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作家麗奈特.基特爾帶領基督徒了解禁食的好處。(圖/Shutterstock)

新的一年,我們可能會定下許多新的計畫與決定,儘管這些新目標看似很有機會達成,但對有些人來說,可能還是具有挑戰性,甚至容易備感壓力。試著用「禁食」開啟你的新年吧!用神為你預備強健身、心、靈的8個能力,在生命與新目標上突破困境吧!

基督徒作家麗奈特.基特爾(Lynette Kittle)在iBelieve信仰傳媒中分享,一提到禁食禱告,大家都常「望之卻步」,一想到要3天、21天,甚至40天不能吃東西,就感到很恐慌。然而,她表示,可以透過每周或每月禁一餐、一天禁一餐這樣的方式來禁食,這樣累積起來禁食的成效也相當驚人。

 

從小,麗奈特的媽媽就開始每周禁一天午餐,即使看似微小,但麗奈特在旁邊也見證媽媽努力禁食的果效,並影響著自己。以她媽媽的經歷,她體會到箴言15章16節所說,當神介入我們的生命時「少有財寶…,強如多有財寶」。

 

麗奈特分享8個禁食的好處,讓我們在新的一年,藉由禁食,「在生命、計畫上得著突破」!

 

1. 禁食能促進健康

耶穌很用心教導我們關於「禁食」的真諦(馬太福音6:16-17),而每次當神給我們一些指引時,我們可以相信,那將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很大的益處與祝福。

 

禁食除了帶來靈性與精神上的好處外,有些專家同時發現禁食「對身體的益處」。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療中心(John Hopkins Medicine)的報告曾指出禁食對身體的影響,研究顯示:禁食如何提高我們的記憶力與認知能力(意指:人腦接收、加工、儲存和應用信息的能力)、改善血壓與心率,及幫助組織的修復與恢復。

 

此外,其他談論健康的外媒表示,禁食當下也可對抗發炎、延緩老化、增長預期壽命,並降低罹患糖尿病、癌症與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風險。經由禁食,神幫助我們在身體、心靈與精神上帶來健康。

 

2. 禁食讓我們明白「之前不能明白」的事情

說起聖經英雄,我們可能會想到但以理,因他好像總知道神要對他說什麼話,但有時候,但以理仍需要幫助,才能明白神賜給他的異象。但以理書8章27節說「於是我─但以理昏迷不醒,病了數日,然後起來辦理王的事務。我因這異象驚奇,卻無人能明白其中的意思。

 

在痛苦當中,但以理作了一個決定:「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但以理書9:3),後來神差派天使長加百列,捎來訊息說「他指教我說:但以理啊,現在我出來要使你有智慧,有聰明。你初懇求的時候,就發出命令,我來告訴你,因你大蒙眷愛;所以你要思想明白這以下的事和異象。」(但以理書9:22-23)

 

我們也可以像但以理一樣,通過禁食禱告,向神祈求,幫助我們了解超出我們理解範圍的事情。

 

3. 禁食幫助我們完成神的旨意

聖經裡有很多人,跟我們用一樣的方式來尋求上帝,比如摩西,神雖使用他,用一種非常不可思議的方式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但當摩西需要從神而來的力量,來完成神的旨意時,他也會禁食。

 

出埃及記34章28節,就顯明摩西在遇到人生的關鍵時刻時,他開始禁食,「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也不吃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

禁食能幫助我們完成神的旨意。(圖/Shutterstock)

4. 禁食給我們抵擋魔鬼的力量

聖經裡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其中寫道在抵抗魔鬼的過程中,我們會看見—食物、試探和誘惑經常被綁在一起,如夏娃被蛇誘惑,嚐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實(創世記 3:6)、耶穌被撒但試探說,「祢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馬太福音 4:1-3)。

 

作者推論,有可能夏娃吃了很多食物後,就很容易拒絕吃禁果,但最終夏娃還是沒有忍住誘惑;相反地,耶穌在曠野裡飢餓多時,且身旁沒有任何食物,然而祂卻透過禁食與謹守神的話,成功勝過撒但的試探。

 

在這兩個例子中,我們可以發現,禁食可以幫助我們抵擋仇敵的詭計,因為當我們在禁食期間,對食物說「不」,就好像能幫助我們,增強抵抗人的慾望與肉體上的能力。

 

