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我在生與死的邊緣掙扎前進時,才開始深刻地思想「真的死了」與「真的活著」對人的重要意義,了解到沒有人對這個世界擁有「所有權」,都只是暫時的「使用權」而已...

    我第一次沉重面對「生與死」這個問題,是在母親上吊自殺、我狂奔回家將她抱下來的時候。

     

     

    在我三十二歲時,母親因為重度憂鬱症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離開了這個世界,於是有一個困惑進入我的心中。我時常想,為什麼我的媽媽和阿姨都要用這種方式離開?

     

    媽媽的家族,包括舅舅和許多家族成員,許多人都因為無法掙脫憂鬱症的折磨,最後選擇喝農藥或上吊輕生。

     

    這些想不通的事,讓我心裡面非常困惑,所以長達六年的時間我去拜師禪修,學佛吃素、打坐,也曾為了尋找靈性的答案接受催眠,學習催眠,成為一個催眠師。

     

    前前後後花了超過百萬的費用,只為了幫困頓的心找到出口。

     

    走投無路的時候,也曾想過去算命,希望能夠看清楚未來的命運如何。

     

    但走著走著,不只找不到答案,身體開始出現了一些狀況,畏光、厭食、無法入眠。

     

    接著陷入重度憂鬱症,不只必須依靠藥物才能夠入眠,甚至需要在應酬場合藉由大量酒精來麻痺自己,釋放壓力。

     

    我越來越孤單,有時候還流浪在外頭不回家,把整個家庭帶進一個冰山裡面。

     

    自己的身體健康、婚姻、親子關係接連出現問題,整個身心靈非常混亂。

     

    我數度輕生,希望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才猛然驚覺,我已經走進母親家族咒詛的齒輪當中。

     

    當我在生與死的邊緣掙扎前進時,才開始深刻地思想「真的死了與真的活著」對人的重要意義,了解到沒有人對這個世界擁有「所有權」,都只是暫時的「使用權」而已。

     

    因此,如果活著的時候很努力追求世界的成功,賺得這世界,最後卻是人死如燈滅,什麼都沒了,或是不知要往那裡去,對永生毫無把握,這樣的人生是很可憐的。

     

    死是眾人的結局,但一般人對死亡充滿恐懼。

     

    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因為許多的禁忌和忌諱談「死」,所以以「往生」取代。

     

    至於到哪裡去往「生」呢?

     

    卻顯得相當茫然,毫無把握。

     

    因此我們一面「祭祖」,又一面相信「輪迴」,帶著恐懼與錯亂在生與死之中,生命充滿矛盾與掙扎。

     

    大部分人儘管口中說信什麼都一樣,都是勸人為善,卻清楚地知道,任何信仰都只能處理善、惡的問題。

     

    人類不需要太多的「教主」,因為學校也是教導做對的事、做善的事,世界各地每天已經有太多的教師在學校裡教導善與惡的問題。

     

    但人卻從來沒有因為了解善的知識而不行惡,顯然善、惡或成功、失敗是很表面的問題,死與活才是關鍵。

     

    面對喪禮,讓我們思考關於「死」的問題,如果不知道死是怎麼一回事,對於死後不確定往那裡去,我們的「生」就被恐懼所挾制。

     

    上帝自己道成肉身來解決生命的問題,也就是生與死的問題,這也是為何基督徒面對生命的終局總是充滿盼望,因為清楚知道死是怎麼一回事,對永生有絕對的把握。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團隊)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