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衣國總理阿比(Abiy Ahmed Ali)宣示將持續奮戰,眾人聚集於廣場。(圖/Abiy Ahmed)

超過30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數萬人在去年(2020)衣索比亞內戰中喪生,經歷提格雷(Tigray)北部山區一年的激烈衝突,近日,戰火又於11月升溫,衣索比亞的和平又再次遙不可及。

人口破億的非洲大國衣索比亞,是世界上人口第12大的國家,與鄰國厄利垂亞展開戰爭僵持了近20年。衣國總理阿比(Abiy Ahmed Ali)好不容易擺平局面,於2018年達成停火協議,出現和平曙光,曾藉此榮獲2019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好不容易迎來的和平,去年(2020)效忠前政府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PLF)叛亂組織,於北部山區發動攻擊,侵犯人權、大規模強姦,死傷無數,衣國政府派出軍隊全面鎮壓,使衣索比亞陷入內戰。一年來,全國各地都發生種族衝突和針對個人的襲擊,造成數千人死亡。近年來,超過300萬人逃離家園,居住在該國其它地方,超過5萬衣索比亞人死亡,陷入飢荒。


TPLF聲稱威脅衣國首都

近一週來,TPLF聲稱佔領多個城市,並威脅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首都市民認為戰爭將隨之一蹴即發。衣索比亞司法部長蒂莫修斯(Gedion Timothewos)也在日前(2日)宣布全國進入為期6個月的緊急狀態。

幾週以來,叛軍TPLF表示,其部隊距離阿迪斯阿貝巴不到350公里後,中央政府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總統阿比態度強硬,公開徵兵,宣示將持續奮戰,表明這是一場「生存戰爭,必須用我們的鮮血埋葬這個敵人」。市長呼籲居民拿起武器來保護家園;軍方要求退伍軍人重新入伍;警察也已開始挨家挨戶搜尋可能的叛亂恐怖份子。

 

許多提格雷人,在一年前戰亂開始時,逃到阿迪斯阿貝巴,尋求融入。提格雷人說自己的語言,但特徵上與衣索比亞其他種族並無差異。現居住於首都,30歲的阿盧拉·米凱爾森低聲說話,當他接受電訪時,亦擔心說著:「當他使用提格雷用語時,被鄰居旁人聽見,將有被舉報的危險,警察可能隨即將他帶走。」

 

美國等國際強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Council)、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肯亞、烏干達近日紛紛呼籲停火。聯合國安理會緊急呼籲結束衝突,並對該國和鄰近相關地區的穩定現狀,表示擔憂。

日前(7),萬人聚集在阿迪斯阿貝巴市區梅斯克廣場(MeskelSquare),民眾有些人身披國旗,很多人都把美國當成批評箭靶。(圖/Abiy Ahmed)


TPLF和政府都沒公開表示支持停火

荷蘭福音派傳教士漢斯·沃爾豪特( Hans Walhout),已在該國事工耕耘9 年,他說道,這是一場基於種族和權力的衝突。正如當地俗語:「1.1 億人,1.1 億意見」。

 

特別是軍事「鎮壓」,突顯這場戰爭源於種族衝突。包括阿比在內的政府官員,在提及提格雷人時,越來越多地使用煽動性語言,而TPLF 認為它正在為提格雷人民的生存而戰。

 

總理阿比於推特上說:「當我們站在一起時,我們可以克服任何事情。我們站在為我們付出巨大犧牲的祖先肩膀上,今天我們致力於為子孫後代奠定堅實的基礎。」


阿迪斯阿貝巴擁有約500萬人口,被稱為「非洲之都」—是非洲聯盟總部、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和衣索比亞航空公司的所在地,衣索比亞航空公司是非洲大陸最大和最重要的商貿和旅遊中心。


萬人聚集市中心廣場,力挺阿比總統
日前(7),萬人聚集在阿迪斯阿貝巴市區梅斯克廣場(MeskelSquare),民眾有些人身披國旗,很多人都把美國當成批評箭靶。數以萬計的民眾今天在首都集會,力挺總理阿比(Abiy Ahmed)的政府。高舉標語:我們不需要來自國外的干涉,抨擊西方媒體傳播,誇大反叛的「假新聞」。

 

雙方的不妥協態度,已破滅包括非洲聯盟和聯合國調所迫切要求的停火希望,隨著這個動盪地區,社會情勢混亂,恐懼已超越了該國邊界。

 

警方發言人法西卡•芬塔說:「我們只逮捕那些直接或間接支持非法恐怖組織的人。」雖然一些人的生活照常繼續,但街頭上的警察作為,顛覆城市的安全感,迫使大多數逃難而來的人只能躲起來。
 

27歲的雷瑪 Lemma(化名)說,她是阿迪斯阿貝巴的居民,最近逃到肯亞,「每個人都非常害怕, 她的大多數家人都沒有護照,家人們在講話時,被圍捕並帶到不知名的集中營,身份證被標記為提格雷人(Tigrayan)。」她擔心在衣索比亞的家人遭到報復。

 

 

雖然政府當局,沒有以實施種族滅絕或將飢餓作為一種戰爭策略,但譴責並對提格雷的援助物資嚴格限制,已導致數十萬人被迫瀕臨飢荒的邊緣。

 

政治情勢的不安,衣索比亞福音派教會團契(ECFE)呼籲:「全國祈禱 對抗亂局」。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7日公開表示,擔心衣索比亞內戰情況,強調一年多來的戰亂已導致嚴重的人道危機,教宗希望雙方和平對話,並邀請眾人為在困境中掙扎的衣索比亞人民祈禱。
 


呼籲國際代禱》衣索比亞在「敞開的門」世界守望名單上排名第36位


1.面對全國進入為期6個月的緊急狀態,需要更警醒的禱告。任何軍事情形,皆導致生命或財產損失,為全國人民生命安全禱告。
 

2.戰爭中,贏家和輸家都會傷害無辜的人,禱告和平的神臨及衣索比亞人民。

 

3.為在上位執政掌權者禱告,使他們有智慧解決衝突。

 

4.使教會合一,共同譴責基於宗教和種族差異而有的攻擊,使無辜人民能聽見上帝的福音,而蒙受保守。

 

(參考資料/ washingtonpost BBC.theguardian



精選要聞》

付上集體性代價,清晨六時全台逾6百教會、上千祭司為國獻祭! 國家祭壇:TIKVAH是基礎工程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 五牧師生命從破碎到為主所用,活出命定、承接大使命

你身邊有「不太好相處」的年長者嗎? 這些「絕招」助你皆大歡喜,釐清常見問題盲點!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