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淡江教會新堂坐落在淡海新市淡江教會新堂鎮,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國際航線進入台灣的航線下,從飛機上就可看到發光的十架。(圖/淡江教會 提供)

淡江教會耗費10年時間、斥資超過4.5億元,拚盡全力,終於落成新堂「淡江教會文教中心」,不僅在台灣北端作為「福音堡壘」,守望島嶼;也讓世界各地的人,在台灣上空就可看見「十架」。更恩典的是還榮獲2021年「台灣建築獎」佳作獎,成當地「新地標」,吸引民眾「朝聖」走進教會!

獲獎驚喜萬分,是神給的禮物

莊育銘牧師在粉專中表示,「尚未完全驗收,就獲得這份驚喜!」他再次感謝優秀的建築團隊、淡江教會海內外家人們,辛勞的付出、代禱與奉獻。願神親自悅納並紀念所有人的服事。

 

其妻子鄭惠美牧師也分享,聽到入圍時「感到很驚訝,又很驚嚇,還沒全部完工就入圍,我們很榮幸,神也在當中鼓勵我們!」

 

入圍後,牧者、同工馬不停蹄的整理場地,等候評審團到來,當天一大早,莊育銘牧師、鄭惠美牧師、王耘政牧師和多位全職同工就到淡海堂,再次巡視場地;林友寒建築師、崇雅營造董事長廖明彬、十彥建築Joe Lin 、建堂委員都已完全準備好。

淡江教會牧者與優秀的營建團隊。右為林友寒建築師解說。(圖/淡江教會FB

評審團在專業人員的解說中,看見神榮美的殿堂。針對此次獎項,建築師原本表示此次入圍的建築,都非常優秀,得獎機率不高,卻在近期榮獲獎項,成為當地新地標,吸引民眾前來「朝聖」,許多人經過,都會駐足停留,或走進教會參觀。

 

淡江教會在粉專分享,看到新堂許多同工都驚喜,「真的太美了,感謝主!….我們相信主的殿已光照全地,家人們,大家一起打拼的心力,主必記念。」

評審團參觀愛咖啡。(圖/淡江教會FB)

「10年磨一劍」,為福音付1億代價

談起新堂的建立,背後充滿淚水與汗水,也見證神蹟奇事不斷。最初因看到淡海新市鎮即將進駐15萬人(淡海新堂坐落的新市鎮崁頂里,目前是淡水人口最多的地區),莊育銘牧師有感動,教會應該要搶先駐紮,成為福音的基地,但一開始要建新堂時,心中非常掙扎,因為這個責任太重大了!

 

神卻在此刻挑戰他,要憑信心跨出去。為建堂的異象,莊育銘牧師簽約土地時,連頭期款都付不出來,卻簽下1億元的「個人」本票,付上極大的代價。除此之外,還需要有工程款項,建堂總花費將近5億元。

 

淡江教會多年間,堅持投入3/1預算宣教,毫無存款,教會中所有會友都是職員,資金要從何而來?

 

面對如此又大又難的事情,神親自動工!有次需要在期限內繳交1千多萬,眼看日期一天天逼近,但資金卻毫無著落,莊育銘心煩意亂,在禱告中,神鼓勵其出去散心,因此接受海外的邀約,去教授密集課程,講課完後,有位姊妹向莊牧師要一張名片,兩人對話不到5分鐘,對方竟匯9百萬元,補足資金缺口。

 

教會弟兄姊妹也願意全力跟隨,一起打美好的仗。有10幾位會友,在10年前淡海新市鎮,還是一片荒地時,就賣掉原本在舊市鎮的住處,購買新市鎮較便宜的房子,把差額奉獻給教會,現今所有房價都翻3倍。鄭惠美感恩的說,「經歷『給人的必有給你們的』,神樂意賜福!」

 

2021年,面臨疫情衝擊令牧者擔憂,今年需要付清工程尾款,還可以順利達成目標嗎?

 

淡江教會卻秉持著基督的愛心,先資助教會、社區中有需要的人,持續投入慈惠事工,神就加派天使幫助他們。今年10月,透過眾基督徒的愛心奉獻,已經快達到所需用的金額,這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事情。

 

「一年奉獻目標5千萬,過去7年每一年都經歷這樣的神蹟!」鄭惠美牧師回顧建堂的歷程,每年都是「信心之旅」,但每一年也都有神的眷顧。

鄭惠美牧師代表受訪。(圖/記者董昀)

神親自預備的時機、地點,成北台灣福音「堡壘」

新堂坐落成後,種種見證更令鄭惠美牧師確信,這是神親自預備的時機與地點!疫情之下原物料上帳,讓建設建築,變得更加困難,很多人說,「還好你們現在蓋完!」

 

淡海新市鎮也從一遍荒煙漫草,如雨後春筍蓋起一棟棟建築,近年正在蓋設的淡江大橋,讓地價更加高昂。而且買地後才得知,這裡原本是「軍事碉堡」,與建築師的設計相呼應。

 

鄭惠美牧師強調,蓋成的不只是一棟建築物,更不要成為「蚊子館」,而是要建設精神、實質上的堡壘,因此新堂有超過一半的功能,都要用做國度事工。

 

因教會10多年間開設小太陽課輔班,幫助有需要的孩子,發現父母的婚姻,是孩子身心健康的關鍵,因此建設婚禮福音教堂,期待幫助更多人,建立合神心意的婚姻。

 

頂樓的「萬國禱告堂」也將作為24小時的禱告中心,成為守護北台灣的「堡壘」,期待未來連結各教會,一起為台灣的福音禱告!此外還有,基督教研究智庫、5樓的社區事工發展協會、及國度影音頻道(YouTube)。

 

而宣教,更是淡江教會最重要的使命,現在教會已「超前部屬」福音小組,鄭惠美分享,「我們(淡江教會)今年20年,(一直以來的信念是)我們不傳福音就應該關門!」

 

如同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她再次感謝,眾多海內外的基督徒,具有國度的心志,一同參與建造淡海新堂,教會也會繼續帶著這份愛,服事台灣這塊島嶼,盼望牧養的區域,比淡水的宣教士馬偕更大更遠。

 

鄭惠美說,「我們很樂意分享教會神給我們的產業。也盼望未來連結台灣眾教會一起來宣教,把福音傳給為聽聞的人!

左為受洗池。右上為主會堂,右下婚禮教堂一隅。(圖/淡江教會FB

淡江教會新堂「淡江教會文教中心」。(圖/淡江教會FB

  • 淡江教會建堂紀錄片。(影音/淡江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