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4月23日,「2022中區宣教博覽會」在思恩堂舉辦。右,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台灣華福理事長黃志靖、台灣RA跨文化宣教訓練中心負責人陳維恩、忠孝路長老教會牧師王愷傑,於講座「跟隨基督不可少的一步」回應疑問、分享見解。(圖/記者盧玟靜)

23日,「2022中區宣教博覽會」於台中思恩堂,由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策盟)主辦,台灣華福、台灣洛桑協辦,UMOT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執辦。

 

此為近幾年最富規模的宣教博覽會,共有18個差傳協會、書籍攤位共襄盛舉,且宣教工作坊與宣教講座同時並行,為鼓勵會眾參與、了解宣教,更推出攤位賓果闖關,連成兩條線可至報到處兌換一個小禮物,若蒐集完成所有攤位闖關,可玩扭蛋機兌換精美禮物,現場每個攤位詢問人潮不斷。

  • news-details
  • 夏超凡牧師分享,在中區宣教博覽會中,除了能認識宣教機構、事工,也可以認識異國文化,知道如何長期關懷宣教士、為他們禱告。(圖/記者盧玟靜)

大使命是給每個人的

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表示,2022年1月初,臺灣華福與洛桑臺灣區攜手舉辦的未來教會線上論壇中,大家談到宣教、許多宣教機構時,牧者們萌生出舉辦宣教博覽會的想法,希冀能連結教會方、差傳協會、會眾。

 

於是,身為台中策盟理事長的他,提供手邊的資源,由台中策盟主辦,思恩堂免費提供場地,期待教會、會眾在此次中區宣教博覽會中,能對宣教有更多認識、負擔,一同關心世界福音化,使台灣成為輸出宣教士的大國。

 

「UMOT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團隊顧問夏超凡牧師表示,台灣教會較少主動聯繫差會,一聽到差會,就會聯想到要邀請教會差派宣教士、金錢支持,當然人力、經費都是不可少的。

 

但差會其實有許多能幫助教會、會眾認識大使命的課程,可以成為支持的力量,並激發對本地福音的熱情。團隊很早便萌生舉辦宣教博覽會的想法,希望能面對面跟教會方互動、有更多認識,只是一直無切入點。

 

年初在未來教會的線上論壇中,夏超凡只是匆匆地跟杜明達提出想法,他聽聞後陷入沉思不語,沒想到隔天竟然主動詢問:「你們什麼時候要辦,我們來試試看。」接著上帝就一路帶領、成就此事。

 

原本夏超凡擔心不會有很多差會響應,因對差會而言,每筆開支都非常珍貴,大部分差會位於北部,雖前往台中的交通費不算貴,但也是一筆支出,擺攤人力亦是考量之一。

 

他在過年前一週公布消息,過了4天後,攤位數竟就額滿了,踴躍程度超乎其預期,夏超凡很感謝上帝在這個時間點,親自促成博覽會,盼望每個來參與的會眾、牧者同工,都能有所收穫。

  • news-details
  • 主題講座「跟隨基督不可少的一步」,由左至右為,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台灣華福理事長黃志靖、台灣RA跨文化宣教訓練中心負責人陳維恩、忠孝路長老教會牧師王愷傑。(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中部宣教博覽會的工作坊與差傳協會,為同步進行,於思恩堂的主堂、副堂舉行。(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OM世界福音動員會,推廣桌上遊戲,讓更多人看見難民的需要。(圖/記者盧玟靜)

踏出宣教第一步,神必供應所需

主題講座「跟隨基督不可少的一步」,使用線上互動系統Slido,收集會眾問題,與牧者進行即時性互動,其中有人提問:「什麼樣的教會才適合參與跨文化宣教?」

 

台灣RA跨文化宣教訓練中心負責人陳維恩認為,若憑藉心情、疲累與否,依感覺決定是否要踏上宣教路,可能永遠都不會跨出那一步,因永遠可以找到不合適的理由,且這些理由可能都不會消失;然而每個基督徒、教會都要回應大使命、大誡命,這並非「有或沒有」的問題,只有「應不應該」。

 

台灣華福理事長黃志靖表示,適合的相反為「不適合」,倘若宣教結果、響應的行動不如預期,一定是因為有「不適合」參與跨文化宣教的因素,但我們並非止步於此,要把不適合的原因找出來,例如:沒錢、沒時間或沒團隊,先把障礙挪去,才能走到下個行動。

 

杜明達鼓勵大家回應大使命。他表示,我們都覺得比神了解自己,認為自己很普通、英文不好,因此不能跨文化宣教,但既然上帝說,大使命是給每個人的,代表上帝告訴每個人:「你可以!」亦不要害怕沒有經費,因上帝的家很大,踏出宣教腳步後,上帝必會供應所需。

 

接著,他舉例進一步說明。台中策盟中有跨文化宣教的移地訓練、裝備,疫情期間,策盟差了一位宣教士至泰北宣教,但策盟只能負擔六分之一的經費,他們看到,跨出第一步回應大使命後,神就一路供應,宣教士至2022年底的經費都有了!

  • news-details
  • 上圖,會眾體驗宣教士至中東國家,入境隨俗穿戴當地服裝。下圖,攤位賓果連線。(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18個攤位中,有2個為書攤,此為校園書房的書攤。(圖/記者盧玟靜)

門徒裝備訓練就是要回應大使命

忠孝路長老教會牧師王愷傑表示,自己參與在世界華福中心裡後,才發現門徒裝備訓練,就是要回應大使命!教會習慣在門徒訓練中加入短宣,亦會提撥預算給差會,這好像已經是教會能做的最上限了,我們還能做什麼呢?

 

要前進某些國家,若具備從事教育、有機農業等技術背景的人,較容易拿到簽證,因此他鼓勵,若教會中有這類技術人才,或許能建議他們參與宣教。

 

王愷傑又分享,自己在大學時期參加青宣,因此對上帝國度拓展了視野,也影響他對門徒的教導,這也是他會這麼注重海外宣教的原因之一。而且現在海外宣教的資源、裝備課程、方法,比起十年前豐富許多,如今更沒有藉口不參與。

 

接著,陳維恩舉例鼓勵會眾付出行動,不讓未來的自己後悔。他經常遇到一些有年紀的會眾,帶著可惜的神情告訴他:「牧師我在20年前參加過青宣,受到宣教呼召。」他們曾站起來要回應神的呼召,生命卻一直沒有走出去。

 

他盼望,未來我們不再以惋惜的口吻說:「我曾在2022年參與中部宣教博覽會,卻沒有踏出下一步。」2022年是馬偕來台第150周年,我們經常記念以前的宣教士,最好的記念方式,應是做宣教士以前做的事。

 

最後,杜明達勉勵,上帝將大使命給予「大家」,只要勇敢走上去,無論是對宣教認識、訓練、關顧等宣教課程,我們都已準備好了,只要往前走,一定都有路。

  • news-details
  • MFCI 少數民族宣教中心推出互動小遊戲,能體驗將聖經送至未得之民手中。(圖/記者盧玟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