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有人說耶穌已經第二次降臨在我們的世界裡了;有人說我們目前已經在七年大災難中第四印的時間點上了;有人說我們已經在千禧年了,因為教會就是千禧年…到底,從末世論的觀點來看,我們現在應該在哪一個時間點上?

幾乎大多數的基督徒都知道一件事,從他信耶穌的那一天開始,迄今也許有人已經信了三、五年,有人信了十幾年,也有人信了二~三十年,甚至更久。他們很少聽見教會的牧者在宣講有關聖經預言、或末世論、或啟示錄的信息。

 

若問絕大多數的基督徒有關他對末世的印象,第一句會聽見的回答通常是「主來的日子像夜間的賊一樣,沒有人曉得」,第二句會跟著回答的話是「若有人主張說耶穌什麼時候會再來,那他很可能是異端!」。很多基督徒的信仰都是這樣長大的,即便你信耶穌已有很長的時間,對有關末世的課題一樣是陌生的。

 

誠然,末世論這個課題涵蓋整本聖經,覆蓋整個人類的歷史。現在我們對釋經跟預言解釋的流派太多,通常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於是一般牧會的牧者,大多採取安全的守則,告訴弟兄姐妹一些原則性的信息,其餘的可以不碰就儘量不碰,也告誡弟兄姐妹不要亂碰,以免碰出問題來。

 

但是隨著多媒體的發達,網路的無遠弗屆,所有牧會的牧師們不敢講的,弟兄姐妹在網絡上唾手可拾,再加上太多異端的推波助瀾,在多數弟兄姐妹的心中已加入了太多的問號。

 

到底,就整本聖經的預言跟末世論的觀點,我們現在應該位於哪一個時間點上?因為太多的信息都告訴我們有不同主張的時間點,並且各有不同的論證跟證據。用現在新潮的話語叫做「一個末世各自表述」,「一個被提各自表述」,「一個基督復臨各自表述」,「一個千禧年各自表述」…。

 

本文從「災前被提+前千禧年」的觀點,也就是「教會會在大災難來臨之前被提,並且基督會在七年大災難的最後一天復臨,之後會帶來千禧年(彌賽亞的國度)」的觀點,來論述我們現在應該在末世的哪一個時間點上?

 

我們仍然用「神對萬世計畫的時間線全圖」,來論述我們所應該在的時間點:

 

產難(生產之難):形容七年大災難

七年大災難是在末世論中的一個重要課題,我們在以後的專欄文章中會有專章詳述。它的來源從但以理書九章24-27節,天使長加百列告訴先知但以理,有關神對猶太人及以色列國有一個70個7年,合計是490年的預言。

 

這個預言是有關以色列在歷史中,綜覽人類國度更迭的預言,它的時間跨度從當時的巴比倫王朝直到末世的千禧年(舊約預言的彌賽亞國度)。

 

七年大災難就是這70個7年的最後一個7年(前面69個7年的預言在人類歷史中都已真實應驗)。它在神對人類歷史的預言中,在末世最後的1000年千禧年來臨之前,有一段七年對猶太人及普世人類煉盡的大災難時間。在七年大災難結束後,剩下的餘民才得以再認信彌賽亞基督後,進入千禧年。

 

馬太福音二十四章:9-26在描述這七年大災難時期的各種情況,這是主耶穌親自論及大災難的論述。並且表示:「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馬太福音24:21)

 

在此之前,馬太福音二十四:8節講到「這都是災難的起頭(災難原文作生產之難)。」七年大災難是生產之難,這真是既貼切又傳神的描述,用婦人生孩子的痛苦來形容9-26節的大災難。

 

耶穌描述的大災難是概括性的論述、我們可以在啟示錄六章~十九章參閱老約翰詳細的記載。在這七年中,環境性的災難有七印、七號、七碗等21個災(啟示錄六~八章、十五~十六章);政治性的災難有敵基督統一世界(啟示錄十三章);宗教性的災難有假先知主持的唯一宗教,並要屠殺猶太人和基督徒(啟示錄十二、十三章、十七章);經濟性的災難有全球經濟崩潰(啟示錄六:5-6);軍事性的災難有哈米吉多頓第三次世界大戰(啟示錄十五:12-16)…等,一波接一波而來的災難,令人驚駭,無法承載。用婦人生產的痛苦來形容,再適當不過了。

