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時常聽到抱怨另一半「像木頭」,又聽到另一半無奈表示「你要我做什麼,我都配合了,不然你要我怎樣!」但其實婚姻不是「配合」,而是「互相委身」…

時常聽到抱怨另一半「像木頭」,但是聽到另一半無奈表示「你要我做什麼,我都配合了,不然你要我怎樣,那你就說嗎,我就配合做阿!」

 

我聽了其實也很無言,因為婚姻不是「配合」,婚姻是「互相委身」。配合,感覺是種消極的在旁邊等候發號施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需要用心,只要動動肢體就可以了。

 

至於委身,你是要將全身委附對方,你的眼目心思都會在對方身上,對方感覺的到。

 

記得有一段時間,達哥時常抱怨我,愛外面的事務比愛家人多,我就時常抗辯「哪有,我都在家裡阿!」,達哥說「你雖然人在,但感覺心不在。」這讓我很被提醒。

 

 

在關係中,我究竟只是一個不需要用心的配合者,還是一個委身者?我就問自己,為何對其他事情我可以委身,但對某些事情卻只能配合。

 

我檢視自己,在我做的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很容易委身,然後越委身,越多付出,越多成就感,有了正向循環。而在某些關係中,可能我一直在挫敗當中,一直覺得無法受到肯定,「多做多錯多被唸」乾脆「不做不錯」單純配合,你說我做,這樣比較安全,久而久之,我的心漸漸遠離,甚至飄到哪裡我都找不到了。

 

前一陣子,有一位長輩鼓勵我們:「你們用鼓勵讚美賞識,代替抱怨責罵糾正檢討,或許可以讓人願意從配合進入委身。」

 

沒錯,就是這樣!

 

時常抱怨另一半像木頭人嗎?改變自己,不要再抱怨、檢討、責罵了,反過來,具體告訴他你的想望,然後在他像蝸牛般的進步時,就給他鼓勵讚美,相信他會從蝸牛慢慢進化成烏龜,然後兔子,然後花豹,然後就兩個人一起馳騁在關係草原中。

 

一定要幸福喔!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