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宋逸民牧師與陳維齡師母送大兒子宋承駿到機場,家人間互相擁抱、依依不捨。(圖/宋逸民與陳維齡的幸福生活)

「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掉一滴眼淚,但剛剛(採訪)唸經文,眼淚就掉下來…」藝起發光理事長宋逸民牧師與陳維齡師母擁有「駿哥」、「喬妹」兩個孩子,其中大兒子宋承駿從小成績優異,高一就在ISC國際科展奪冠,獲得英國雪菲爾大學獎學金資格,於今年1月出國深造。宋逸民牧師受訪時分享,出發前父子倆促膝長談提「三不政策」,以及在送機路上向兒子交代「三句經文」:「爸爸無法送你什麼,就是把神的話送給你。」

家人間依依不捨,父母也為孩子禱告,路途平安。(圖/宋逸民與陳維齡的幸福生活
17歲,是一個男孩歷練、蛻變的年紀

宋逸民牧師說,當年他17歲讀高中便半工半讀、開始拍戲,兒子承駿則是17歲出國念書,他的心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雖樂見兒子能找到興趣所在,有海外深造的機會,但想起父子間分隔兩地,心情還是沉澱了一陣子:「就好像一個人突然從你家消失一樣,但以一個男人的立場,男孩要轉換男人的立場來看,我覺得要讓他出去磨練。」

 

聖經上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 2:24)未來兒子也要承擔一個家、獨立生活,而宋逸民牧師與陳維齡師母照顧兒子17年來,不只是在物質上養育,更是教導他做人處事的守則,以及看待事情的正確心態,「(讓孩子)跨出去,其實是對我們(父母)的另一個操練。」宋逸民說。

看著駿哥(左)走進機場出境處,想起有一陣子見不到哥哥,喬妹(右)忍不住拭淚。(圖/宋逸民與陳維齡的幸福生活

神的祝福臨到下一代身上

陳維齡師母提到,大兒子承駿從小就跟一般孩子不太一樣,對於科學總是充滿興趣,媽媽就一路幫他訂製科學雜誌到國中三年級,甚至教學CD還會被兒子聽到壞掉。更特別的是,兒時好動的個性,一聽到跟「科學」相關的事,立刻就能安靜下來,國小、國中老師都對其讚譽有加。高中時聽聞科展大賽,兒子更是全心投入,但因本身個性低調,鮮少對父母主動提起賽事。

 

直到兒子從初賽、複賽一路過關斬將,甚至努力到決賽時,都希望父母「不要在場觀賽」,怕影響比賽情緒,而宋逸民和陳維齡也始終教導他以「平常心應賽」、「得失心交給神」,就在賽事結束當晚,兒子傳來大好消息:「爸、媽,我得第一名了!」

 

後來得知科展共有全國超過70間高中參與,且賽制採全程英文對談,最後一關更是由八位北歐國家的學者現場隊參賽者提問「作品概念是什麼」、「創作理念」等等,這個消息讓宋逸民十分讚嘆:「原來他(兒子)這麼厲害!」陳維齡更是在觀看比賽影片時,看著兒子用流利的英文與學者們對談,邊看邊哭,從沒想過兒子的表現這麼好。

 

對於眾多媒體來訪時詢問「如何教導孩子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宋逸民坦言,兒子沒有補過英文、也沒出過國,但是他從小真的很用功,「我覺得這是神的恩典,看見他的僕人和使女服事神,祂的祝福就給我們的孩子,我們真的很欣慰。」

全家人都祝福宋承駿路途平安。(圖/宋逸民與陳維齡的幸福生活

爸爸媽媽會永遠為你禱告

宋逸民說,兒子從沒有離開過父母身邊,「這對我們來講,也是一種學習,我們也常鼓勵弟兄姊妹,我們要學習放手,神才會接手。」宋逸民與陳維齡也時常用三處經文為孩子禱告:

 

1.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詩篇91:7

 

2.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詩篇91:10

 

3.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詩篇91:14

 

把你「最不想交託的」,拿來給神

「這是我們的禱告,雖然疫情嚴峻,但我們相信,神會保守我們的孩子。」宋逸民分享到第三句經文時,不禁哽咽,由師母陳維齡接話:「其實真的很不容易…我想起耶穌在行五餅二魚的神蹟,神是要我們『拿去給祂』,通常都是『最捨不得的東西』要給祂,有人是不願意拿出『感情』,有人是不願意『金錢奉獻、什一奉獻』,每個人都不一樣,但神就是要我們,『拿出來』,而我最捨不得(交出)的,就是『我的孩子』。」