 

災難的起頭:產前陣痛期

但上文;馬太福音二十四章8節之前的4-7節論到生產之前已經有陣痛,第8節形容4-7節叫做災難的起頭。換言之,大災難不會忽然來到,普世性的大災難來到以前,會有一個陣痛期,就像婦人生產前的陣痛一樣;

 

這陣痛(國攻打國、民攻打民、地震、飢荒、瘟疫、氣候)的程度由小而大,陣痛的間隔越來越短,最後在教會被提後,開始真正的婦人生產過程(七年大災難開始)。

 

最近這一、二十年來,地球環境因素正在快速的變化中;我們看到全球氣溫越來越暖化;北極海已經從海上冰山變成船舶通行的航道;因海上浮冰層溶解,海豹不來,北極熊只好吃自己的仔熊;南極冰山大陸棚斷裂,海平面正不斷在提高;全球冰川快速解凍後縮;

 

環太平洋地震的不斷的搖晃,地球像彈簧床一樣不斷的跳動;南極和西伯利亞永凍層解凍後,釋出的甲烷加速全球溫室效應;全球民粹主義與強人政治興起,增多;全世界道德性的敗壞崩解;全球恐怖主義不斷的橫行…等,我們知道這些都是陣痛不斷開始了。

 

過去有些人很喜歡指責別人,當哪一個國家發生災難的時候,這些人就會說這是因為這個國家的道德崩解犯了罪,或是因為這個國家拜了假神…等諸多原因。但是真正的原因是普世性的災難正是末世的徵兆,沒有一個國可以逃脫,我們已經距離主再來越來越近了。

 

災前被提是基督徒有福的確據

「災前被提」正是界定產前陣痛跟生產之痛的差別。設若沒有災前被提的界定,我們現在的瘟疫—新冠肺炎,跟大災難期間第四印的瘟疫有什麼差別呢?難道第四印中要死掉1/4的人類會應驗在我們現在嗎? (啟示錄6:7-8)光是用想的就會讓我們從頭頂涼到腳底。

 

聖經清楚預言大災難為期七年,我們就不應該把七年模糊化成一段時間,或是象徵性的時間,我們需要相信神的話是可信的:

-聖經預言以色列人被擄70年後要歸回,就真的是70年歸回(BC586-517)。

 

-聖經預言神要第二次要將猶太人從被擄到的世界各國招聚回來,重新建立以色列國;近 2000年後果然應驗(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復國)。

 

-聖經預言,以色列人要重新回到巴勒斯坦地建國,果然應驗。

 

如果聖經預言可以模糊化、或象徵化,那基督徒還有什麼可信的?

 

設若沒有災前被提來界定產前陣痛跟生產之痛的分別,那主張災中跟災後被提論者,他們主張的七年大災難的起始點要設定在哪裡?如何界定產前陣痛(現階段廣泛的災難)跟生產中的痛(七印、七號、七碗連續密集和毀滅性的災難)?

 

這將更讓這兩種主張論者,將七年大災難推入模糊不清的陷阱,很可能七年就會擴大變成十七年、二七年、三七年,因為無法認定何時開始七年大災難?也容易讓我們恐懼,是否現在就已經進入七年大災難了?

 

結語

一、我們現在正處於產前陣痛期,也就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24:4-7)。換另一種較易懂的形容:產難-生產之痛=套餐的主菜、災難的起頭-產前陣痛=套餐的開胃菜

 

二、「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帖撒羅尼迦前書5:9)。我們現在等待的下一個攸關全人類預言的課題是教會被提,這將讓我們脫離審判世人的七年大災難,這是何等有福的確據啊!

 

三、當趁著白日還可以工作的時候工作(傳福音、事奉神),無須擔心恐懼我們現在是否在大災難中?如果你確認你的信仰是真的,教會被提時無須別人告訴你,你會第一個聽見天使吹集合號的聲音。

 

(文章授權/ 王長瑞牧師)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