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談到末日的場景,七年大災難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無疑最具有末日的臨場感。在這最後七年的國際局勢中,一個攸關世界局勢的地理位置依舊是中東,以色列無疑仍然是國際局勢的主角,其餘逐鹿中東的強權,聖經用北方王,西方王,南方王和東方諸王的稱號來描述各方霸權…

根據報載:美軍『展開40年來最大規模軍事演習,涉及17個時區的海陸空軍力,已於8月3日(週二)在全球各地展開40年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大型演習 2021」(Large Scale Exercise 2021),英國、澳洲、日本等國將派兵參與』。軍事分析指出,美國將藉着這次演習向中俄發出訊號,展示美軍有能力同時應付在南海、東海等的多條戰線。

 

三天後中國宣布;8月6日起展開為期5天的南海軍演,演習範圍達10萬平方公里,被外界認為是在回應美國舉辦為期14天的「2021大規模演習」(LSE 2021)。

 

一週後8月9日,中國和俄羅斯兩軍地面部隊在中國寧夏舉行『西部·聯合-2021』的大規模聯合軍演開始。一時之間、煙硝火藥味翻騰,戰爭的號角隱然吹起。

 

末世的強權

談到末日的場景,七年大災難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無疑最具有末日的臨場感。這是人類統治世界的最後七年(即七年大災難),彌賽亞國度-千禧年將在最後七年結束後隨後降臨。所有無法形容或想像的災難,都將在這七年當中展露無遺。

 

在這最後七年(含七年之前)的國際局勢中,一個攸關世界局勢的地理位置依舊是中東,以色列無疑仍然是國際局勢的主角,其餘逐鹿中東(世界)的強權,聖經用北方王,西方王(學者慣稱),南方王和東方諸王的稱號來描述各方霸權:

  

一、北方王:現今的俄羅斯聯盟及其附庸國(以西結節38:1-3、38-39章)。

 

二、南方王:現今的OPEC-阿拉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泛阿拉伯主義的國家。(但以理書11章) 

 

三、西方王:復興的羅馬帝國-聖經的十王聯盟-現今的歐盟(但以理書2、7、9章)。 

 

四、東方諸王:東方有數個世界級的強權參與末日爭雄,但東方的聯盟是鬆散的結構,沒有像北方王或西方王一樣,集政治、經濟、軍事於一體的堅強聯盟結構。(啟示錄9:15-18、16:12-16東方諸王原文作來自日出之地的眾王) 

 

中東-末世的世界舞台

中東之所以成為末世舞台的原因如下:

 

一、世界貿易之命脈

大西洋通往亞洲最便捷的水路是蘇伊士運河,由此可通紅海到印度洋進入亞洲。這是一條被公認為世界貿易及運輸的命脈,也是世界飛行航線的樞紐位置。

 

二、戰略性影響的地位

世界公認,在中東所發生的任何事件,其影響遠超過鄰近其他地區,甚至嚴重干擾世界局勢。例:中東國家支持恐怖行動、兩伊戰爭、海灣戰爭、反恐戰爭、以巴衝突…等。

 

三、豐富的石油儲量

中東雖然大多數地方為不毛之地,卻蘊藏豐富的石油。加上開採容易,運送方便,遂成為經濟、政治、軍事上舉足輕重的地位。這裡只佔地球面積8%的土地,卻擁有地球上2/3的油藏,是世界最主要的石油供應地。

     

四、世界的宗教中心

中東是世界四大宗教-基督教、回教、天主教、猶太教的發源地。特別回教與其他三教的長久性衝突,把中東帶向全球矚目的焦點。

 

居於上述原因,聖經預言中東將成為末世舞台的唯一中心。

 

聖經對北方王的預言

一、聖經的預言

以西結書三十八和三十九章,但以理書十一章,都提到末世必有強權從北方興起,藉著軍事力量成為強國。並要陸續締結戰略盟友,最後要一起來攻打以色列。

 

二、北方王指哪些國家?

以西結結三十八章2節「人子啊!你要向瑪各地的歌革,就是羅斯、米設、土巴的王,發預言攻擊他。」這裡有五個專有名詞:瑪各、歌革、米設、土巴、羅斯。到底是指哪裡?

 

1. 瑪各:挪亞的孫子,以色列史家約瑟夫記載,他們居住在黑海北面,高加索山脈之北,亦稱西古提人(Scythians),他們是今日俄羅斯聯邦的主要民族。

 

2. 歌革:歌革是瑪各的簡稱,所以指的還是同一個民族。

 

3. 米設:米設是雅弗的六子,定居於黑海之南。希伯來學者考證這民族成為米設人,住在現今莫斯齊山脈之民族的祖先,莫斯科市名稱之字根即是根源於此。

 

4. 土巴:土巴是雅弗的五子,住在黑海沿岸莫斯齊人西邊的提伯任尼人(Tiberni)的祖先。此名後來成為土布斯客(Tobolsk),是古西伯利亞的重鎮。

 

