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不論我們是誰,都會感到某種程度的恐懼、焦慮和擔憂。2017年被診斷罹患乳癌的希拉蕊分享,當恐懼壟罩自己生命時,神如何教導她面對並勝過恐懼。

恐懼的存在不全是負面,它能提醒人眼前有「危險」。然而,若無正確使用此情緒,不健康地容讓恐懼轄制生命,將會傷害身心。

 

箴言31:25描述到敬虔女人的特質:「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Ibelieve專欄作家希拉蕊.格里格爾(Hillary Grigel)分享以下六點,助我們成為「笑而不懼未來」的人!

 

一、擔心是一種選擇

與其花費心力在擔心,不如停下來為某件事禱告。因兩者都必須花費精神和時間,而信靠上帝,絕對是比擔心更好的選擇。

 

過去的希拉蕊,十分擔憂自己恐患癌症,當時她沒有選擇倚靠神,反而在夜晚時,容讓恐懼剝奪睡眠。

 

事實上,擔心受怕是「徒勞無功」的,因我們不是神;耶穌曾說:「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路加福音12:25)

 

希拉蕊記取過去教訓,開始以不同方式面對罹癌後的恐懼。神提醒:可以做出「選擇」;這一次,她選擇了信仰,而非被恐懼吞噬。

 

希拉蕊禱告「主啊!求祢給我一個答案,讓我不再憂慮。」原以為,神會給予「解決方案」,卻未料,透過禱告,神直接賜下她最需要的「平安」。

 

其實,「答案」並不是「平安」的同義詞,因為即使有了答案,若它不是我們所希望的,心中依然不會從中得著平安。

 

真正的平安,不是源自「得到答案」,乃在於「信靠神」。平安,不是取決於環境,而是由信仰來決定。

(圖/Shutterstock)

二、記住神的信實

面對恐懼最大的武器之一,就是思想神過往的信實,數算神恩。回想以往神如何回應我們的禱告、如何供應我們需要;自己曾感受到神無比慈愛是何感受?何時經歷過神的良善?

 

當面對未知時,回憶這些經歷,能使我們充滿信心。

 

確診癌症後的希拉蕊,開始演講、寫作,向更多人傳揚神的愛。她不因生病而感到自哀自憐,反帶著信心鼓勵周圍人,因為,上帝才是我們的一切,而非恐懼。

 

三、培養眼光

不論面對什麼事,更重要的是——擁有「正確眼光」。傳道書3: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命每個季節都有開始、結束,即使面對最艱難的事,終有結束那日。耶穌知道自己在地上的時間有限,知道事工與苦難終有結束之時,最重要的是,祂明白未來會發生何事。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希伯來書12:2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9

 

不論眼前面對什麼挑戰,都「不會永遠」持續下去。這只是我們目前生活的其中一個季節,不論是好或壞,終有一天,會得著基督所預備的永恆喜樂。此觀念,可使我們在順境時帶著感恩、逆境時受到鼓勵——天堂的永生,才是基督徒真正要盼望的!

(圖/Shutterstock)

四、做好準備

我們可以放心將時間投資在「靈命成長」上,因這件事不會有任何損失。

 

在艱難期來臨前,可能看不到當時播下信仰種子的結果,然而,神今天教導各人的事,可能正是為我們的未來「做好準備」。所以我們需要在禱告中忠心追求神,並研讀祂的話語。

 

而在身體上,我們又可以做些什麼?希拉蕊說,建立應急基金以消除意外開支的壓力、吃得更健康、鍛鍊身體、多喝水……,這些生活小事,是奠定未來「成功」的基礎。此外,也需與朋友、家人建立良好支持關係,並參與靈性成長活動、和積極參加小組。

 

五、宣告神的應許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約翰一書5:14

 

神保證,若我們「按照祂的心意」祈求,祂會垂聽。但怎麼知道自己是否按著神心意禱告?首先,可以用聖經的話語,與神對話。

 

例如,基督徒都應許得到「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

 

聖靈果子是神應許給我們的「祝福」,所以要在禱告中宣告這些應許。此外,喜樂是一種選擇,我們可能面臨非常困難的情況,但「喜樂」不由環境而定,而是因神與我們同在!

 

六、為他人服務

當處在憂慮、恐懼中「掙扎」時,這其實是一種「自我中心」的狀態。而「為他人服務」,可幫助我們「中斷自我中心」。

 

因著眼於他人的需要,高過自身需求;服務他人可從簡單的事開始,像是一段鼓勵訊息、一通電話等等。

 

有了上述六樣工具,能助我們積極對抗恐懼焦慮。記得,擔心是一種「選擇」,當信靠上帝,並走出自我中心的恐懼思想,開始服事他人。

 

當我們在這幾點上做出改變,將能活出滿有信心、有神大能同在的生命——不再定睛眼前苦難,而是想到日後景況,就喜樂展顏!

(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未來派巴別塔」正以無限可能吸引人類? 基督門徒面對元宇宙的三點提醒

從一名牧師的外遇經歷,省思「刑罰」與「管教」的大不同

為兒子祈禱文:7則有力量的禱詞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