5. 禁食能給我們帶來保護

馬可福音1章13節描述了耶穌在曠野禁食 40 天時,祂如何在野獸裡還能保持安全,有天使在旁邊圍繞著祂。我們可能會想:「因為祂是耶穌!」但其實我們也可以在禁食期間,得到上帝的保護。

 

在舊約,上帝呼召以斯拉帶領遭俘虜至巴比倫的猶太人招聚起來,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他深知這是個危險的旅程,四面都是渴望進攻與拆毀破壞的強盜、敵人。然而,因著以斯拉帶著信心向國王宣告:「我們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一切尋求他的;但他的能力和忿怒必攻擊一切離棄他的。」便羞於求王派步兵、騎兵沿途幫助他們禦敵(以斯拉記8:22)。

 

因此,他選擇宣布禁食(以斯拉記8:21),呼籲所有人謙卑在上帝面前,並禱告旅途平安。在以斯拉記8章23節他說:「所以我們禁食祈求我們的神,他就應允了我們。」之後,他們平安抵達耶路撒冷,以斯拉又說:「…我們神的手保佑我們,救我們脫離仇敵和路上埋伏之人的手。」(以斯拉記8:31)

 

6. 禁食救我們脫離兇惡

聖經裡我們常看見,在面臨兇惡時,人們經常倚靠禁食度過,就像摩西在曠野面對以色列人的罪行時,他再次禁食來到神面前「因你們所犯的一切罪,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申命記9:18)

 

另外,在但以理被丟到獅子坑時,拜偶像的大流士王痛苦地對但以理說:「你所常事奉的神,他必救你。」(但以理書6:16),但他所做的不僅於此,大流士王回宮後,甚至終夜禁食(但以理書6:18),祈求但以理獲救,隔天早上,馬上衝去見但以理毫髮無傷,之後的結局,改變了整個國情的走向。

 

除此之外,我們也不能忘記以斯帖的故事,她是位年輕的猶太女性,在歷史上的關鍵時刻,呼求百姓禁食,在威脅要消滅她整個民族的邪惡政治陰謀面前,她尋求上帝的幫助來解決問題,透過禁食與順服,讓整個猶太民族最終都得救了(以斯帖記 4:16)。

 

馬太福音17:21寫道「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或作:不能趕他出來)。」提到有些事情,只能藉由禁食禱告來勝過。當環境很兇險,不知道該怎麼辦,或可以找誰時,上帝邀請我們通過禁食來尋求祂,這個舉動不單單只是禁食而已,而是能謙卑自己,重新來到上帝面前。

很多看似危機的事,經禁食後幫助我們得到上帝的拯救。(圖/Shutterstock)

7. 禁食幫助我們能有上帝的憐憫

從聖經裡我們可以看見,即使最可憎的罪人轉離邪惡,透過禁食來到上帝面前,神的心也會從審判轉為憐憫,例如:亞哈王,從沒人像亞哈王那樣,受妻子耶洗別的慫恿,出賣自己,做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他如被神從以色列人面前驅逐的亞摩利人(Amorites)一樣,信從偶像,做神極為厭惡的事(列王紀上 21:25-26)。

 

然而,當先知以利亞警告亞哈王,神的憤怒和災難即將臨到時,亞哈王並沒仍舊硬著頸項,乃是撕裂衣服,換上麻布,並且禁食(列王紀上 21:27)。而當亞哈王這樣謙卑自己來到上帝面前,神就決定不降禍於他(列王紀上 21:29)。

 

同樣的,在約拿書1章,上帝派約拿去尼尼微城,在這群犯下極大罪惡的百姓面前,宣講神的道;當眾人一聽見神的審判(約拿書3:4),全城的人,從上到下,甚至包含牛羊牲畜,都謙卑、禁食來到神的面前(約拿書3:5-9),而神也因此沒有降下審判「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約拿書3:10)

 

8. 禁食給我們力量往前進

身為一名醫生,路加記載了一些其他福音書裡所沒有的細節,他觀察並記錄了耶穌在禁食前、後,靈性上的變化。路加觀察到耶穌在怎麼樣被聖靈引導的情況下,進入曠野(路加福音 4:1),並在「滿有聖靈的能力」的情況下,離開曠野,回到加利利,後續因此,名聲傳遍四方(路加福音 4:14)。

 

如同路加所記,禁食幫助我們「滿有聖靈的能力」繼續往前,朝下一階段邁進。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