 

在陳維齡讀完這段經文時,神告訴她:「妳要把承駿拿過來給我,因為妳不拿過來給我,我無法彰顯神蹟。」她哭著領受這話,更明白人其實內心有極大的不安全感,因此想要的東西、珍惜的東西,都會死命地緊緊抓住,但唯有甘心樂意地交給神,神才能彰顯神蹟,「有時候神要我們拿去給祂的,不是拿我們『想拿的』,往往都是我們『最不想拿的』…但就在這個(與神)對話中,(我)突然感覺好平安。」

宋承駿在出國前已接種兩劑疫苗(左);宋逸民牧師也時常用行動表達對兒子的愛(右)。(圖/宋逸民與陳維齡的幸福生活

父子間的促膝長談-交代「三不政策」

宋逸民回憶,兒子出發前既緊張又興奮,期盼未來的校園新生活,也不捨離開溫暖的家,因此父子在出發前有段促膝長談的時光,宋逸民以爸爸和男人的身分,語重心長地向兒子提出「三不政策」。

 

「第一,我一再叮嚀他,不要太早談感情,因為他是去讀書的,本分要做好;第二,不要與人有金錢糾紛,懂得保護自己;第三,不要碰毒品。我跟他說『爸爸很願意用神的話跟你分享,爸爸也願意跟你走前方的路,你不要擔心、神與你同在』。」

陳維齡師母分享,好像過去年幼的孩子,一瞬間就長成187公分的大男孩,面臨離別仍會有些不習慣。(圖/宋逸民與陳維齡的幸福生活

爸爸送給你的「三句經文」

在為兒子送機的路途中,宋逸民對他說了三句經文:

 

1.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 41:10 

 

「這是我送給你的經文,因為神賜給你剛強的心,不是膽怯的心,你害怕時,你就讀它,爸爸無法送你什麼,就把這(神的話)送給你,爸爸會為你禱告。

 

2.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 9:10

 

「做人處事要有神的智慧,聖經也有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我也送你這句話,你在做任何事情前都要先禱告,神學立場是禱告,科學立場是冷靜,你要有神的智慧同在,要有同理心,以基督的心為心,你才有辦法跟別人好好相處,你不是只有站在自己的立場,也要站在基督的立場,這是神的話,也是爸爸送給你的。」

 

3.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箴言 9:10

 

「還有,你必須要認真努力完成學業,你的職業是學生,你必須順服權柄,因聖經說,在上有權柄的,都當順服他,你不要對老師、學校的學長姊有意見,因為你要順服你的權柄,要謙卑,好好完成學業。」

宋承駿抵達英國的學校宿舍(左);宋逸民牧師、陳維齡師母、駿哥及喬妹一家四口於線上一同禱告(右)。(圖/宋逸民牧師 提供)

學作一個「攪動鷹巢」的父母

談到許多父母第一時間無法接受孩子們離開身邊,宋逸民用申命記32:11經文鼓勵:「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

 

攪動鷹巢的目的,不是要讓小鷹摔死,是要讓牠翱翔,你去了解會發現,老鷹把鷹巢攪動,萬一小鷹掉下去,其實牠(老鷹)會從高處俯衝,接住小鷹。我們作父母的,要學習放手,因為有天孩子會長大,會建立自己的家庭,會離開父母,與妻子連結,二人成為一體…」

 

語道之處,他感謝神:「其實,(送兒子出國)我從頭到尾沒有掉一滴眼淚,但剛剛(採訪)唸經文時,眼淚就掉下來…『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我覺得神感動我,要把這段經文送給大家,要知道有位愛我們的神,會安置我們在祂的翅膀蔭下。

 

而對於兒子的未來發展,宋逸民永遠只有一個要求:「成為一個祝福自己、幫助別人的人。」

 

為台灣疫情守望禱告

近期Omicron確診病例層出不窮,每天都有零星案例,宋逸民呼籲大眾無須太過慌張,但也需作好防疫措施,口罩戴好戴滿、勤洗手,他用詩篇91:10經文勉勵:「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疫情越嚴峻、越無法掌控的時刻,越要禱告、靠主剛強。

 

精選要聞》

代禱》中興醫院出現確診,公家機關的祭司興起!「求神給我們一個神蹟,讓疫情止息!」

廠長自殺前見「邪靈恥笑」,白袍者為他守望 靈異體質成「聖靈充滿體質」:我服祢了!

每個人天生就是領袖! 顧其芸牧師:要建造使徒性的教會

未來趨勢?隱憂?基督徒不能忽視的議題!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