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資深音樂人暨知名主持人黃介文,甜美的笑容與清新的聲音,是民眾對她的印象。(圖/黃介文 提供)

原本與世界格格不入的亞斯女孩—黃介文,在神的帶領下,榮獲三座金鐘獎,於中原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教導溝通與口語創意表達,並在台灣十架電視台主持《跟著生命去旅行》,也是板橋仁愛浸信會的執事會主席。她曾極度害怕面對人群也厭惡自己,如今神讓她站在講台上分享見證——從是非善惡樹轉向生命樹的深刻故事。

亞斯女孩對世界很無語,她的內心和大家看到的不一樣

11月27日講座當天,從16度低溫的汐止山上一路到東海靈糧堂,原本風雨交加,經過苗栗時出現彩虹。

 

來到教會,看著教會講台上鎂光燈下的黃介文,很難相信身為知名金鐘主持人的她,從小卻一直活在挫折裏面,不喜歡和人對話,教會聚會時都坐在靠近門口的地方,常常告訴上帝:「我不想認識祢!」每次在牧師結束禱告完就馬上走掉。

 

她不是不喜歡教會,她喜歡來教會,只是不喜歡遇到任何人。

 

在黃介文成長的時代,醫學檢測仍不普及,大家只看見她不一樣,例如:每次洗碗都會摔破,寫字寫在格子外,走路很容易摔跤……。她曾經跟上帝禱告:「主阿我願意為祢做任何事,只要沒有人看見。」

從亞斯女孩到基督精兵,黃介文從過去不敢與人面對面講話,變成經常在節目中一對一專訪生命故事的知名電視和廣播主持人。 (圖/東海靈糧堂 提供)

國小時資優生,看世界非黑即白,不是好人就是壞人

黃介文國小時成績優越,全校排名前十名,從小在媽媽以聖經真理教導下,她非常重視公義和是非對錯,沒有模糊地帶。黃介文笑著說:「小時候我裏面有很多按鈕,覺得這個世界很奇怪,『不是說不可以嗎?那為什麼又這樣?』」

 

她舉以下4個「絕對公義故事」例子說明:

絕對公義故事1: 看卡通會先問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壞人一出現就關電視,因為不可以學習壞人所以關掉電視,甚至擋在電視前,或者拔插頭不准大家看。

 

絕對公義故事2:拖過的地板很乾淨,不准任何人踩過去,客人來訪走到哪她就拖地到哪。

 

絕對公義故事3: 媽媽說不可以亂丟垃圾,她就會沿路撿垃圾,回到家包包又大又重。

 

絕對公義故事4:媽媽說不可以坐在地上,出遊時老師要大家坐草地她不肯,直到媽媽說可以把書包裏的東西倒出來,把書包舖在地上,就可以坐在書包上。

李富興和黃介文,是台灣流行音樂界知名且資深的一對夫妻檔製作人,兩人最早的合作可追溯到1981年的「讓愛回來吧」專輯。 (圖/黃介文 提供)

從小動不動就生氣,對別人來說也是個很難相處的人,但是因為不擅於表達,所以大家看到的都是沒有表情、不笑不哭不講話、走自己風格的黃介文。

 

因為黃介文不肯講話,老師規定她下課去辦公室朗讀課本,所以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她就參加朗讀比賽、演講比賽、英文演講比賽、辨論比賽。台上的她滔滔不絕,台下的她卻無法和別人講一句話。

 

長大後,她訪問天使心家族的義工團團長,結束後對方建議黃介文上網做檢測,才知道原來自己是「重度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深入研究發現,原來從小聽不懂別人笑話,一對一面對人時眼神會飄走,這些都是有原因的。

黃介文在節目中專訪過 - 資深編曲家鍾興民老師(左上),北藝大研發長林姿瑩老師及孫紹庭老師(右上),音樂人鼓手Bobo(左下),廣播人吳建恆(右下)。  (圖/黃介文 提供)

考上國立藝專住校,依然獨來獨往,二十歲主持國慶前夕晚會

在讀藝專時,她開始和來自全台灣各地的人相處,討論團體活動時,有人提議爬山,黃介文就會反對地說:「父母讓我們來讀書不是來玩的!」,有人提議去海邊玩,她又反對表示海邊非常危險,考試有同學傳小抄時她就向老師舉報。

 

讀五專16歲收到情書時,她覺得年紀還小怎麼可以寫情書?就直接貼在女生宿舍公告欄。當時的她不知道這樣會傷了誰?現在回想:「過去不是別人傷害我,都是我傷別人比較多。」

 

黃介文覺得上帝給她的設定很特別,無法體會別人所感受到的心情,同時自己也不會緊張。二十歲時,她可以穩穩地主持雙十國慶前夕的四海同心晚會,這是萬人起跳的大場面,大家問她:「黃介文,妳不緊張啊?」她真的感受不到緊張是什麼感覺。

對一個亞斯小孩來說,靠近人是很有壓力的,當下她只會聽到自己血液流動的聲音、心跳的聲音,和燈管電流斯斯的聲音,覺得世界很吵,又關掉不了!(圖/記者林家維)

進入職場:亞斯女孩在別人眼中的臭臉時代,一張比一張臭

開始上班工作後,黃介文燦爛地笑說,鬧的笑話就更多了:「我是歌手,沒有簽名,不能要照片,還堅持歌迷俱樂部要做公益,因為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當鄧麗君的助理,在她身上學到很多做公益的榜樣,所以當歌手時的目標是做公益,當年就成立溫暖俱樂部,歌迷參加要interview(面試)確認對公益有概念。」

 

