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綜合外媒報導,位於肯亞東部海岸城鎮馬林迪(Malindi)附近的沙卡赫拉森林(Shakahola forest),警方於3天內開挖出47具遺體,消息一出震驚當地。



原因為何?根據警方說法,本月稍早,其營救出「好消息國際教會」(Good News International Church)的10多名信徒,深入調查後發現,會友被領袖教導「挨餓致死,就會上天堂和耶穌相見」。



非洲牧者或信徒因「禁食」而喪命的消息時有所聞、令人譁然,本報統整曾專訪「再思禁食真義」的內容,供讀者一同了解。

開挖仍未結束,預計尋獲遺體數恐持續上升

「好消息國際教會」(Good News International Church)被外媒冠上「邪教組織」,據傳該教會信徒相信,挨餓(禁食)致死後,就能和上帝相見。


 

「我們又挖出26具屍體,該地點的屍體總數達到47具。」肯亞警方查爾斯·卡茂 (Charles Kamau)說明,其中還有兒童遺骸,搜索行動不僅在尋找逝世者,也在營救教會中的倖存者;因開挖仍未結束,預計尋獲遺體數恐持續上升

 

據當地媒體表示,好消息國際教會的負責人保羅.瑪肯西(Paul Makenzie Nthenge)14日向警方「自首」,有信徒父母餓死子女,整起事件因而曝光。

 

警方隨即趕往教會,有15名羸弱會友獲救送醫,其中4人到院前死亡、3人命危,年紀最小者17歲。根據警方近日深入調查後發現,保羅疑似教導信徒「挨餓致死就能見上帝」,因此造成多人喪命,當中包括兒童。

 

大批警力於21日起開挖教會附近的森林,至今已發現47具遺體,後續將比對DNA,查明身分、並調查死因是否為死於飢餓。目前,保羅已遭警方羈押,且拒絕進食;外媒報導指出,警方另外逮捕了6名保羅的追隨者。

 

肯亞內政部長金迪奇(Kithure Kindiki)已宣布,整片800英畝的大森林為「犯罪現場」、進行全面封鎖,盼望救出更多激烈禁食者,同時表示,政府要對每間教會(包括其它宗教)進行更嚴格監管;肯亞法院預計於5月2日審理此案件,當地人士也譴責該邪教在馬林迪地區的蔓延。

 

禁食具屬靈意義,可從短時間開始操練

在回應時事報導中,本報曾專訪中華福音神學院「基督教神學與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周學信老師,談「禁食的真義」。

 

1.禁食為教會傳統中重要一部分

查考聖經,舊、新約中都有關於禁食的記載。最為人所知的是「耶穌在開始服事之前,被引到曠野受試探,禁食40天,而後滿有聖靈的能力」。

 

歷代聖徒也都會透過禁食來尋求、親近上帝。藉著禁食,基督徒分別出原本用餐的時間,積極來到神的面前祈禱,用意正是要專注在上帝身上、一心歸向祂。

 

2.禁食的目的「不該」是為了這些

如:瘦身、抗議,或為達個人私慾目的而行。

 

當今社會常會聽到各種為了身體健康、標達訴求等禁食活動,周學信認為,這些皆為忽略禁食背後的真諦。

 

3.良好的禁食操練從「短時間」開始

進而,再慢慢延長。切忌沒準備、沒經驗就操之過急若最後造成身體傷害、甚至死亡,如此易使人們對於基督信產生更多偏見及誤解

 

神的心意是希望基督徒透過操練禁食,專心回轉歸向祂、離棄惡行,時間長短不拘,當然也不會要人在勉強情況下進行

 

對齊神所喜悅的禁食

禁食是藉著禁戒食物,不體貼肉體、私慾而做的屬靈操練,從聖經歷史可見,甚至很多時候,禁食是為了「神國度」、「國家存亡」等更高的目的,並非為了「挨餓致死面見上帝」

 

此外,聖經中也清楚提醒,不蒙神喜悅的禁食,包括:體貼肉體私慾;徒有宗教儀文、自以為義;追求自身利益。

 

求神使我們心中充滿祂的愛,滿有憐憫人的心腸,同時賜予屬天智慧,學習禁食的真義,使我們所求告的,蒙神應允。

 

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 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以賽亞書58:3-9)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馬太福音6:16)

 

(參考資料:The GuardianNDTV

 

相關閱讀》

非洲牧師仿效耶穌40天禁食,中途不幸身亡 周學信談禁食真義、該與不該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