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我以為要夠強才能成為「幫助者」的時候,孰不知,原來我的軟弱,才是喚醒先生的呼召與身分的契機,令他能更有勇氣承接成為頭的職分責任與恩典,自然而然我就變成幫助者了…

問:請問妳有沒有身為先生「幫助者」的經驗可以分享?妳跟先生信主的時間長度應該不同,因為我自己是信主蠻多年才培養一些屬靈習慣的,妳覺得你們在相處上因為認識神時間長度的不同,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怎麼克服的呢?

 

答:曾經有一晚我們夫妻在聊天。

 

帶門哥說:「吵架的時候我都在問神『WHY?為什麼是我娶她?』現在我終於明白了!」

 

我還問他:「蛤~我都是和好之後想著還好是嫁給你耶!那你明白了什麼?」

 

他老神在在道來:「我跟神求過,別讓我經過什麼大風大浪就能經歷祂的大能跟恩典,懂得親近渴慕祂。所以祂回應我的禱告啊~用一個難搞的妳,讓我完全束手無策、走頭無路,沒有人也沒有經驗可以幫到我,我就只剩尋求祂這一條路了!而且還真的讓我自願更親近祂了!」

 

「嗯哼...」雖然想翻白眼也尷尬,但我完全無力反駁,甚至更多的是竊喜並感到幸福。

 

以往我總是覺得,成為幫助者我一定要夠好才行,好比夠堅強才能當賢內助;夠穩定才能成為他的溫柔鄉;夠能幹才能讓他無後顧之憂;夠屬靈才能督促他進入到神對他的命定裡…結果,恰恰與我想像的相反。

 

當我以為要夠強才能成為幫助者的時候,孰不知,原來我的軟弱,才是喚醒先生的呼召與身分的契機,令他能更有勇氣承接成為頭的職分責任與恩典,自然而然我就變成幫助者了。

 

 

也或許,我們不需要硬撐在那要成為誰的幫助,只管好好誠實地活出自己的生命,自然就能影響別人,成為他人的幫助。

 

如果你問帶門哥當初為什麼受洗?他會告訴你,因為當初他覺得我很快樂,他看我的樣子,他也想要擁有那樣的快樂,所以那是一種「不管我吃什麼,都給他來一點」的渴望,然後他就決定受洗了。

 

而幫助別人最基本的方式是:了解對方的需要,並且提供他所需的。舉例:若看見一個人因天冷而發抖,我們提供他保暖的衣服與工具,便能對他產生幫助。

 

但我發現身為太太的我們,做為先生的幫助者,總有些奇特的方式。延伸上述的例子來說,太太們可能會這樣:

1.發抖?自己去拿一件衣服穿啊!為什麼不拿衣服呢?為什麼講不聽呢?

2.神啊!求祢幫助他不抖吧!讓他願意自己去穿衣服。

3.主啊~請修剪我,幫助我脾氣好一些,讓我不要對他發怒。

 

但其實,因著愛,我們只要拿一件衣服給他就好了。有時候,我們沒搞懂他為什麼發抖,自顧自以為他是發懶、認為他一定有其它的原因,顧著給他一間保暖的屋子…諸如此類,但就是沒問問本人、問問神,他究竟需要什麼?又或者,我們根本不願意只提供他需要的給他。

 

我不知道妳,但以前我真的會,現在偶爾。有時候就是不甘心單單這樣便宜了他;有時候是我打從心裡就認為我比他懂、比他清楚,覺得自己是為他好,照我說的做就對了,就像夏娃叫亞當一起吃禁果一樣;有時候,其實就只是想太多,自以為聰明、有深度...

 

當一個妻子不容易。

 

基於聖經,真正的幫助者,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協助丈夫親近神。這絕對不是我們聲控或觸控他們就能完成的事。若要用世界的方法成為幫助者,包準會累到窒息。

 

因為,我們永遠無法解決別人不認為是問題的問題。等到他認為有問題他自然就會解決。

 

在那之前,我們要做什麼?就是不要管隔壁部門的事!若神是我們家的大老闆,那麼我跟我先生就是隔壁部門,他要負責的,他得自己跟神交賬,而我身為妻子要做的,是支持他,協助他,為他禱告,而非教導他或幫他做。

 

所以,妳問我怎麼克服?我的答案是:攻克己心,強如取城。

 

也就是—放下對對方錯誤的期待,求神挪去我的驕傲,相信也順服神對他有祂的時間與計畫,接納他原本的樣子,時刻尊榮他。然後,我就只要享受被神帶領保守、被先生包容疼愛,繼續自在自由就好了!

 

那天我問帶門哥:「我是單純還是笨?」妳知道他怎麼回答嗎?他說我是:「單純笨」。

 

祝福妳也能跟我一樣,當個輕鬆快樂單純笨的幫助者!

 

 

(文章授權/Q LAM臉書專頁)

author

Q LAM

國語非常好的香港人。曾任電視節目主持人、ERP 系統助理顧問、活動企劃、公關公司經理,現任QLAM 福音飾品設計師,並著有GIFT、LIFE…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