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真愛家庭協會致力於婚姻事工,從單身到婚後,都有完整課程,協助嚮往婚姻者進入婚姻、享受婚姻。(圖/shutterstock)

真的好想結婚!茫茫人海中,誰是我的另一半?難道年紀到了,就只能「將就」找對象嗎?在進入交友戀愛之前,我們到底當如何預備自己呢?尚未有交往對象的單身朋友們,延玲珍老師提出幾點建議,先學習「戀愛交友5不、婚姻5觀」,讓彼此關係更加蒙福。

今年5月台灣疫情升溫,據內政部統計,8月共有4,273對新人結婚,4,115對離婚,首度出現「結婚對數與離婚對數將近一比一」的狀況。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秉持對婚姻家庭事工的負擔,除了輔導夫妻經營婚姻,也期望藉由單身事工,媒合有意願之單身男女,提供交往課程,培養正確的戀愛、婚姻觀念,預先打造優良婚姻體質。

 

相較今年8月結婚與離婚對數的比例,不難看出疫情降低人民結婚意願,並使長久在冰山之下家庭問題浮現檯面。有鑑於台灣離婚率居高不下,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延玲珍執行長發現,很多人婚前對婚姻的本質毫無知悉,在沒有預備好的狀況下就步入禮堂,導致婚後產生各種問題。

廣大單身男女尋尋覓覓,期盼找到能夠攜手步入婚姻的另一半。(圖/shutterstock)

11月舉辦單身聯誼,助未婚者脫單

坊間有許多婚友機構,教會內單身弟兄姐妹常為了尋求婚姻,參加一般婚友聯誼,日後與非基督徒結婚,反而在婚姻中因信仰不同而產生衝突。延玲珍思考「為何不幫助弟兄姐妹們在聯誼中,找到相同信仰的另一半?」

 

三年多前真愛家庭協會曾經舉辦過單身聯誼,之後較多心力投注在婚姻輔導。客觀數據顯示今年疫情對台灣婚姻結構的影響,單身人士尋求對象的需求仍在。延玲珍表示,將在今年11月舉辦單身聯誼,鼓勵單身男女勇敢跨出步伐,擴展交友圈,尋找合適的另一半。

三年多前,台灣真愛家庭協會曾於碧潭舉辦單身聯誼,今年因應疫情,11月將舉辦單身聯誼。(圖/台灣真愛家庭協會 提供)
協會將以其婚姻輔導上的專業與經驗,為參加者把關,依其年齡(相差5歲以內)、職業與期待,進行篩選。活動中亦有三位老師針對三個不同主題,帶領學員互動分享、觀察,佐以學員填寫的問卷媒合配對,讓互有好感的男女能順利進入交往。

 

聯誼配對成功者,延玲珍老師將帶領他們進入單身課程,修習戀愛學分。聯誼配對情侶交往滿7個月以上,即可報名婚前輔導課程,一同在半年內的7次課程中,認識婚姻、了解彼此,預備進入婚姻。完成婚前輔導後,兩人已交往超過一年,適婚年紀者便可籌備婚禮事宜。

 

延玲珍老師承諾,將陪伴參加聯誼成對的情侶,走上探索自己、認識彼此、預備進入婚姻的道路。

 

婚前輔導個案分享:分手情侶的輔導

延玲珍老師曾為近50對情侶做婚前輔導,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分手情侶來求助的個案。

 

約7~8年前延玲珍接到一通電話。對話那頭是一位非基督徒女性,寄發喜帖後,婚禮因故喊卡。這位女性表示,儘管與男友分手,仍希望了解雙方無法結為連理的原因。她上網搜尋而找到真愛家庭協會,邀請前男友一同協談。

 

看到這對分手情侶,符合世俗「高顏質、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條件,郎才女貌,儼然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卻走向分手,令人扼腕。延玲珍老師欣賞這位女性,在從未接受過婚姻的教導,觀察他人婚姻,而有自我覺察能力,尋求專業協助。

 

這對情侶相識於國外求學,留學期間,男方相當照顧女方,能夠獨當一面處理事情。兩人回到台灣籌備婚禮,男方卻連新娘禮服都徵詢父親意見,讓女方難以接受,並覺得眼前的未婚夫相當陌生。

 

延玲珍老師幫助男方釐清原生家庭帶給他的影響,兩人最終在家人認同下和平分開,卻在10次協談中更深認識自己,明白婚姻的真諦。延玲珍建議他們到教會認識上帝,並相信經過這次輔導,兩人都能在各自人生中遇見合適的對象,經營美好的婚姻。

