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猶太人重視婚姻家庭,將婚約視為「盟約」。(圖/shutterstock)

猶太人的觀念許多來自於聖經,他們認為,婚姻家庭是上帝賜予的神聖禮物,將和諧的家庭視為安全溫暖的避風港,使人獲得生活的力量和希望。正因如此,在兩千年的顛沛流離中,猶太人能夠依靠家庭的力量,勇敢地面對所有的不幸與坎坷,使得整個民族堅毅地生存了下來。

12月7日晚間7:00~8:30,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的「我心嚮往錫安線上課程」,由卓健誠牧師講述猶太人的婚禮,帶出基督徒作為「基督新婦」在末世的盼望。

 

猶太教的婚姻觀

1. 鼓勵進入婚姻

猶太教認為,婚姻是人類的理想狀態,因此強烈提倡;無論男女,婚姻都被視為猶太人的基本社會制度,人們情感和精神滿足的途徑。

 

2. 婚姻的神聖性

猶太教認為婚姻是神聖的,並且是對生活的聖潔。 Kiddushin一詞代表「成聖」,在猶太文學提及婚姻時使用。 婚姻被看作是夫妻之間的精神紐帶,是上帝誡命的實現。

 

正統猶太教談到性關係時,單單只意味在婚姻裡的。此外,他們會想方設法保全婚姻的完整和穩定,不輕易離婚。

猶太教認為婚姻是神聖的,並且是對生活的聖潔。 Kiddushin一詞代表「成聖」。(圖/shutterstock)

3. 女人被視為家庭建造者

猶太人極為重視家庭,視妻子為家庭的建造者,有舉足輕重的分量。家庭的成聖體現於女性遵守猶太律法來烹煮食物,即「猶太潔食」(Kosher Food)。

 

猶太拉比們會時時告誡全體猶太男人,愛妻子要勝過愛自己。在這種文化下,猶太男人大多會用一生來呵護婚姻,愛護妻子。

 

4. 生養眾多

猶太人教認為婚姻的主要目的,包含陪伴和生育。 上帝看「那人(亞當)獨居不好」,於是造了女人(夏娃)來幫助他(創世記2:18),並在婚姻裡「生養眾多」(創世記1:28)

 

猶太教對婚姻制度的提倡,為猶太人的生存多有助益。儘管猶太人分散在世界各地,卻成功保存了數千年的宗教和文化遺產,部分原因是婚姻的神聖性和家庭的穩定性。

 

新娘的選擇

猶太人的婚姻與華人傳統婚姻很相似,皆由父親安排,為兒女尋找門當戶對的配偶,如亞伯拉罕託老僕人回本族本家,為兒子以撒尋找妻子。新人對彼此家庭、教育背景和信仰狀況都非常知悉。

 

選好某位女孩之後,便進入了「提親」階段,雙方談定要預備多少聘禮。如果這對父子認為女子非常優秀,可能會給她價值極重的聘金。夫家會為新人準備新房。

 

婚禮前的預備

猶太人的婚禮分兩個階段,這兩個階段是獨立分開慶祝。每一個階段的慶祝都是以象徵祝福的一杯酒開始。


婚禮第一階段--訂婚禮(Kiddushin)

第一階段是「訂婚禮」(Kiddushin),其意為「神聖化」。這儀式構成了基本的婚禮。

1. 訂親酒

男方要倒一杯酒,叫「訂親之杯」,如果女孩同意接受這個男孩的求婚,就會把酒喝掉。

猶太婚俗的品酒祝福儀式,在傳統上代表歡樂和富裕。(圖/shutterstock)

2. 簽署結婚證書(婚約Ketubah)

婚禮前兩週,新郎必須找拉比商談,請兩位有效的證人在結婚證書(婚約Ketubah)上簽字。

 

雙方父母也會簽一份稱為「特拿因」(tnayim)正式的契約,表示同意其子女完婚,接著男女雙方的母親摔破盤子,象徵已經決定的事不容反悔。

 

簽完合約,準新郎新娘的身份就立刻轉為「合法夫妻」,也就是說,如果日後不來迎娶新娘,便要進行離婚手續,因為此時此刻,新娘就已經屬於新郎了。

 

3. 新娘與拉比之妻的Woman’s talk

新娘和拉比的妻子之間還有一次如同「Woman’s talk 女人對話」的會面,他們將解釋對婚姻中每一方的期望。拉比之妻也會教導新娘如何進行夫妻的親密關係。

 

4. 潔淨禮儀

婚禮前幾天,新娘將按照妥拉的要求參觀mikeh潔淨池,明白屬靈意義。

婚禮前兩週,新郎必須找拉比商談,有兩位有效的證人在結婚證書(婚約Ketubah)上簽字,雙方父母也會簽一份稱為「特拿因」(tnayim)正式的契約,簽完合約,準新郎新娘就成為「合法夫妻」了。(圖/shutterstock)

婚禮第二階段--成婚Nissu’in

第二階段被稱為 Nissu’in 的婚禮,一般在訂婚禮9~12個月之後舉行(依男方的經濟狀況而定,有可能在訂婚禮12個月之後),訂婚禮就已經形同結婚了,但要等到Nissu'in,兩人才可以開始同居。

 

1. 「歐夫魯」儀式—朗讀《妥拉》經文

婚禮前的一個安息日,無論正統派或非正統派的猶太人,都要經歷一個名叫「歐夫魯」的儀式。在會堂中,新郎會被叫到誦經台前朗讀一段《妥拉》經文,有些非正統派的新娘也必須唸誦。

 

新人一出來,親友們會向他們投擲糖果以示祝賀,作為甜蜜生活的象徵。

 

2. 伴郎與伴娘

婚禮當天最先抵達的是迎賓員(伴郎),他們是新郎家庭男性成員,在儀式前聚集在一起唱歌和祈禱。

 