黃介文希望做與公益相關的事情,公司就安排參加扶輪社公益活動,那時她認為這是跟有錢人說話的好時機,唱完第一首就講:「其實,有錢的人最貧窮。」全場瞬間鴉雀無聲,從此就沒有機會再去參加公益活動。

 

當時的黃介文覺得這個世界很奇怪,不是應該好好讀書的嗎?不是應該有能力多幫助別人嗎?為什麼現實生活不一樣?導致她心裏面常有很多的憤怒。

 

當時黃介文主持中廣節目「快樂時光」,每次開始時都會說「快樂是什麼?」講完這句,她的眼淚常常就流出來,接著說「痛苦其實就是一種快樂」,她自己也被這句話嚇到。

 

那時候覺得人生太莫名其妙,身處於人群中常覺得快要崩潰。對一個亞斯小孩來說,面對人、尤其是很靠近時,是很有壓力的,當下的她只聽到自己血液流動的聲音、心跳的聲音,和燈管電流斯斯的聲音,世界很吵又關掉不了!

 

正當所有的門,都關起來的時候,奇妙的事發生了……

 

25歲發生什麼事?亞斯女孩變成傳福音的基督精兵

有個敬拜團要到東南亞傳福音,因為缺女高音而來邀請黃介文。第一站是菲律賓華僑中學,她被安排分享生命見證,然後要唱一首歌——《在我生命奇妙的改變》。

 

當時的她一直問主怎麼辦?「沒有病到要死被救活,沒有壞到讓人髮指變好人,也沒有吸毒喝酒抽菸,生命沒有改變,脾氣還是很壞。......然後我開始講的第一句話,連自己都嚇一跳,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比上任何大舞台都令我震撼,因為就在分享生命見證的那一刻,神讓我看到過去一幕幕的改變,都是出自祂的手,而不是我單純幸運遇到!講到自己也很感動,回應上帝:『原來祢為我做了這麼美的事情。』」

 

當時,黃介文分享的生命見證,是過年前趕進度拍戲,連續七天七夜沒有睡覺,回家一覺醒來全臉長滿濃疱青春痘,看遍中西醫都表示要半年才會痊癒,經介紹看中醫,七天後完全不留痕跡,就像耶利哥城第六天沒變,第七天徹底消失無痕跡。上帝在她上台分享的那一刻,讓她看到,其實是神的手完全地醫治挪開了她的疾病!

當工作按下暫停鍵,黃介文跟著敬拜團到東南亞傳福音,在服事的過程中經歷神的服事,讓她看見神的大能醫治她全臉膿疱青春痘,上帝的手一直都在帶領著她前進。(圖/黃介文 提供)

在服事別人的同時領受上帝的服事

她看到神愛她是「美好的原創」

那天在分享的時候,神的同在讓黃介文超級感動,上帝透過她的服事,讓她看見另一個自己:「上帝給我裏面的設置很不一樣,那天分享完,我裏面有一個非常大的明白,原來我最討厭的不是世界而是自己,最憤怒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討厭自己為什麼會摔跤,為什麼拿東西會掉,為什麼打不開瓶蓋,氣自己為什麼不能聽懂別人在說什麼?他們在笑什麼?他們在開心什麼?他們在生氣什麼?我都聽不懂!」

 

她察覺到,「面對這樣的自己我很沮喪,呈現出來只是憤怒,我的憤怒是不講話的,只要有人開口講話,我裏面就是憤怒、憤怒、憤怒!」

 

但那天站在講台上,黃介文終於知道,就算自己這樣,也是完全被神接納、完全被愛的;在說見證的同時,她也赫然明白,神就是完全愛黃介文這樣的原創,神看黃介文為美好的,神看這個創造是好的!

 

上帝的創造沒有錯誤

過去風聞有神,如今親自遇見神,黃介文從此真正明白,神給她的固著性(亞斯伯格最明顯的症狀)是優點,「我很堅持,結婚32年住汐止深山裏,每週去教會三次,搭公車-換火車-再換捷運-再走路,一趟2個小時來回4個小時,不是汐止沒有教會,上帝沒有叫我離開,我就是固著。感謝主!25歲reset(重置)生命以後,我最常做的就是跟上帝對話,我不懂的就問祂!

 

「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詩篇34:10)

 

黃介文後來從事音樂工作,成為唱片製作人,和先生一起完成幾百張的國、台、英語、兒童等各種唱片,後來回到廣播界—央廣、復興電1台、IC竹科廣播電台,還拿下三座金鐘獎,其中一次獲頒二座:「流行音樂類最佳主持人」、「流行音樂類最佳節目」。當時沒有想到會得獎,所以未準備上台得獎感言,因此一上台就講「哈利路亞」!

 

上帝的揀選是沒有錯誤的,愚拙是優點

黃介文謙虛地表示,自己只是五專畢業,在拿到全球華人貢獻獎的時候,她一度誤以為是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在生命中有很多限制的大保護傘下,神帶領她在二所大學傳授溝通創意表達,教人生哲學,教歌詞創作,教節目企劃與製作,賜給她無限的創意帶領年輕人,在各自的原創中領受神的愛。

 

她回憶小的時候,向上帝禱告說:「主阿,我願意做任何的事,只要沒有人看我。」現在的她,除了廣播節目、教會服事,也在台灣十架電視主持一個節目「跟著生命去旅行」,很多有故事的弟兄姊妹都上過她的節目。

 

現在她向上帝的禱告是:「主阿,祢差遣我到任何一個祢要我去的地方,祢要我做的事,但是祢教我!」不論何時何事,緊緊抓住上帝就對了,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 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 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篇 139:13-14)

黃介文給予弟兄姐妹的祝福。(攝影/黃介文提供 採訪、剪輯/記者林家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