆姆早午餐」。店內裝潢結合原住民和大自然的元素,營造部落風感覺。餐點以來自部落的天然食材製作,含括中西式、美式和原民餐點。招牌餐點為蘿蔔糕、漢堡、小米粽、馬告小米貝果、馬告鹹豬肉、香煎五花肉,頗受顧客好評。

 

其創業初衷,是希望有份可以繼續實現夢想的工作。於是,將退伍金投入,而所需技術層面,神早已為他鋪排好。大學及當兵時期共12年的打工及軍中餐飲經驗,讓他很快便能上手。回顧那些年,一心只想唱歌的全世煌,還曾抱怨神,為何要讓自己做這麼辛苦的餐飲工作?沒想到經過多年的磨塑,不但讓自己變得更務實,且回頭看,這一切竟都是神的恩典!

 

因為獨資,且是自創品牌,餐點也都是自行研發,創業過程遭遇許多困難。曾不懂法律被罰錢、負債、被騙,經歷世態炎涼,特別是財務壓迫與困境。也因這樣,他更有同理心,特別是對原住民,或背景與他相似的孩童。他的心於是對神說:「主啊!祢用這樣的方式使用我,使我漸漸能明白,藉此能啟發更多人。

 

此次疫情爆發時,全世煌也曾感焦慮,但決心倚靠神!他把心思轉移到大量閱讀商業管理書籍,並在菜單、環境和行銷上做調整,並研發新產品做團購。

 

他感恩的說:「這波疫情我沒有倒,真的是很感謝神的恩典。」疫後,他在各方面轉型,多角經營,將自媒體的部分架構好,做線上表演,自己行銷音樂及產品,希望能提高品牌能見度,並在網路上更有號召力。

常分享見證、參與講座及公益演出。(圖/全世煌 提供)

 

人生和創業路上,用活著的恩典,給出祝福

在人生和創業路上,全世煌沒有導師和教練,只能一直碰壁和調整。哭完了再爬起來,靠著神一次次地越過困難,因而生發同理心和愛心,並能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去、幫助他人。他常受邀到許多部落及學校演講,教授原民朋友創業和理財,盼能幫助建立正確、實際的理財觀和方法。

 

全世煌感性的說:「唱歌是照顧人的心,開店是照顧人的胃。」希望餐廳可以成為五餅二魚福音的平台,舉辦活動講座和提供每月一次餐點,盼打破教派和族群的藩籬,為主撒種,讓出門在外的遊子可以有回家的感覺。並將所賺的錢,若有餘力回饋社會,這是他最希望的事。

 

有人曾問全世煌:「為何你經歷過這麼多苦難都不被打倒?」他表示:「遭遇這麼多打擊,我並沒有死掉,只是大哭、倒下或崩潰。我還有呼吸,這就是恩典,表示我還可以再扳回來!」

 

他最想對神訴說的是:「一切都要感謝神!」盼用神給的恩賜為主做工,透過自己讓別人認識背後的神。最後,其與讀者共勉:「我們雖肉眼看不到耶穌,但憑心靈誠實絕對可以感受到。即使,我們軟弱時,也要像孩子般單純的帶著信心相信祂!」在生命經歷人難以想像的諸多苦難後,全世煌依然堅信,神不變的愛與應許!

榮獲南投縣優秀青年殊榮。(圖/全世煌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