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我讀聖經的時候,我無法逃掉上帝刻意且明確的教導。祂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有獨特的意義,沒有一句話或一件事是隨性或沒有意義的。」神學家約翰.派柏說,因此,基督徒應該要常常思想自己在世上的使命──甚至有些信徒會著手寫下個人使命宣言(Personal Mission Statement),幫助釐清生命中最重要的任務和角色。我們生活的目的是什麼?什麼是你現在或是你這一生最重要的追求?

《渴慕神》網站刊登了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的文章,他提到,每次想到以賽亞書14章24節這句話:「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成立。」就提醒他每個人事物,都有上帝要它們出現的位置,而這些事情的意義只有非常少的部分,會向我們顯明。

 

基督徒要切切追求的是在這整個過程參與上帝的工作,盡可能的在祂的終極目標上,奉獻一點心力、為祂所用。上帝透過世界上發生的許多事情,不斷對我們呼喊:「來尋找我,來發現我的心意,前來與我同行。」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在所做所說的每件事情上,都能與上帝終極的使命有連結

 

不只是一件事情,而是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能回應祂的計畫。約翰.派柏分享,自己在22歲、決定全職服事上帝時,就在自己的「使命宣言」上想過這件事情。

 

以上帝為中心的使命宣言

你的「個人使命宣言」是什麼?在寫下自己的目標時,要記得先尋求上帝的心意,如同上面所說的:明白上帝的心意並且參與在這個計畫中。

 

如果你已經知道上帝在你環境中放下的使命,那麼就想想,要怎麼樣讓自己參與在其中吧!約翰.派柏強調,他的個人使命宣言對他很有幫助,當他看似要偏離方向時,經常可以提醒他走回正確的路。

 

為比自己更大的目標努力

約翰.派柏補充,個人的使命宣言不適合寫得太細,因為有很多事情是無法掌控的,只要掌握大的方向就好。他發現,愈大愈廣泛的目標對他比較有幫助,因為他會常常被提醒那些最重要的事情,而不會被小細節綁住。

 

我們的工作會改變,生活環境會改變,可能會結婚、生孩子…等等。生活中有這麼多變化,個人使命宣言會讓你明白──生命的變動是常態,但是上帝的呼召是不會改變的

 

當你開始著手寫下個人使命宣言時,試著問自己:「有哪些我們想要追求的目標,可以和上帝的呼召同步?並且可以符合聖經,不會輕易因著生活的變化而有所改變。」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章10節

 

此外,這樣的宣言應該至少要可以維持好幾年,陪伴你度過生命的各種時刻。約翰.派柏建議,把個人使命宣言寫下來放在身旁,這可以提醒你在各種變動的時候,維持在呼召的軌道上。

 

找到你生命中的終極目標

約翰.派柏說,自己在22到25歲──生命改變最劇烈的這幾年中,他清楚的見證上帝是那位永不改變、極為美好、完整無缺的創造主。這代表上帝不需要他為祂做什麼,好讓上帝的心意可以更完整或更順利地進行,相反的,是我們需要,我們需要尋求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終極目標,好讓我們的一生完整無缺憾。

 

以賽亞書43章6到7節這樣寫,「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做的。」若我們明白這兩句話的意思,就會知道自己屬於上帝榮耀的創造,不論我們想往何處去、想成就什麼樣的事情,都不能和上帝的心意分開。

 

謹記哥林多前書10章31節的提醒,「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8節,「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羅馬書12章13節,「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等等這些上帝寶貴的吩咐,我們使命宣言的方向都應該和這些教導吻合。

 

全然倚靠神的宣告

最後,當你著手思想個人使命宣言的內容時,這份宣言應該也要是一個全然倚靠神的宣告。彼得前書4章11節這樣講,「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侍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侍,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我們的生命是對上帝的事奉,在手所做的每件事情上是否都倚靠祂的能力,好叫基督得榮耀?喜樂地倚靠神,不是倚靠自己的才能,上帝也會將真實的喜樂加給我們。

 

這些都是關於個人使命宣言的重點,我們是否能抓住其中的精隨,為著現在的人生寫下一個方向,好讓我們朝著這個標竿奔跑?不論吃喝嫁娶,不論搬家、升學或換教會,願我們找到最適合的節奏和步調,跟隨祂的旨意一點也不偏離!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