伴娘攜帶蠟燭,因猶太習俗會將光與喜悅連結,如同以斯帖記8:16的記載,「猶大人有光榮,歡喜快樂而得尊貴。

 

3. 新娘的頭紗

婚禮前已備妥新娘的頭紗,面紗蓋在新娘臉上,此乃根據創世記29章雅各的故事。新郎給妻子戴面紗,象徵給妻子穿衣和保護的承諾。

 

4. 儀式開始

(1) 天棚(Chuppah)下證婚

猶太婚禮在天棚(Chuppah)下面進行,天棚(Chuppah)通常被精心裝飾,由覆蓋鮮花與薄紗的四根柱子支撐。

 

婚禮需要兩位見證人,一開始雙方父母領著新人走入天棚,新郎、新娘接受拉比證婚,象徵兩個家庭的結合,新郎要把新娘帶進他的家。之後父母要退出天棚,只留下這對新人。新娘會繞新郎七次,表明這是她想嫁的男人。
猶太婚禮在天棚(Chuppah)下面進行,天棚(Chuppah)通常被精心裝飾,由覆蓋鮮花與薄紗的四根柱子支撐。(圖/shutterstock) 

(2) 新郎為新娘戴戒指

在婚禮中,戒指是永恆的象徵。不同於西方婚禮,新郎新娘交換戒指;猶太婚禮上,只有新郎為新娘戴戒指。

 

戴上戒指前,新郎宣告:「看哪!根據摩西和以色列的律法,祢用這枚戒指祝福並潔淨了我。」之後,新郎把戒指套在新娘右手的食指上。

 

儀式中,新娘和新郎都背誦:「我用這枚戒指嫁給(娶)你(妳)」,在眾人及上帝面前,說出猶太婚姻誓言。

 

(3) 宣讀結婚證書(婚約Ketubah)

新人進入婚禮會場前,簽署一張結婚證書(婚約Ketubah),主持婚禮的人用希伯來語朗讀。

 

猶太人視結婚為「盟約」,在兩名證人在場的情況下,新郎握住主禮拉比給他的手帕,接受結婚證書。

 

結婚證書中載明丈夫對妻子的權利和義務,還有離婚時丈夫必須支付妻子的贍養費,屬於單向契約,交由新娘收藏,一般會裱掛在居家客廳的牆上。

猶太婚禮上,只有新郎為新娘戴戒指。結婚證書中載明丈夫對妻子的權利和義務,還有離婚時丈夫必須支付妻子的贍養費,屬於單向契約,交由新娘收藏。(圖/shutterstock)

(4) 品酒祝福

猶太婚俗的品酒祝福儀式,在傳統上代表歡樂和富裕。

 

在婚禮中,要進行兩次品酒祝福,一般都是以葡萄酒為主。第一次品酒代表兩人的婚姻神聖無比,新郎新娘都要呡一小口。第二次品酒表達人們對上帝的謝意,宣告七個祝福,新郎新娘再呡一口酒。

 

其中酒杯代表著「生命之杯」,甜美的葡萄酒則是對新人的美好祝願;而新郎新娘共飲一杯酒,表示他們今後將同甘共苦。

 

(5) 踩碎玻盤子或玻璃杯(尼蘇因)

新郎要用右腳將一個用白布包住的盤子或玻璃杯踩碎,意味踩碎婚前的各種惡習,並象徵這婚約一旦破碎,就不能再重圓。同時提醒猶太人在歡樂之餘,莫忘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毀,尚待重建。

猶太婚禮一大特色,新郎要用右腳將一個用白布包住的盤子或玻璃杯踩碎。(圖/shutterstock)

(6) 眾人祝福—歡樂舞蹈

之後是眾人對新人的恭喜,為了表達喜悅和祝福,新郎與新娘會被扛在客人肩膀上,男性與女性在猶太音樂中分開跳舞。有時可以跳上好幾個小時的歡樂舞蹈。

 

(6) 婚宴膳食

婚宴預備的膳食通常是猶太潔食(Kosher Food),但現今已經有所調整,會根據客人種類,同時滿足猶太潔食和非猶太潔食。

 

完婚後一週--夏法.伯克哈之週

傳統上,婚禮後一週稱為「夏法.伯克哈之週」,新人的親友會輪流招待新婚夫婦吃飯,表示接納他們,並在飯後唸一段祝福。

 

從猶太婚禮看救恩:羔羊的婚宴,基督的新婦

1. 無人知道新郎何時到達,預表無人知道彌賽亞的再來時間

(1) 新娘在訂親後,知道在大約9至12個月後,新郎一定會回來迎娶她,但具體的時間沒有人知道,只有新郎的父親知道,因為是新郎的父親選擇具體的迎娶時間。

 

(2) 但新郎會悄悄告訴他的新娘說:等我預備好了地方,就會回來迎娶你。

 

2. 主耶穌為我們預備的地方

(1) 主耶穌在上十字架之前,告別門徒時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2)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14:2-3)

 

(3) 今天新婦當如何預備自己呢? 首先學習神所立的婚約---《聖經》。

 

(4) 藉著聖靈無數次的澆灌和充滿,使新婦與良人基督,在心靈裡合而為一,體貼順服基督的旨意,深深地相愛、越來越有基督的樣式。

 

3. 最大的盼望

(1) 馬太福音24:36,44記載,「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2) 基督新婦最大的盼望就是等候祂再來,因此新婦當忍耐到底,警醒等候!

 

…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路加福音12:36

從猶太婚禮可看見上帝對祂子民的愛,聖經多處以婚姻比喻神人關係,基督徒身為「基督的新婦」,最大的盼望是等候耶穌再來。(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