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猶太人常說:「對兒女沒有期待才是對兒女最大的祝福,因為他們有無限的可能。」

期待是一種祝福,真正的祝福是看見生命的價值,是尊重生命蛻變的過程,是必須先忍耐等候才能享受改變的結果。

 

而「忍耐」這兩個字在華人的傳統觀念中,是堅持到底,忍受、按耐住一切的苦楚千萬不能放棄,萬一忍耐不住爆發了,所有的努力就前功盡棄了。

 

直到我在讀神學院攻讀聖經碩士時,教授告訴我,「忍耐」這兩個字在聖經希臘文原文的意思是「保持新鮮」,那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忍耐是我們為愛的緣故必須永保初心,帶著起初的愛,保持新鮮,堅持恆守到底,絕對不是變態扭曲的忍受所有不健康、不對等的關係,特別是單方面自以為為對方好的錯誤期待。

 

期待不是要求對方必須完成,或達到你所想要甚至是你達不到的目標,真正的期待是讓對方感受到被愛,且願意在愛中自發的覺醒,是一種對兒女生命的祝福。

 

內文節錄自《快樂教養:帶孩子找到自己的天空》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

author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