5. 羅斯:羅斯原文為「親王」(Chief Prince)之意,拜占庭與阿拉伯史家們常提到名為羅斯(Ros or Rus)的民族,俄羅斯之名即是從「羅斯」演變而來。

 

因此,今日之俄羅斯聯盟可以清楚的斷定為北方王。

 

三、俄羅斯的主要盟邦

聖經提到有五個盟邦要與俄羅斯結盟,並且在將來七年大災難的前三年半一起攻打以色列(以西結38~39章)。這五個盟邦是波斯-現今伊朗、歌篾-現今德國(因此、將來德國應會脫歐)、古實-利比亞、弗人-衣所匹亞、陀迦瑪-俄國或土耳其南部。

 

四、北方王(俄羅斯聯盟)將侵犯以色列

以西結書三十八章預言將來俄羅斯要進犯以色列;但以理書十一章也有說明北方王如何以閃電戰攻打以色列的形容;以西結三十八章形容俄羅斯「心懷惡意」。

 

以色列曾經與俄羅斯很好,其建國初期許多幫助來自俄羅斯,甚至助其進入聯合國。但聖經預言兩國終必交惡,現代史亦如此演變。

 

俄羅斯何時進攻以色列呢?

1.以色列是無城牆的鄉村(以西結書38:11)

2.敵基督提供以色列保護的時期。

 

因此,唯一時間點是靠近七年大災難的中期。

 

五、北方王的結局  

聖經預言北方王終將遭遇超自然能力擊敗(結三十八:21-22),上帝會幫助以色列,並審判俄羅斯及其盟友。

 

聖經對南方王的預言

一、聖經的預言

相對於以色列而言,聖經中的南方係指大部分的阿拉伯及非洲大陸的國家。但以理書十一章預言末後的日子,南方(以當時的埃及多力買王朝來預表)必有一個超級集團出現,就是現今阿拉伯世界聯盟。並且要與北方王糾纏,又結盟又交惡,至終必攻擊以色列。

 

二、石油的故事

石油是今日世界各國爭相奪取的資源,工業國家如日本、歐洲、美國都仰賴油源供應。一旦油源被限制,將會對世界經濟繁榮造成無比的威脅,而南方王正控制世界大部分的油藏。

 

中東的石油在AD1908年被發現,二次大戰後才開始開採。AD1960年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成立,產油國注意到要一致的政策才能產生力量,1973年開始,兩次世界性石油危機,產油國開始掐住世界經濟命脈。

 

從以色列獨立建國開始,阿拉伯世界一心一意要將以色列趕入地中海。阿拉伯人知道,若非歐美國家干預,他們是可以消滅以色列的。因此他們必須調整策略來限制歐美國家,甚至蘇聯的干預,其策略是:改由阿拉伯國家自己結盟。

 

AD1973年11月中,OPEC首次縮減石油產量,阿拉伯國家拿出石油來威脅西方各國,以迫使全世界屈服。他們的條件是:以色列完全撤出佔領區,恢復阿拉伯人在耶路撒冷的控制權。

 

中東的油藏估計會在本世紀用盡,因此阿拉伯世界一定會抓住機會,用石油周旋於世界舞台。

 

三、南方王與北方王的結交

以西結書三十八章5-6節講到歌革是住在米設的羅斯王朝(俄羅斯),是中東各國的保護者。特別是以西結書三十八章5節提到古實與弗(衣索匹亞與利比亞);他們是含的長子與三子,是包括許多非洲黑人國家。他們會在「回教國家大團結」的口號下,與阿拉伯人同心仇恨以色列。

 

四、戰略上的例外

令人驚異的是聖經論及末日南北王聯合要攻擊以色列時,南方王卻有幾族人反對與北方王合盟攻擊。他們是「示巴人、底但人、他施的客商和其間的少壯獅子」(以西結書38:13)

 

證明南方王-OPEC不是全然團結的,以下的部族就不同意攻打以色列:

「示巴」-是阿拉伯半島東南部的阿拉伯人(有些產油國會選擇較親西方)。

「底但」-是挪亞的子孫,居住在阿拉伯半島的南邊,主要是今日的沙烏地阿拉伯。

「埃及」-但以理書11章42節提到北方王會南下攻打埃及,印證埃及仍是西方的盟友。

 

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很可能直到末日都跟西方結盟。

 

「他施」-西方世界,指的是歐洲人,代表西方王的聯盟。

「少壯獅子」-指大不列顛的殖民地如:美國及大英國協國家。

 

五、南方王攻擊以色列

但以理書十一章40節記載末日南方王會和以色列為敵,並且攻擊他。阿拉伯國家雖然只佔世界陸地的8%,卻有超過2/3油藏。阿拉伯國家會用此項資源及集結軍事優勢來逼迫以色列,這是聖經對南方王的描述。

 

~待續~末世強國(二)-聖經對西方王的預言、聖經對東方諸王的預言、美國會走向衰敗嗎?

 

(文章授權/ 王長瑞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