有一對分手的情侶前來諮商,為了解兩人無法結婚的原因,令延玲珍老師印象深刻。(圖/shutterstock)

了解「五觀」,勾勒婚姻藍圖

耕耘婚姻家庭事工十餘年,建立了口碑,吸引一些非基督徒,來參加婚前輔導課程,有人上完課,明白上帝設立婚姻的意義與價值,受洗歸主。「家庭事工也是宣教禾場」延玲珍老師如是說。

 

在婚前輔導課程中,輔導會引導學員打開「五觀」,探索自我,認識對方:

1. 人生觀:幫助兩人看清彼此人生觀是否相同,相近的人生觀有助婚姻經營。

2. 價值觀:了解雙方對於金錢、時間的支配與管理,減少婚後為此產生衝突的機率。

3. 世界觀:有的人喜愛冒險探索,有的人渴望安逸,帶領情侶認識世界觀,也走進彼此的世界。

4. 愛情觀很多人婚前談戀愛,殊不知婚後更要談戀愛,讓婚姻保有活力,延玲珍老師親身體驗,也幫助許多人的婚姻重現生機。

5. 婚姻觀:父母的婚姻狀態會影響兩人對婚姻的看法。專業輔導幫助學員辨明原生家庭對自身的浸染,進而重建自我形象,有正確的態度愛人與被愛。

預備結婚的新人看清彼此的「五觀」,共同勾勒婚姻藍圖,為進入婚姻踏出穩健的一步。

 

上述延玲珍老師分享的個案,縱使兩人無法攜手步入禮堂,了解自己的 「五觀」後,亦可更清楚什麼樣的人適合與自己共度餘生。婚前多預備,婚後少疲憊。婚姻絕對是值得一生投資的事業

婚前課程學員可透過婚前課程認識彼此的「五觀」: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愛情觀、婚姻觀,對進入婚姻裨益良多。(圖/shutterstock)

給單身人士的四個建議

茫茫人海中,誰是我的另一半?若婚姻是一個圓,人人都是失落的一角,想找到能補缺口的人,在進入交友戀愛之前,我們當如何預備自己呢?尚未有交往對象的單身朋友們,延玲珍老師提出幾點建議:

 

1.自我滿足:

(1)尋求婚姻前,要成為一個能夠自我滿足的人,而非去找一個滿足自己的人。謹記「快樂的鑰匙掌握在自己手裡,不在別人手裡」。

(2)若過去有失敗的戀愛經驗,不要被過去的經驗打敗。以失敗為師,相信人生中的經驗都能夠滋養往後的戀情、婚姻。

 

2. 認識婚姻的真相:

(1)我們對婚姻的印象往往從父母而來,但那並非婚姻的真相。聖經是最好的人生指南手冊,上帝設立婚姻的心意都寫在其中。

(2)無論父母的婚姻幸福與否,不以父母的婚姻為藉口,不歸咎於父母。為自己的婚姻負責任,透過學習成長,走出一條與父母不同的婚姻之路。

 

3.培養自己愛的能力:

(1)愛自己:真正地認識自己,了解愛是什麼,才有愛的能力。

(2)愛人如己:馬可福音12:31「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 』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當我們能正確的愛自己,才能夠用正確的方式愛人。

 

4.交友戀愛「5不」:

(1)不要太快:不要太快陷入愛情。

(2)不孤立:不要只耽溺於兩人世界,仍要與家人、朋友保持溝通與聯繫。

(3)不越界:交往時不越界,謹守身體的界線,保護自己,尊重對方。

(4)不要太早戀愛:年紀太輕,心智不夠成熟,需等待更成熟時再迎接愛情。

(5)不勉強:不要因為年紀「拉警報」而與不適合的人交往。若交往中發現彼此不適合,也不要勉強進入婚姻。

不要因為年紀「拉警報」而與不適合的人交往。若交往中發現彼此不適合,也不要勉強進入婚姻。(圖/shutterstock)

交友戀愛「5不」保護單身男女在進入交往時,能夠經營健康的戀愛關係。(圖/shutterstock)

為造福廣大單身朋友,延玲珍老師將在11月舉辦單身聯誼活動,請至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官網,參閱課程及報名資訊。歡迎單身、願意敞開心、對婚姻有期待的你(妳),一起來學習成長,預備自己成為一個更適合婚姻的人。名額有限,敬請把握!

  • 延玲珍【家庭心理學 】婚後才發現個性不合!怎麼辦?(影片/真愛家庭協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