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對於領導者而言,問題不是「我的行程滿了嗎」,而是「我的行程要如何安排」。忙碌不等於成就,生產力才是。用「三R法則」,教你決定優先事項...

每天都有充足的時間來處理「想要」且「需要」做的事情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人們經常談論時間的管理,但事實是,你無法管理時間。管理某物表示,控制它和改變它。

 

對於時間而言,你一點也無法管理。每個人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時。我們無法使它變多或變少,也無法使它變快或變慢。時間就是如此。

 

對於領導者而言,問題不是「我的行程滿了嗎」,而是「我的行程要如何安排」。

 

當我覺得時間不夠時,我需要自我檢查一下:我的抉擇、我的行程和我的優先次序。

 

這些才是我們所能夠控制的,而不是時間。把事情的優先次序排好,才能善用時間以獲得更豐富的成果。對於領導者而言,更是如此,因為我們的行為會影響許許多多其他的人。

 

 

每件事情都優先,等於沒有事情優先

有一家人受夠了城市的吵雜和壅塞,存了一筆錢打算實現自己的夢想。

 

他們賣掉了窄小的公寓,往西部搬遷,買了一座牧場。他們渴望搬到鄉村,在寬廣的土地上放牧牛群,享受人生。

 

一個月後,有幾個朋友從城市來拜訪他們,問他們把牧場取作什麼名字。

 

「嗯,」這位牧場的新主人回答說:「我想要叫它『飛翔天地』,但我太太想要叫它『舒適家園』,我們的大兒子則認為應該叫作『歡樂牧場』,而小兒子則希望我們取作『休閒農莊』,所以我們想出一個折衷的方案,把它叫作『飛翔舒適歡樂休閒天地家園牧場農莊』。」

 

「哇,」其中一位朋友問:「我可以看看你的牛群嗎?」「我們沒剩半隻牛,」牧場主人回答說:「每一隻都在烙印牧場的名字時死了!」

 

好啦,我要承認這實在是一個老掉牙的笑話。但我很喜歡這個笑話,因為它生動地描繪出一個事實:當你說,每一件事都高度優先,就等於沒有一件事高度優先。這只是表示,你不願做決定或無法做決定,結果就是一事無成。

 

用「三R法則」決定優先事項

「三R」幫助你更積極主動地決定和實踐你的優先事項,並且以更宏觀的視野來看自己的人生。

 

這「三R」就是:要求(requirement)、效益(return)和報償(reward)。你可以問自己這「三R」問題,來找出主要的優先事項:

 

對我有何要求?

每一個角色都有其無可商量的基本責任,也有一些無可推諉的基本要求。

 

你知道它們是什麼嗎?

 

當我成為聖地牙哥地平線教會(Skyline Church)的領導者時,我曾詢問過雇用我的董事會這一個問題:「什麼是我無可推諉的工作?」在我們徹底討論了幾個鐘頭之後,他們決定只有幾件是非我不可的工作,例如:成為週日的主要講道者、傳遞教會的異象和目標,以及保持個人誠正的品格。這些都是我無可商量和無可推諉的責任。

 

除了這些終極任務之外,領導者可以放棄其他的任何事務。否則,你最終可能會專注在錯誤的事情上,浪費了自己的時間、精力和才幹。

 

何者有最大的效益?

你最擅長的是什麼?最拿手的是什麼?這就是關於效益的核心問題。

 

你將時間精力,投資在組織機構的哪方面,能帶來最大的效益?忙碌不等於成就,生產力才是。

 

當我運用自己最佳的才能、天賦和經驗,從事演講、寫作和領導這三方面的工作時,我的生產力達到高峰。

 

這些工作能帶給我自己和我的組織機構最大的效益。它們是我的最佳擊球點(sweet spot)。我若做其他的工作,結果不是普普通通,就是更糟糕。

 

何者有最大的報償?

人生短暫,怎能不快樂過生活呢?當我們樂在其中時,才能完成最好的工作,並且在精神上、情感上或心靈上,都能得到極大的內在報償。

 

為了幫助你回答這個報償的問題,你可以使用以下的標準來衡量:找出一份你最喜歡的工作,一份就算沒有任何酬勞你都甘之如飴的工作;然後,把這份工作做到最好,好到別人甘心樂意付你酬勞。

 

你生涯長期的目標應該是將自己的工作和這「三R」問題對齊。你應該做的、你做得好的,以及你喜歡做的。這三者如果是一致的,你生涯的優先事項就同步了,你也會有一個多產又滿足的人生。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本文摘錄自《從內做起》第二章「領導力的關鍵:優先次序」)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天恩出版

用閱讀,搭起您與上帝的天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